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第二道不影响发挥 拿银牌遗憾但不是压力所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5 体坛周报

  记者:本次世锦赛,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这三枪的结果你满意吗?

  刘翔:预赛是随便跑跑,主要是为后面作准备。半决赛是我平常训练课的8到9成,留着力量到决赛。最后能银牌,我还是感到很满意。

  >>雅典奥运夺金后,大家认为刘翔参加的所有比赛都必须拿到金牌。<<我真的
尽力了。竞技体育永远没有常胜将军,特别是110米栏项目。有时候,任何细微的差距,都可能导致失败。

  运动员哪能总在高峰状态?对我来说,今年是调整年,没有参加系统训练,现在的状态比奥运会时差很多,靠师傅的努力才将身体调养到这个份上。其实,运动员哪能总在高峰状态?加上参加了20多场比赛,状态比奥运会时差很多。另外,这个世锦赛银牌也算一个突破(2003年世锦赛铜牌),我毕竟是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银牌的中国男运动员。

  >>你是如何处理外界压力与比赛之间的矛盾的?<<这次世锦赛我拿了银牌,以0.01秒之差输给了杜库里,这的确有些遗憾。外界和媒体都认为我有压力,其实,我感觉不到紧张,只考虑自己如何发挥。现在我已经不像从前那样,一到赛场上东张西望,总想着对手。我的注意只在自己身上,只想跑进13秒。

  >>这几天天很冷,而且风雨不断,很多人都将成绩不理想归结于天气。<<笑大家都知道我平时业余生活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作为一个全面优秀的歌手,他不会去在乎歌曲的曲调怎样。同样,对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来说,我从不将自己的失利归结于客观原因。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选手条件同等,不存在不合理的竞争。气温低,不光我觉得有些凉,其他人也一样。雨中比赛,我淋雨,难道其他人就不淋吗?

  >>但包括教练孙海平都认为,道次(第2道)影响了你的发挥。<<由于在第2跑道,我无法顾及到中间两道的杜库里和约翰逊,一个人跑缺乏紧迫感,这使自己在临终点时没有狠狠冲线。但道次只是客观原因。除了1或8道,其他道次对我没有影响。

  >>你的出发反应时间(0.142秒)是所有八位参赛选手中最快的,而且冲刺也不错,那你的技术缺点在哪里?<<110米栏比的不光是速度,还有技术含量。从起跑开始到跨第一个栏,再到途中跑,最后到冲刺,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从最近一系列比赛来看,我觉得自己在把握一些机会的能力上存在着不足,往往在几个细小的环节上处理得不好。

  >>细小环节指的是?<<前三栏上敲栏。这与我起跑后的节奏、技术都有关系。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2,340,4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