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球联赛扩军却颇显无奈 生存问题成发展最大制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9:33 新民晚报

  近年来男足、

男篮联赛先后实行准入制度,但唯一夺得过世界冠军的排球却放低了“身段”,本月20日开始的2005-2006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实行扩军,参赛队伍分别从原先的男女各12支,增加到16支。

  联赛扩军 为了生存

  问及原因,中心副主任张蓉芳笑称“因为这是排球”。中心主任徐利倒不回避:“对中国排球来说,现在最核心的问题仍是生存与发展,而联赛是最好的平台。”将广东、福建、河北、复旦大学4支男队和广东、云南、河北、南开大学4支女队扩充到联赛中,正是基于解决生存与发展的问题。

  目前中国排球的“底座”已相当贫瘠,近年来专业队伍的数量基本维持在十四五支左右,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拥有四五十支队伍的红火场景已成回忆。如果不扩军,现有队伍可能会进一步减少。“扩军对于稳定现有的专业排球队伍和扩大排球人口非常重要。”张蓉芳说。

  徐利则从另外一个角度作出阐述:现在全国

女排一线的球员加起来才180多人,如果国家队要找一个好的二传手,挑选范围只有十多人。“排球联赛规模小,而且仍然有着萎缩的可能。”他说。

  赛程复杂 实属无奈

  近年来排球联赛的赛程颇为复杂,新赛季更不例外,先是4个小组的分组、排位赛、交叉赛,然后复赛、再次交叉赛,最终是

总决赛

  徐利介绍说,现在的男女排球联赛类似于一个大联赛中套着4个小联赛,4个小联赛是根据上届名次分成4个组,实力接近的队伍分在同一组中。“即便原先男女各12支队伍参赛,队伍实力上的档次差距也是明显的,更不用说新赛季增加了实力更弱些的4个队了。但既然是联赛,参赛队伍的比赛场次又少不得,因而我们只能通过赛制的设置,让实力接近的队伍之间多次交锋,并采用相邻组别之间升降的办法,这样既能保证比赛激烈、有观赏性,又能让队伍得到切实的锻炼。”

  规模虽小 但有“钱途”

  新赛季将是实行俱乐部制的全国排球联赛的第十个年头。按照中国排协的说法,前4年是初创期,现在处在稳步发展期。

  在三大球中,排球联赛的“盘子”是最小的,但中国排协“遇人颇淑”,已连续6年提高冠名赞助的步步高电子公司,已将他们与中国排协的合作协议签至2010年。

  新赛季排球联赛将从今年8月20日持续到明年4月2日,总共228场比赛。上届冠军上海东方男排与辽宁、八一、江苏同分在实力最强的A组,上海东方女排与河南、福建、北京分在C组。

  驻京记者 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排球 相关网页约3,40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