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科研攻关组以翔为本 世锦赛数据一周内进入分析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34 体坛周报

  记者朱春明报道 从雅典奥运会平世界纪录的12.91秒到本届世锦赛与冠军0.01秒的微小差距,刘翔的每一次“重大战役”,都被科技人员以影像和数据的方式进行分解。世锦赛自然不会例外,据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专家透露,刘翔在世锦赛上的详细数据,一周之内就将进入分析阶段。

  刘翔攻关组

  他们来自一个以刘翔名字命名的团队——“刘翔攻关组”。他们原本是田管中心为备战釜山亚运会而组建的专项科研组,而后随着刘翔在2003年获得世锦赛铜牌,而开始大展身手,如今他们成为中国飞人神化的见证者和创造者之一。在外界,人们将其称为“翔之队”。据体科所内部人士透露,整个体科所的研究经费,“刘翔攻关组”占到十分之一。

  攻关组的主要成员包括:李汀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高级实验师、钱风雷上海莘庄基地专家、许以诚上海体科所专家、李爱东、苑廷刚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专家。

  魔术揭秘

  每逢大赛,这支“攻关组”都会采取各种方法协助刘翔完成备战。在外行看来,他们的手段更像魔术——

  魔术1:影像还原。每一场比赛,攻关组都会安排三个以上的机位对刘翔的技术动作进行记录,并对拍摄的图像进行数字化处理,得出刘翔跨越栏架的时间及详细技术图,并与其他跨栏强手的数据进行比较,以协助教练进一步改进技术。

  魔术2:视觉刺激。科研组曾经捕捉刘翔多组跨栏影像,并从中选取过栏效果最佳的动作叠加成10个跨栏动作,刻成光盘给刘翔不断播放,以通过视觉的感官刺激,在刘翔潜意识里形成最佳跨栏技术画面。

  其他魔术:三维运动录像分析系统、动态视频对比手段。

  从2003年组建至今的2年多时间里,攻关组共制作不同类型的技术图近300套,运动技术光盘400多张,而其中很多的数据,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对中国的110米高栏乃至中国田径都是笔难得的财富。

  经典战例

  在出发雅典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刘翔在无助跑状态下跑出12.90秒的成绩,但通过孙海平与科研组对种种数据的分析,得出状态高潮过早出现的结论。果断决定在出发前增加适量的负重训练给刘翔“降温”。从而确保刘翔将最佳状态调至奥运会决赛。

  到了雅典奥运会上,110米栏预赛第二轮,阿兰·约翰逊意外摔倒,攻关组随后注意到杜库里第三轮跑出13.06秒,相当于刘翔赛前最好成绩。通过分析和数据比对,攻关组发现杜库里中间净跑能力惊人,半决赛中从起跑到下第七栏仅用8.54秒,已达到跑12.90秒左右的水平。但同时,攻关组也对其状态出得过早,决赛中能否再次出现最佳状态发出质疑,并把相关信息反馈给刘翔及孙海平。最终决赛,杜库里在第9栏由于急于追赶刘翔,出现频率混乱并打栏的情况,在第10栏失去平衡。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2,340,4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