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一片冰心在玉壶--速滑女王叶乔波和她的冰雪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11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毕熙东

  进入顺义马坡路口,汽车行至跑马场,左拐急驶约两公里,就见路边一座银白色的宏伟建筑拔地冲天,颇有些舍我其谁的气势——这便是“乔波冰雪世界”大型室内滑雪馆。

  在滑雪馆大门口,一位女士迎候着我们。她一袭便装,不施脂粉,清瘦得近乎柔弱
,腼腆又不失热情,那深陷的眼窝,分明带着一丝疲惫。这难道是叶乔波吗?若不是她那招牌式的发型,我简直不敢相信她便是为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举世闻名的速滑女王。

  在我们的印象中,叶乔波的形象是在弯道上摆臂飞驰,闯关夺隘的鹰扬虎步;更是军旅戎装,坐在轮椅上接受荣誉的飒爽英姿。眼前的乔波,着实使人对不上号。

  雪拥蓝关马不前

  在我思绪起伏的时候,叶乔波已带着我们快步走进了滑雪馆。“这两天快把人忙死了,8月12日要开业,还有一大堆收尾工作要做,我平时不来,但这几天也跟着他们几个人忙里忙外,指东打西……”乔波边走边说。

  这是购物中心,这是咖啡厅,这是快餐厅,这是桑拿洗浴中心。说着她的手机响了。“区长,开业那天会来许多客人,有领导、朋友、记者,燕京啤酒集团支援了我们百十个遮阳伞,但桌椅板凳还不够呢,您得帮我们解决一下……好,谢谢了!”

  在乔波接电话时,我浏览了一下大厅,这边是各式各样的进口滑雪鞋,那边是五光十色的进口滑雪器具,摆放得循规蹈矩,管理得井井有条。

  “对不起,接了个电话”。乔波又风风火火地来到我们面前。“您看,这儿正在换玻璃,原来的玻璃上霜,换了之后,玻璃不结霜了,在大厅里就能看见雪场内人们的飞驰嬉戏。滑完雪洗热水浴,蒸个桑拿,既有利健康,又能迅速消除疲劳。而后喝口热茶、热咖啡,该有多么惬意呀!”乔波边介绍边带着我们走进雪场。

  虽然我们身着乔波为我们准备好的滑雪服,一股寒气依旧迎面扑来,在这一瞬间,那句“外面30多度,里面零下4度”的广告语被牢牢地印在了心中。

  清新的空气,洁白的雪,两条40米宽的雪道从脚下向上延伸,平展晶莹,由于有十几度的斜坡,似乎一眼望不到尽头。一时间,使我想起了22年前,在亚布力滑雪场采访第一届冬运会时的情景。

  一条200米的初级雪道,8度的斜坡,和另一条近300米的高级雪道,18度的斜坡,这是专业训练雪道,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虽然长度有限,但进行高山回转项目训练是绝无问题的,而且一年4季都可以训练,再也不用受地域和气候条件的限制,这对中国冬季冰雪项目的发展无疑是大有好处。

  我从思绪中回过神来,却见乔波手扶护栏,凝望着洁白的雪道,一动不动,似有两片愁云抹上了脸颊。那情景使我心中蓦然撞出两句诗来,那分明是:“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任尔东南西北风

  为了建设首都的第一座室内滑雪馆,叶乔波已经憧憬了8年。这位有着客家人血脉的南国女儿,生在北国,长在冰上,长年奋斗在冰雪世界中。她不到13岁进入八一速滑队,21岁选入国家队,冰雪生涯20余年,参加了124次大赛,共夺得奖牌133枚,金牌68枚,23次荣获世界冠军称号。1993年,叶乔波左膝半月板断裂,膝盖内有5块游离碎软骨,其中一块竟有拇指大小。在动完手术后仅27天,她便为第二年的利勒哈莫尔冬奥会,开始了大运动量的训练。

  1994年2月25日,叶乔波左膝膑骨严重错位,由于术后过早地训练,又造成了膝关节有新的碎软骨,皮肤已被胶带粘连在一起。她仍咬着牙、忍住泪,为自己的伤腿绑上厚厚的绷带,昂首站立在1000米比赛的起跑线上。在一步一钻心的情况下,她硬是以1分20秒22的优异成绩滑完全程,为祖国夺得了第一枚冬奥会奖牌……被海内外人士誉为奇迹。

  叶乔波就是这样,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走完了她的运动生涯。同样,她也以这种精神,在清华大学完成了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业,进而又攻读了博士学位,是我国著名运动员中的学历第一人。乔波就是这样,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中,总有无尽的目标和理想,逼着自己必须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冰雪的女儿,永远有做不完的纯洁的梦。拿到博士学位后,叶乔波开始圆自己的梦——为中国的冰雪运动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积极倡导创建乔波冰雪世界,建设首都第一个室内滑雪场。

  有着体育传统的清华大学理所当然地全力支持自己的学子去实现终生的梦想。乔波的学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任久玉牵头,在清华科技园的全力参与下,多次前往欧洲进行考察,对几十座滑雪场馆进行分析比对,最后,完成了这座华北地区唯一的、亚洲最大的、设计和建设水平世界一流的室内滑雪馆。为叶乔波实现她的梦想,搭建了一座完美的平台。

  为了建设乔波冰雪世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能源技术研究所、同方环境工程公司及清华科技园的众多科技专家参与了对乔波冰雪世界的总体设计、建材、设施、能源、环保、绿地、交通、功能……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反复、严格、科学的计算、比对、监测。从设计务虚开始,就以节能、环保,高质、低耗的原则为第一要务。并且,在工程进展过程中,一直以这一原则衡量,绝没半点含糊。

  用“冰雪世界”任总经理的话说:别说清华的校风校训,就拿我个人来谈,我是个农民的儿子,家在内蒙古巴林左旗,那是个水电资源极其匮乏的地方。仅凭这一点,我的良心也决不允许有一丁点儿的浪费。

  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通过多方监测,乔波冰雪世界,无论从设计、装修、周边环境绿化、美化,还是从环保、节能或是专业训练、娱乐休闲的功能设施等多方面评估,它都是世界一流。它的落成充分体现了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精神内涵。更体现了叶乔波和清华学子们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执着与科学的态度,和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

  一片冰心在玉壶

  乔波冰雪世界全面建成之后,是一座集滑雪、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住宿、会议、专业训练与业余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场所。为北京市民开辟了一个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滑雪已成了北京市民休闲健身的一大热点。2004年,北京市民参加滑雪健身达100余万人次。乔波冰雪世界是室内滑雪馆,一年365天都可使用。设计日接待量为3000人,平均每年接待量约达60万人次。不仅满足了广大北京市民健身消费的需求,而且每年还能为国家上缴利税近2000多万元。同时,更为周边地区百姓提供了350多个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广州、深圳、长沙、成都等南方城市,已多次派人前来考察、联系,希望乔波冰雪世界的设计、管理人员帮他们建设同样的室内冰雪健身场所,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百姓消费需求。

  这使得本来可以喘口气歇一歇的叶乔波和她的清华同事们,又得把发条上满,去投入新的工作。

  当然,对于叶乔波而言,她心中的梦绝不仅止于今后的经营。她已经为中国的滑雪项目的腾飞搭建了一座冰雪世界,她多么愿意看到更多的冰雪健儿在这样的宫殿里刻苦训练,走向世界赛场。这才是她——我国冰雪公主那最纯洁的梦。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计划把乔波冰雪世界作为中国体育雪上训练基地。但愿乔波那无尽的梦想能从这里不断地实现,送走一批批健儿,从这里踏上世界赛场的征程,夺回一个个荣誉,从此结束孤寂、扫尽愁云,让乔波的脸上绽放出灿烂会心的笑容。这正应了唐人王昌龄的著名诗句: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爱问(iAsk.com)叶乔波 相关网页约9,70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