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炯聊天实录:林丹将超陶菲克 中国世锦赛包揽5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06 新浪体育
董炯聊天实录:林丹将超陶菲克中国世锦赛包揽5金

董炯资料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嘉宾已经来到现场,聊天准时开始!(观看视频)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是我国羽毛球名将董炯,我想大家对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还是记忆犹新的,到现在也是快八年过去了,董炯的身份也是从运动员变成教练了,我们知道明天的羽毛球世锦赛在美国拉开战幕了,我们想董炯和我们聊聊世锦赛。

  董炯 : 大家好我是董炯,很高兴来到新浪体育频道和大家聊天。

  主持人 : 明天世锦赛开幕,我想所有关心羽毛球的这些球迷们,都很关心中国队这次能在世锦赛上拿到什么成绩,我们也知道羽毛球的近期战绩非常好,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在北京也把苏杯拿到手里,这次大家的期望值非常高,认为中国队要拿满五块金牌回来,你作为一个运动员,你怎么看待这个期望?

  董炯 : 这个期望说明我们广大的羽毛球爱好者非常关注我们,也非常关心我们这些羽毛球的年轻队员。同时也是羽毛球队的表现告诉了所有关心他们的人,这次正像你说的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尤伯杯这三个杯都在中国队的手里,他们现在也正是需要证实他们的实力。

  主持人 : 我也问过李永波教练,他说对手很多,我们要尽全力,结果会怎么样,不能说五冠都拿在手里,你就觉得比较有把握的是哪几个?

  董炯 : 中国第一次拿五项单项赛冠军事隔了18年,第一次夺得五个单项冠军在北京1987年世锦赛,那次也是中国队非常有实力的,包括李永波也在内,取得了五项冠军的成绩,当时李永波田宇一获得男双冠军,那个年代的时候,我们真正也是87年的时候,也是他们刚刚有成绩,像杨杨像李永波都是二十四五岁的时候,现在这些年轻人,像林丹,像鲍春来都是经历了应该是从悉尼奥运会,林丹经历了雅典奥运会,包括男子双打,一直也是我们从93年李永波上任以来一直是处于低谷的,从这次苏杯可以看出来他们的实力也非常好,我觉得,除了女双可能把握性大一点,从这几年96年奥运会的时候,从女双拿了冠军,到现在女双基本都是冠军得主,除了女双是比较有把握的,其他的项目,还是要去努力拼的,不能以一个保这个姿态,毕竟像林丹,像鲍春来这些年轻运动员,还没有拿过世锦赛冠军,也没有拿高奥运会,我觉得这个比赛对他们来讲,正是证明他们在世界羽坛,包括林丹现在世界排名世界第一,现在状态也非常好,也越来越成熟,女子单打首先是张宁,包括后起的这些人。

  目前来看女子单打项目对我们中国队冲击的人并不多,不像原来有王莲香,有张海丽,丹麦有一个马丁,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毕竟这些人对我们冲击力还是比较大的,包括韩国有方淑贤,都是那个年代的,当时我们的威胁还是比较大的。

  现在我们从印尼队对我们的冲击就不是很大。女子单打从老新我们都是比较全面有实力的,我觉得正常发挥就够了,混双项目就是张军高崚。

  我觉得因为张军和高凌一直以来有伤,都会影响一些,这次世锦赛还是需要他们努力克服的,去拼的,关键是男子双打这块,都是年轻小将也有一些好的成绩,但是真正他们在这种大的赛场比赛,也是他们能够占领位置的一个好的时机,不管怎么样在我们体育界里面,你是世界排名第一也好,你是公开赛冠军也好,你团体赛冠军也好,单项是证明你个人实力的一个很好的说服力,我1990年拿了亚军,也是在我之前夺得很多亚洲的冠军,其实最有证明力的就是我的那个奥运会亚军。我那个时候觉得,奥运会虽然拿了亚军,也觉得非常有信心,所以一个一个让大家觉得,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 : 水到渠成了。

  董炯 : 就像现在这样,关心我们中国队的球迷也好,好朋友也好,他们为什么说我们应该希望他们拿五块,或者应该拿五块,还是觉得他们能够拿五块,如果我们没有这么多好的成绩证明,或者没有拿汤姆斯杯也是天方夜谭,所以还是要看他们年轻队员的表现,其实应该讲他们也是很成熟了。

  主持人 : 在五个项目中,您说可能女子项目比较稳一些,可能所有人最关心的就是男单的情况,好象男单的关注度一向是最高,而且球也确实打得漂亮,确实精采,大家都说林丹最近战绩非常好,都认为陶菲克是他非常强劲的对手,这样的选手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董炯 : 其实我们对于比赛,应该来讲是一种关注,当然大家有一个期望值,林丹最近不错,陶菲克是他最大的劲敌,这都是一个说法,大家都是希望他们在决赛中有一个精采的表现,真正的比赛很难说,比如04年奥运会的时候,大家也对林丹关注度非常高,对中国队也好,突然他在第一轮就失利了,这也证明他不成熟,或者状况不不好。比赛是很残酷的,我觉得不应该说陶菲克是林丹最大的劲敌,我觉得林丹的每一个对手都是他的对手,你要真正面对每一轮的对手,不能说我还没有打到决赛,我就想我对陶菲克应该怎么对付。其实不是,作为比赛中碰到的每个对手都是你的对手,都是普遍影响到你再往上升路的,羽毛球比赛你输掉这场比赛就被淘汰了,你就没有机会再往上走了,所以他要踏踏实实面对每一个要面临的对手,那个才是他们的对手。

  主持人 : 有人说林丹在场上打球非常霸气,非常有杀气的选手,他的球打出来非常干脆利索。

  董炯 : 从目前来看,他还不是非常有霸气的选手,他是非常有灵气的选手,他打球是靠技巧的,作为我们来讲霸气是实力的代表,其实他在场上有点像当年的杨杨的打法,拉吊突击,他真正突击一下也让人提气,不经常杀,但也偶尔杀一下,该杀的时候杀得非常好,只能说他现在打球对他来讲是比较合理的,而且变化比较多,他头脑也很好。

  霸气我觉得是在场上的心态,对于出球也好。但我觉得从这几次团体赛来看他还是成熟了很多。但是总觉得还欠缺了那么一点点,我也希望他这次世锦赛有一个好的表现,作为我个人也是希望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当这个让人家评论这个霸气的感受,因为不能说人家说你霸气,你在第一轮输掉,或者第二轮输掉,大家会对你很失望,你自己也会感觉很失落,所以我觉得期望值是应该的,但是主要是在于他自己怎么摆正自己,这是关键的。

  主持人 : 有很多人评价说,认为陶菲克是在技术上非常非常全面的选手,看他打球,每个球处理得非常细腻,有网友想问,您现在认为在当今羽坛论技术实力,谁最全面,是陶菲克吗?

  董炯 : 技术全面包括很多种,包括一个打法是属于进攻性打法的,他在配合很多手段上完善了以后,也叫技术全面,我觉得大家评论技术全面就是没有明显的漏洞,没有明显的缺点,比如一个队员上去大家就知道打他反手他就死了,或者他只会什么,但是我觉得现在像林丹,包括陈宏,都是技术非常全面的,如果这些人技术不全面的话,他不会对我们有这么大的冲击,或者站在世界的前列当中,在世界排名前16,或者前八前四的排名,技术都是很全面的,只是陶菲克现在的技术全面的同时他会运用合理的战术,能够利用自己优势的技术来打对方的缺陷,我觉得到他们现在这个成熟阶段来说,全面不作为评论的一点,应该叫哪个时期的状态,或者怎么能够把握住他现在的状态,把他合理的技术战术发挥出来,才是现在这几个运动员要想的,并不是谁最全面,并不是这样的,你说林丹霸气,我觉得不全面,我觉得他甚至有些方面比陶菲克强得多,包括心态,我觉得林丹心态很好。

  大家只是认为陶菲克没有什么明显的失误,我们前一段说苏迪曼杯的时候,林丹对陶菲克的那场球,陶菲克和别人打的时候进攻也很积极,包括防守反击,他出来靠实力的时候,大家也说他很全面,在9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对他的时候,他们已经说他很全面了,非常有冲击力的年轻运动员,而且当时是印尼队夺标呼声非常高的。他对那个时候,技术并没有提高多少,只是战术上成熟了。六七年过去了他还是那样,一步一步前进的林丹会比他更强。

  网友:打羽毛球和性格有没有关系,为什么性格比较温文尔雅的鲍春来在关键的时候总是有点软,他的成绩就没有林丹或者其他人好,会有这样的影响吗?

  董炯 : 会,我觉得性格是怎么运用它,在场上包括打法包括杀气都是一种性格的体现,内向一点,像鲍春来总有一点点软,球也好,人也好,好象看上去不是那么有实力那种,你说他杀球也挺好,大家都感觉这一拍他一定能打死,反而他没有打死,但是大家都没有喊的时候,他反而打死了,羽毛球是感觉很雅致的一个项目,技巧性比较强,包括体能,包括头脑,但是我觉得性格不能说占主要吧,在某些团体赛,需要激情的时候,可能性格还是起到作用的。

  因为我本人也是因为性格才取决了一个打法,因为性格比较开朗,比较干脆,所以自然打球也是这样的,很干脆。所以应该是有关系的。

  网友:您怎么看丹麦著名选手皮特盖德,您认为他现在还有发展的空间吗?

  董炯 : 其实欧洲运动员,一旦出来的话,运动生涯非常漫长,保持时间也非常长。关键是他走过了一个非常有气质的高峰的时候,他没有在那个高峰上站住,所以他也是没有一个真正的世界大赛证明他真正的位置,所以他的心态一直是起伏的,但是他现在随着年龄增长,经历的失败也很多,一次又一次,像悉尼奥运会,当时他夺冠呼声也很高,他只是在前八前四突然就掉了,他当初出来的时候,我们也经常交手,其实那个时候他的冲击力比现在还要大,他刚冲出来的时候,他的心态是不会产生惧怕的,不会因为一个比赛怕对手,或者位置摆不真,他没有包袱,那个时候对我们每个队员来讲冲击力都很大,这么些年他也有一些伤病,也慢慢成熟了,你说他比赛打不好,也不完全是,我觉得他还是要经历,慢慢去感受,必须用一个大赛来证明,这样他的信心,和自信会重新找到一个点,只不过他现在一直在徘徊,我感觉他一直在徘徊,有的时候感觉特有信心打一场比赛结果输了,他也一直没有掉下来。我觉得需要提起的赛事他没有,他拿的都是普通的赛事。

  网友:世锦赛打完了之后,在八月底有一个羽毛球大师赛在北京举行,这也是非常顶级的赛事第一次在北京打,我想问董炯先生,对这个比赛怎么看的,观赏性,包括未来的著名选手。

  董炯 : 首先这个大师赛是第一次出现在世界羽坛各个大奖赛当中。奥运会是七星级的,六星级的比赛,一年当中可能就几个,比如年终的总决赛,大奖赛的总决赛是六星级的。原来的韩国公开赛是六星级的,因为星级比赛要达到奖金数的,这次大师赛也是六星级比赛,作为观赏价值,作为我以前比赛基本上没有打过四星以下的,四星如果特远或者对手差都不愿意去,都是打五级六星级的比赛多一些,从星级来看,因为羽毛球为什么从星级来看,星级高了所有的世界的名将会来,从经济角度,大家都会抢这个奖金的,比如网球、高尔夫,星级高奖金高,羽毛球也是一样的。这个星级比较高,也是排名第二的,过去我们打世界杯也是这种方式,包括年终总决赛也是,从观赏角度价值很高,毕竟是世界前十名在角逐,比如看苏迪曼杯我们第一场对香港,你只是看那一场,这个比赛是每一场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通过五月份我们的苏迪曼杯我们成功举行,包括我们成功夺杯,包括支持我们羽毛球的爱好者,他们对羽毛球很热爱,而且整个社会对羽毛球运动很热爱,我觉得大师杯比赛非常有观赏价值,包括几个单项都非常有观赏价值。

  我觉得这种观赏非常有意思。

  主持人 : 而且不是隔着电视看,是你可以去现场为他们加油。

  董炯 : 对,比如我看林丹和陶菲克那场球打得真精采,我就希望他痛快一点,结果正赶上这场球很痛快,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观赏性吗。现在很多的球迷会说我喜欢看鲍春来打球,我喜欢看林丹打球,就是大家有很多的点去关注了,包括女子单打也是,等于每场球中国队包括国外的队员,包括陶菲克出场,都会去关注,包括你也可以学习。我感觉现在他们是比较幸福也比较幸运,我以前特别希望在北京参加比赛,因为我家在北京,希望家里人朋友都来看我的表,因为光看电视,好多朋友觉得不过瘾,他们的机会很好,原来我印象特别深,我第一个证明自己的国际赛事就是亚洲杯,就是我刚刚出道的第一的冠军,就是94年在北京打,那个时候中国队不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通过这么一个赛事以后就知道北京有我这么一个小伙子,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这样的。现在一个是参与的人群多了,懂羽毛球的人多了,支持中国羽毛球的人也多了,所以眼前观赏他们的这些人越多越好。

  网友:董炯现在在做什么呢?

  董炯 : 我从退役以来在做羽毛球培训俱乐部,就是培养青少年队员,希望他们有所作为,我们也希望为北京,为国家培养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同时我也希望真正来我们学校学球的也得到一些羽毛球的真正的技术,还可以利用现在的一些大学特长项目,羽毛球现在也是大学里需要的一个项目。我希望通过在我们学校的学习,这样有一个特长,上大学包括工作都有一些便利,我觉得是这样的。

  讲一个很有意思的就是,过去人们的意识当中,包括全国外地的家长也是,我们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搞搞运动吧,羽毛球还不错,不怎么会受伤。我跟人解释,羽毛球也需要头脑,你学习不好肯定也是打不好羽毛球的,其实体育项目都是一样的,都是靠头脑的,关键是理念要搞清楚。

  主持人 : 您这个学校一般招收多少岁的孩子?有网友问,在和平里附近有没有班?我的女儿很想学?

  董炯 : 我们的俱乐部都在望京,在朝阳附近,我们学校是可以吃住的,包括每年的寒暑假都有一些培训,所以我觉得可以尝试让孩子练一下,也不一定非要世界冠军,当然他真正是这块料,你不用努力,他也会自己去练。我们不可能方方面面设那么多点,我们毕竟是俱乐部,我们也有成人培训,自己也有场馆,如果他远的话可以周末来学,寒暑假来学,让她体验一下,我们现在的孩子也很大,让她体会一下这个气氛,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主持人 : 您是亲自穿上球衣拿着球拍教小孩吗?

  董炯 : 有一些教员都是我们专业队下来的,作为我来讲,我现在带那批队员都是打了三四年,四五年了,有一定的基础了,我教起来,教他们技战术,包括一些技术特点,真是初级的话,我们还是希望有一些初级的教练来教,因为都是阶梯性的,我不可能管那么多人。

  主持人 : 你就是画龙点睛一下。

  董炯 : 我只不过偶尔参与一下,教学都是我们整个教练组,我也把我的思想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努力让大家接受更快,这也是我们现在要学习推出的东西。

  网友:我一直都是你的球迷,现在你还在坚持训练吗?

  董炯 : 肯定没坚持训练,首先退役了,不可能再天天训练打球了,因为没有什么目的,现在主要锻炼身体的方式就是踢球,也偶尔和自己的小球员打打,如果看他们训练不好会亲自上场教他们。

  主持人 : 高强度就不练了。

  董炯 : 因为自己也有伤病嘛。踢足球锻炼为主。

  主持人 : 水平怎么样?

  董炯 : 谈不上什么水平,关键是一个爱好,因为有目的,是需要锻炼身体,包括踢球也有比赛性质的,也有一些团队精神,因为是集体项目嘛,我觉得大家在一起配合,也感觉到非常有意义,又能锻炼身体,又能把自己的喜好发挥出来,除了羽毛球以外,踢足球锻炼锻炼,目前自己感觉还是不错,因为能够跑动,消耗消耗体力,锻炼锻炼身体还是主要目的,至于我水平,肯定不是特好。

  当然过去有一些底子,当运动员体能不错,足球的一些专项启动跑步和羽毛球差不多,因为自己毕竟有一个体育底子,可能比没有经过体育锻炼的人强一点吧。

  网友: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输给丹麦的拉尔森,所有人都记得你哭得非常伤心,很多人说当时哭只是因为比赛输了吗?

  董炯 : 这也是老话题了,我前面也在讲,因为北京队一直以来,从我87年进入北京队,然后到北京队解散,然后北京队一年以后又成立,包括北京队一直没有训练场地,就是没有自己的队伍训练场地,包括队伍的起起伏伏,因为我当时一个是起步晚,队里训练条件不是很好,后来大了以后去国家队,去国家队也不是被选入集训的,也是当初领队说北京队的状况,也没有对手,能不能跟国家队一块带着培训,那时候自己比较努力吧,通过这些坎坷,包括过去,很多人也感觉到不可能是世界冠军吧,我觉得真正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站在那里,我觉得向所有人证明我,包括也给自己证明自己,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真正能够站在领奖台上告诉大家,我是可以站在世界冠军位置的。

  因为我也是没有经过体校,直接在学校里通过体育老师教的,非常坎坷吧。

  其实那场球输了只是战术上运用得稍微不太好,但是比赛就是这样的,谁运用战术运用头脑,发挥得更好,谁就能赢,可能输就输在那么一两分上,这都很正常,关键是我觉得很可惜,应该赢的球。现在回想还是比较遗憾,但是我觉得比赛都是这样的,有输就有赢,因为体育本身就很残酷,有冠军就有亚军,只要能证明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的付出,能够给自己一个回报,回报自己,用成绩说明一切,这就足够了。

  网友:当年那场比赛结束之后,很多人记得,李永波指导安慰你的时候说没关系,四年后的冠军一定是你的,当时很奇怪,为什么悉尼奥运会即将到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选择再拼一次,反而选择离开了呢?

  董炯 : 其实大家不知道,奥运会要提前一年打积分赛,进16名以后才能参加,当时我们不用选拔,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参加了,刚好赶上我99年受伤了,没有参加比赛,99年底我陆续地参加一些赛事,那时候也时好时坏,打最后一站日本公开赛的时候,就差一名,很可惜,排名第17,第16去奥运会了,那时候我也慢慢回升自己的状态了,但是后来很可惜没有去,我觉得倒不是自己没有努力,到2000年4月份我正好排名第17,后来我就离开了国家队。

  主持人 : 是不是很遗憾?

  董炯 : 这个东西,即使我去了悉尼,也可能更遗憾,失利啊什么的,也可能我拿了奥运冠军,也可能今天我的命运不是这样的,也可能我今天不会坐在这儿聊天,也可能不会办我的学校,我觉得这都是连锁的,命运都是自己掌握的。我觉得再好的成绩,再好的辉煌,也要面对今天的退役,因为体育是有一个寿命的,而且你有一个辉煌的点,只能给你一个付出的一个好的成果,真正你还要面对社会,面对退役,面对现在,面对现实,所以我觉得这样提前走一步,或者退一步,我还在羽毛球圈里发挥我的价值,我觉得还是比较好的,而且也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完全没有活在我原来的光环下,还是做一些实事,也是自己在付出,得到一些成果,培养一些队员取得冠军,也是一样的。

  网友:就你来看,你认为羽毛球从激烈,精采度上,最好看的是什么,你最喜欢看哪个单项?

  董炯 : 其实还是男子单打,从体能,从技战术,从感伤价值,技术的发挥非常漂亮,很多人喜欢看男子双打,因为节奏比较快,所以这些都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关注点,因为我本身是单打球员,我也喜欢看一些单打赛事,能看出一些问题来,或者技术上的问题,这个都没有问题,大家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吧。

  网友:我觉得现在男单的技术都是突击进攻,和其他的拉吊不太相同。

  董炯 : 体育来讲,首先是速度,他要发展速度,从过去历史上的记录来看到现在,你速度快了才能技术提高,你速度慢,技术再好,有的时候是受限制的,包括体能,也就根据这个,大家速度快了,包括力量,大了,有速度有力量了,就占了一些优势,同时防守型的运动员,现在的运动员也要有一些徘徊,过去的阿迪,刚出道的时候也是通过速度杀上来的,通过这种打法慢慢磨合自己的防守反击,我觉得可能打法大家还是没有摸透,可能没过几年出来一个非常好的防守队员,你打不死他,毕竟现在的运动员,大部分国际赛场,国外的运动员都是我们那个时期转过来的,包括马来西亚,包括瑞典,丹麦的都是,我们国家的新人有林丹,鲍春来,他原来就是这个打法,我们推一些这种打法,因为进攻还是有杀伤力的,我们中国队很多打法就是以我为主,首先要下手,要进攻,我们中国队好象不太要求要防守。

  网友:身为单项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身上背负着很多的压力,你也是中国队羽毛球的领军人物,对其他的选手,比如林丹,他们的心理上有什么建议呢,比如悉尼奥运会上,所有人都认为这块金牌是林丹拿了,结果却没有拿到。

  董炯 : 这是一个心理,包括认知水平,我觉得心理作为我来看,是你的认知水平高,你的正常训练素质高,你就应该能够把握,如果真是被一些大赛的压力所限制的话,不可能让你参加这种大赛的,因为你早在别的比赛就会漏馅的,不完全是这些东西,可能是状态上不好,或者某个环节上没有调整好,都会影响整个比赛。因为对我来讲是走过来回头再看,我自己本身也有这种大赛的失利,但是可能每个运动员只有从这方面找原因才能总结积累,如果你没有这些东西的话,你永远看不到,你拿冠军的时候也看不到自己哪儿差,你年年拿冠军,因为没有人超过你,你就不会想着我不行,或者我技术水平差,你不可能想的,可是真正你永远输球,所有的成绩证明你确实不行了,你就该退役了,所以我说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他们一定有失利,你要想取得经验,你就从失利中找一些不足,积累这些心理素质,包括经验,包括技术。

  包括张宁,关键我觉得他到这个时候成熟,顶过来了,他思想成熟了,我看他比赛,我就觉得他会打比赛,他不比原来技术提高多少,但是为什么能赢球,思想素质上来了,认知水平上来了,会打比赛了,会技战术了,再一个可能是我看来女单水平一直在停留,一个老运动员30岁了,还没有人取代她,这就证明所有的女单运动员不行啊。

  我们回过头看04年雅典奥运会,两个决赛的人是十年前的尤杯上的对手,就是证明这个项目十年没有发展啊。如果张宁一直从现在开始第一轮第二轮输,她马上会退役。

  主持人 : 包括我们看前一段苏杯的比赛,真是没有任何悬念。有一位网友想问,我是已经买了大师杯赛票的球迷,我很想看比赛,但是我有一个担心,因为大师杯赛和世锦赛离得很近,这么频繁比赛会不会影响到运动员的表现状态。

  董炯 : 大赛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们以前也是一样,比赛挨着很近,必须要打,但是这样的话运动员合理地分配你的体力和技术状态是正常的,只要他上场,不管状态好与坏都要赢得比赛,我不可能这么大的比赛我就想输球,他只要上场就是想赢,他一定会去拼。

  主持人 : 我想比赛的精采度是可以保证的。

  董炯 : 我觉得中国队的一些人,借着上一场比赛的运气,或者这种信心,或者这种感觉,再赢得一站比赛,我觉得是正常的,我觉得连拿两站冠军特别容易,借那个士气,赶紧再打一场非常好。

  主持人 : 今天聊天时间也差不多了,最后再问董炯一个问题,你平心而论,你觉得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拿多少金牌?

  董炯 : 我觉得我评论他们,我先说客观的话,我希望他们都拿,为什么?因为机会很好。因为08年越来越近了,在这之前把握住每次机会,他们就会迈进一大步,所以要让我预测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五块吧。我觉得这种说法可能对于我来讲还是比较负责任的,对于所有球迷也是比较负责任的,对于中国队更负责任,我不是给他们压力,我现在不是属于国家队的人,所以我说的不是给他们压力,我专门对的是球迷,对所有的羽毛球的爱好者,我也是一种心态,大家也希望他们拿五块,我也希望他们拿五块。

  主持人 : 也希望所有关心中国羽毛球运动的球迷,包括董炯都会在明天开始好好关注世锦赛,也预祝中国中国队能包揽五金,非常感谢新浪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次聊天再见。谢谢董炯,谢谢大家!

  董炯 : 谢谢!

  (新体)


  爱问(iAsk.com)
  羽毛球 相关网页约3,807,993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