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抽中二道护航保铜争金 鹬蚌相争刘翔渔人得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5: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在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半决赛结束之后,立刻进行了决赛的道次抽签,刘翔“幸运”地被抽到了第二跑道,这对半决赛成绩仅仅排在第七的他而言可谓一枚上签。阿兰-约翰逊和杜库雷将分别处在位置最好的第四跑道和第五跑道。

  刘翔在半决赛的第二小组出战,或许是看到第一小组的成绩普遍不是很好,在确保小组第二晋级的情况下刘翔并没有全力冲刺,最终以13秒42排在特拉梅尔之后。从以前的成
绩上看,和前两组相比第三小组整体实力本该稍逊一筹,但是在阿兰-约翰逊的“刺激”下竟然有三人跑进了13秒40,第四位的布朗也以13秒43挤掉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晋级决赛,约翰逊和维格诺尔分别以13秒23和13秒24获得了半决赛的第一和第二。

  按照规则,半决赛成绩前四的选手将被抽到3、4、5、6四个跑道,而另外四名选手将被抽到1、2、7、8四个跑道。半决赛成绩一下滑落到第七之后,决赛的道次对于刘翔的发挥显得至关重要,第一跑道和第八跑道无疑是最糟糕的结果,尤其本届世锦赛体育场第八跑道离场边太近,肯定会对选手的心理产生障碍,而第一跑道高手也从来都是敬而远之。

  和百米大战相比,110米栏的道次选手相互之间的影响更大,不论是栏间步伐还是起跨都藏着微妙细节,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就硬生生地将此前几轮发挥神勇的杜库雷带得完全失去了节奏,磕磕绊绊地丢掉了奖牌。决赛中刘翔不仅拿到了第2道,而且左侧的第1道避开了后四名中最强劲的阿诺德,右侧的第3道也是前四名约翰逊、杜库雷、特拉梅尔和维格诺尔中相对较弱的维格诺尔,这对刘翔自身实力的发挥无疑更为有利,不论是布朗还是维格诺尔,实力和气势显然都无法影响到刘翔的节奏,刘翔只需要象他半决赛后表示的那样尽力跑出完全实力,一旦刘翔完全发挥出实力,坐三望一应当有八成的把握。

  和刘翔相比,约翰逊和杜库雷虽然分到了最容易出成绩的第四道和第五道,但是这两人起跨的技术都没有刘翔完善,依靠的都是爆发力和一鼓作气的猛劲,他们相邻之间的互相影响将超过和刘翔相邻,黄金联赛巴黎站约翰逊还抱怨杜库雷在冲刺时摆动臂打到了自己,所以决赛中一方无法完全发挥很正常。

  当然也不能忽视两大高手相邻情况下互相刺激更能跑出佳绩的情况,但半决赛的第七已经决定了刘翔失去和他们相邻竞争的可能性。从前两枪来看,刘翔的起跑相比黄金联赛时有了较大的改善,雨天湿滑的场地也使得各大高手的起跑时更加小心,刘翔相对在栏间感觉和节奏上都占据优势,如何发挥出优势,然后拼好冲刺将成为获胜的关键。

  男子110栏决赛: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1点45分

赛道 姓名 国家/地区 2005赛季最好成绩 个人最好成绩
1 布朗 美国 13.22秒 13.22秒
2 刘翔 中国 13.05秒 12.91秒
3 维格诺尔 牙买加 13.24秒 13.17秒
4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2.99秒 12.92秒
5 杜库雷 法国 12.97秒 12.97秒
6 特拉梅尔 美国 13.02秒 13.02秒
7 伊诺森西奥 巴西 13.34秒 13.33秒
8 阿诺德 美国 13.01秒 13.01秒

  (牧木)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72,5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