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毛病又犯了 0.01秒如此漫长--刘翔冲击旁观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4: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戎国强 本报赫尔辛基专电

  如果8月12日晚,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110米栏的冠军属于刘翔,那么雅典奥运冠军刘翔将拥有两顶桂冠。但生活不能假设,短兵相接的体育竞赛不容假设。刘翔以0.01秒的差距憾负法国人杜库雷,仅得银牌。那么这0.01秒的差距是怎样产生的?刘翔到底失利在哪里?

  老毛病又犯了

  刘翔起跑反应只用了0.142秒,是8名决赛选手中最快的;美国的阿兰·约翰逊次之,“过第一个栏时,脚勾了一下,第二个栏也是”。前半程打栏,是刘翔的老毛病,从雅典到赫尔辛基,这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两个栏过后,刘翔跌至第四位,“当时我以为连前三都进不去了。”刘翔赛后说。

  刘翔强在后半程。第三个栏以后,刘翔状态出来了,越跑越快。而美国人阿兰·约翰逊习惯性的绊栏开始了,从第四个到第七个,约翰逊一连撞倒了4个栏架,速度大受影响,交出了第二的位置。

  杜库雷今非昔比

  杜库雷在雅典奥运会上被刘翔带乱节奏,但这次他在刘翔、约翰逊的巨大压力,表现稳定,前9个栏没有一点失误,确立了优势,过第十个栏时,他也打栏了,但没有太大的影响。

  冲刺,刘翔和杜库雷已经并驾齐驱,看台上的中国记者都站起来欢呼,以为金牌到手了。刘翔的冲刺能力确实很强。他在撞线后立即朝右边看对手的情况,也以为自己是第一个撞线。

  “如果再跑一两个栏,我就追上他了!”刘翔有这个实力不假,但是,在这样的短距离项目中,一点点失误都是致命的。

  要怪只能怪自己

  孙海平认为,刘翔输给杜库雷,除了打栏,还有一个原因是道次。刘翔排在第2道,没有和第4、第5道的约翰逊、杜库雷紧挨着,感觉不到这两个对手的速度,刘翔的速度没有被充分刺激起来。

  说到道次,和刘翔半决赛成绩有关。刘翔的半决赛成绩排在第七位,只能在两侧的几个道次中抽签。半决赛时,刘翔的原则是只要进决赛就行,保留较多,但决赛排道次就吃亏了。

  “要怪只能怪自己”,还是刘翔的话对。

  一生的对手

  雅典奥运会后,孙海平说杜库雷是刘翔“一生的对手”。这并不仅仅是指杜库雷与刘翔同龄,更因为杜库雷也很强大,而且有他的优势。虽然他的起路仍然较慢,但栏间步伐自雅典奥运会后有了很大提高。刘翔也认为在身体条件和比赛节奏上杜库雷强于自己。

  阿兰·约翰逊已经35岁,赫尔辛基很可能是他的告别演出。刘翔和杜库雷的对决将继续下去。怎样延长中国选手的运动寿命,让“几百年才出一个”的刘翔活力长在,中国田径界该考虑考虑了。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