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喜 哀 惧 惊 爱 恶 欲--七情写意田径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2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第十届田径世锦赛虽然已烽火熄灭,但在9天的比赛里,赫尔辛基田径场上一幕幕动人的故事,始终衬托出田径运动的独特魅力。

  喜、哀、惧、惊、爱、恶、欲,人之七情,本届田径世锦赛也有七情,且更浓烈,更震撼人心。

  伊辛巴耶娃之喜

  女子撑杆跳决赛跳到4.70米的时候,只有伊辛巴耶娃一个人在场上了,接下来,伊辛巴耶娃开始挑战她自己不久前刚刚创造的5米的世界纪录。当场边大屏幕显示出“5.01米”这个数字时,全场掌声雷动。

  第一次试跳失败!第二次试跳,所有观众有节奏地为她鼓掌加油。

  伊辛巴耶娃第二次试跳就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掠过横杆之后,她身在空中便开始握拳尖叫,狂喜之情瞬间爆发。

  6万美元的冠军奖金,10万美元的破纪录奖金,这个时候,田径场里没有人比伊辛巴耶娃更高兴。

  海耶斯之哀

  从跌倒在地那一刻起,无法抑止的热泪就夺眶而出,痛哭失声的奥运冠军直到被抬出场外眼泪依然如断了线的珠子般滑落,冰敷的痛楚丝毫不能减弱心中的悲伤。海耶斯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在前七个栏保持领先的情况下在第八个栏被绊了一下,最终和第九个栏架一起倒下……她的悲伤和队友佩莉夺冠后的狂喜也成为世锦赛最鲜明的对比。

  中国竞走之惧

  竞走是本次世锦赛中国田径难言之痛,中国竞走三个项目全部实现了满额参赛,报名成绩骄人,但最终成绩却很不理想,一个第五,两个第九,有两人被罚下,还有4人没有完成比赛。

  输就输了,队员还找了一堆借口:路线坡路较多,裁判判罚过严……说穿了,还是训练水平不够,心中没底,最终导致比赛时体能储备不足。没有平时的高质量训练打底,大赛时怎么会心不慌呢?

  刘飞亮之惊

  在撑杆跳高比赛中,有5米70实力的中国选手刘飞亮第一跳极其失败,人刚腾空便摔倒在海绵垫子上,还险些受伤。受到如此“惊吓”,刘飞亮后面的试跳也变成了走过场,连5米30的起跳高度都没能征服。

  除了比赛过程令人担心,发生在刘飞亮身上的另一件事更差点危及他的前途。比赛结束后,组委会工作人员通知刘飞亮被抽到药检,但刘飞亮较低的英语水平使他无法弄清楚到何处药检,按规定,在指定时间内没去药检的运动员,一律按药检阳性处理,要被禁赛。刘飞亮只有干着急,直到采访他的记者告诉他,才知道药检地点。

  芬兰观众之爱

  漆黑的天空下,瓢泼的大雨中,嗖嗖的冷风里,芬兰观众们安之若素,这是出现在赫尔辛基田径赛场的感人一幕。9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袭击赛场,这是田径世锦赛有史以来遇到的最猛烈的暴风雨。能容纳40000人的体育场当时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观众,没有天棚挡雨的观众纷纷穿上雨衣,但痴心的观众仍然安坐如钟,听凭如注的大雨落在身上。不尽的雨丝、雨中屹立不动的志愿者与掌声不断的观众是定格历史的一幕。热爱运动如斯,正是体育精神永恒之所在。

  兴奋剂之恶

  兴奋剂现在已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防不胜防。

  印度女子铁饼选手亚斯瓦特·辛格虽然没有进入最后决赛,但她在铁饼预赛结束之后被抽到药检,结果阳性。她也成为惟一被确定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

  另外一起引起轩然大波的兴奋剂疑案出现在捷克队,雅典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冠军罗曼·塞布勒和队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托马斯·德沃拉克被芬兰教练举报在最后一项1500米比赛之前,两人均接受了队医的静脉注射——这是绝对的违规行为。最终十项比赛结果,塞贝艾勒获得亚军,德沃拉克获得第八。虽然两人尿检结果合格,但血检结果还没有公布。

  格林之欲

  1997年到2001年百米三连冠,世锦赛百米和二百米双料冠军第一人格林,随着年事渐高,状态下滑,本届只能参加4×100米接力的比赛,极度渴望用一枚金牌作为自己告别世锦赛礼物的他却在第一枪后就提前出局。当第一棒斯卡尔斯和第二棒斯科特交接接力棒滑落时,格林只能站在最后一棒的起跑处悲哀地望着,欲望和失望交织,最后变成了绝望。

  (本版撰稿 郭剑 明凯)


  爱问(iAsk.com)
  田径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270,64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