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田径三大现象不正常:全运战略第一 师徒关系不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郝清亮赫尔辛基报道 随着女子马拉松的结束,中国代表团也结束了本次田径世锦赛的所有项目,继2001年和2003年世锦赛后,中国代表团又一次没有一枚金牌入账,不过总体来说,中国队比上两届还是有很大进步,总成绩和积分排名也比上届有了大幅度进步,比雅典奥运会也有进步。这是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盘点中国队表现时所说的。

  经过九天的较量,中国队取得了一个亚军、一个第四名、六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
和二个第七名,总分达到43分,列积分榜第九。上届世锦赛,中国队总分为24分;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总分为31分。

  尽管中国队总分超越了上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但冯树勇还是强调,相当一部分队员没有能够发挥出来,说明了中国队员参赛能力比较差,尤其是竞走3个项目,冯树勇用“失望”来形容。通过这次比赛,虽然有进步,但整体落后,相当一部分项目与世界先进有较大差距,是不争之事实。在总结本次比赛得失的时候,冯树勇非常坦率地指出了目前中国田径界存在的三大不正常现象:一是不能很好地摆正全运会和世锦赛的关系;二是一些项目师徒关系不能很好处理;三是一些教练不学习,不研究,对项目的自身规律掌握不透。

  全运会迫近,很多省市全力以赴准备全运会,一些省市体育部门负责人和教练明确要求队员怠慢世锦赛,力保全运会,一些队员被授意不能狠拼,以避免受伤,影响全运。这对另外一些拼死拼活为国争光的队员很不公平。冯树勇回忆道,只要世锦赛遭遇全运会,世锦赛的发挥就会打折扣。事实上冯树勇谈到的这个问题,是一个由来已久,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很好解决办法的中国体育的高难度问题,涉及到的项目也不止是田径。

  师徒关系不融洽,更是直接造成部分运动员在本届世锦赛上发挥失常。冯树勇指出,一些队员还比较小,没出成绩时,很听教练话,但一旦大点,或者成绩好点,就很容易和教练处理不好关系,这次参加世锦赛个别队员就存在这个问题。他希望所有的队员和教练都应该像刘翔和孙海平学习,以大局为重,互相尊重,相互多为对方着想,荣辱与共。

  对于业务的学习和研究,冯树勇指出,一些项目一到大赛比不出来,就是因为教练对大赛的赛前准备缺乏一定的认识,竞走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比如对竞走的高原训练规律认识,就存在很多问题。

  最后冯树勇还是对中国田径表示了足够的信心,他说要实现2008全面参赛、多数项目争取进决赛的目标,中国田协计划从明年起,加大外派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的力度,同时计划派一批有潜力的选手到先进国家进行专门的训练,比如男子200米可能会继续在美国训练,女子中长跑可能会和非洲国家有所合作。总之,要想尽各种可行的办法,使中国田径在2008奥运会上有更大的进步。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2,340,4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