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面反思田径世锦赛:如果没有刘翔我们会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9:06 北京晨报

  一枚银牌,一个第四、六个第五,还有一个第六、两个第七——当中国代表团带着奖牌榜第26名的成绩从本届赫尔辛基世锦赛低调回国时,今天到首都机场接机的媒体将屈指可数,原因很简单,比起雅典奥运会连夺两枚金牌的神勇表现,中国田径这次的表演实在缺乏亮点,好在赫尔辛基的冷风让我们冷静了许多。

  反思1刘翔折翅不是坏事

  毫无疑问,本次远赴芬兰随队采访世锦赛的中国记者远远超过历届,只因为一个人,刘翔。多年无人关注的中国田径因为出了一个成绩优异而又有明星气质的刘翔,一时喧闹起来,媒体与商家的追捧和翔迷的疯狂,让这个22岁的上海青年深陷迷茫,别说基本训练不能保障,就是那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也让他喘不过气来……

  所以,当赛前听到刘翔教练孙海平坦言“与其说盼着刘翔胜利,不如说我倒希望他输一次”,当比赛中看到刘翔前半程便有点掉队、后半程拼命才追来一块银牌时,我们一点也不该惊讶。

  刘翔太需要安静,公众也是该冷静的时候了。因此换个角度来讲,刘翔此番失利并非坏事,正如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所言,“世锦赛银牌可以让人们更加客观地认识刘翔。他不是神,不是一出手就能拿冠军,而公众把心放平和了,刘翔面临的压力和干扰就会少些,更利于备战北京奥运会。”

  反思2想不怯场只有多赛

  虽然包括撑杆跳高、铅球等多位选手进入世锦赛前八名,让中国代表团总分超越上届,但中国运动员在本届世锦赛上纷纷“怯场”却是不争的事实。导致临场发挥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竞走赛前对地形不熟悉,不熟英语以致忽略赛程变更消息……突然被扔进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少了领队、教练的保姆式照顾,中国运动员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承受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女子400米栏项目中获得突破的黄潇潇此番世锦赛最大的收获就是:一些名将的技术其实也一般,关键是他们比赛能力强,敢跑,能跑。

  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田径选手应该大面积走出去,这样三年后才能在家门口从容应战外国选手。

  反思3走出国门还待实践

  本届世锦赛还有一件令田管中心汗颜的事,一个月前刚刚留美归来的中国男子短跑选手杨耀祖,此番竟止步200米预赛,在全部61名参赛者中仅排第35。花了上百万美元,留美半年,师从大名鼎鼎的克莱德·哈特,就换来了这样的结果?杨耀祖自己也坦言,美国训练的半年对他有利有弊,“除了技术和体能得到提高外,并没有得到大赛考验。”

  因此后来对于急切续约的约翰逊,田管中心并未立即答应他的要求,毕竟还有牙买加等其他更便宜的多个训练营等待我们甄选。走出国门学本领的出路没错,但选哪条路能最快地圆梦北京奥运会,看来还需要一段时日摸索。

  反思4全运不该挡住奥运

  捧着一纸世锦赛成绩单,我们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口中没有听到丝毫苛责,却只有一声叹息:中心也有难言之隐。原来,他说的就是多年来一直为舆论所诟病的国内田径界“全运会凌驾于世界大赛”的说法,这次许多选手本有冲进前八、甚至冲击奖牌的实力,但却发挥失常,其中不乏有为了全运会而放弃世锦赛的心态在作祟。“在一些选手眼里,全运会对他们至关重要。一些运动员出国前,省队领导告诉他们:悠着点,别受伤。这里我就不点名说是哪个省的了。”而实际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的今天,起步较低的中国田径远没有资本去浪费这样一次难得的练兵之机。

  所谓大敌当前,同仇敌忾,中国田径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齐心协力,全为奥运。晨报记者 刘莹


  爱问(iAsk.com)
  刘翔 相关网页约3,213,50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