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10米栏决赛刘翔憾失金 比赛虽败飞人仍显大将风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8: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公作美,赫尔辛基晴空万里。20时50分,晚霞仍在熊熊燃烧,奥林匹克体育场内的气氛如点燃了的火药桶,欢呼、掌声、人浪,此起彼伏。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一触即发。

  站在起跑线上的都是当今顶尖高手:第三道是雅典奥运第四、巴西人威格纳尔,第四道是四届世锦赛冠军、美国的阿兰·约翰逊,旁边是被誉为未来最具实力的22岁的法国人
杜库雷,第六道是奥运、世锦赛双料亚军特拉梅尔,边上还有以32岁“高龄”在今年创出个人最好成绩的13秒01阿诺德。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刘翔在第二道。他们中有五名今年最好成绩均在13秒上下,这是该项目历史上最残酷、最激烈的一次决赛。

  该来的都来了,18摄氏度的气温与0.2米逆风风速,让前几天在冷风凄雨中“苦苦挣扎”的选手无后顾之忧。没有多余的举手,没有心虚的抢跑,发令枪响,八名战将齐齐弹出。刘翔第一个蹬出,过第一、二个栏时有些飘,他在努力调整节奏。杜库雷和约翰逊强势领先,阿诺德和特拉梅尔紧跟其后,刘翔一下落到第五。

  高手比武岂容半点闪失,刘翔微小的失误足以让他先“挨一刀”。但站在华山之巅,岂能没有一招半式的绝活?第三个栏后,刘翔便使出足以使其成为世界最顶尖高手的“绝招”:途中跑。八个栏后,他已与约翰逊、杜库雷并肩,最后两个栏三人几乎并驾齐驱,刘翔最后狠狠压线后有些兴奋,因为他的余光已经扫到旁边没有人了。然而,第四道的杜库雷也几乎同时撞了线,只输一个身位的约翰逊也如旋风般卷过终点。

  静,谁都不知道谁赢了。刘翔顺势跑到大屏幕下,微笑着注视着它;赛前有些紧张的杜库雷抬头看;约翰逊也瞪圆了眼。只有其余确信自己无缘前三的选手相互击掌,彼此问候及安慰着。短短十多秒,空气凝固,风吹得人有些冷。

  “13.07DOUCOURE(杜库雷)”,蹲在地上紧张兮兮的法国人顿时跳了起来,手忙脚乱地向观众要来一面国旗,绕场去了。“13.08XIANGLIU”,刘翔仅以0.01秒的微弱差距输了,但他仍为中国队带来开赛以来的首面奖牌,世锦赛第二也是中国男选手在这个大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走进混合区的刘翔仍然脸带微笑,“起跑仍然没发挥好,这是我的弱点”,“他(杜库雷)很优秀也很厉害啊,他身材太好了”。刘翔依然一派大将风度,有人问起杜库雷是不是日后最大的敌人,他笑答:“我最大的敌人是我自己,我没时间管别人……”

  特派记者 周方平 (本报赫尔辛基今晨专电)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81,0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