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01秒之差刘翔错失冠军 爆发"完美状态"却值欣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9:41 新民晚报

  13秒08,世锦赛亚军。对于刘翔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成绩。

  数据说明事实。在今年的年度成绩排名中,刘翔的13秒05,仅排在了第五位,而杜库雷的12秒97排在第一位;约翰逊的12秒99,排在第二位。

  赫尔辛基今天天气晴朗,但温度却仍偏低,尤其是在夜间。在如此条件下,杜库雷
今天的夺冠成绩为13秒07,比12秒97相比,相差了整整0.1秒。而约翰逊今天的成绩为13秒10,比12秒99差了0.11秒。相比之下,刘翔今天跑出的成绩,距离自己的赛季最好成绩只相差了0.03秒,在3位高手中,打折的“折扣率”最低。

  最熟悉刘翔的,莫过于教练孙海平。孙教练称,今天比赛中,看得出,刘翔的“神经系统”已明显兴奋起来,但就是“肌肉系统”跟不上,“这与训练不系统有关”。

  “神经系统”兴奋,是指高水平选手,一旦遇到大赛的一种敏感的反应度。近日来,一直也在讨论中国田径队为何总是难在大赛中出成绩。选手参加比赛次数少,一到大赛,发挥不出水平是个严重的问题。

  但刘翔恰恰相反。一到大赛,人就高度兴奋,充分发挥“比赛兴奋型”选手的优势。没有一次次大赛的熏陶,确实很难练就这样的发挥率。而事实上,刘翔这次来赫尔辛基,状态并不是很理想:腿有酸痛现象;此前的训练也不系统。孙教练原本给刘翔定的目标是第三名,但没想到他获得了银牌。

  如果说,去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是刘翔“完美无缺”的一次经典上演的话,那本次世锦赛,刘翔就已经列入了世界数一数二高手的行列。

  什么是衡量高手的标准?稳定!今年,刘翔已有4次跑进13秒10,足以证明自己对大赛的沉稳应付能力。因此,从另一角度来说,这枚世锦赛的银牌,足以证明:刘翔已经十分成熟了!特派记者 阎小娴

  (本报赫尔辛基今日电)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81,0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