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京生世锦赛随笔:刘翔缺点杀气 杜库雷很流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110米栏比赛今天上午10时50分正式开始,刘翔、约翰逊、杜库雷、阿诺德、特拉梅尔五大高手都顺利通过预赛,进入半决赛。

  从预赛成绩看,刘翔13秒73,名列第一,特拉梅尔13秒84,排第四,杜库雷13秒86,第六,约翰逊13秒92,第15,阿诺德13秒96,排第16。不过对于这几个一直把目光瞄着前三名的顶尖高手来说,这些成绩什么也说明不了,因为他们今天的目标就是进入下一轮,而
不是要比出个高低来。如果有人问我:“你在现场观看比赛,总要说些看法出来,否则你去那里干什么?”那我只好说:“我觉得刘翔还缺点杀气,我觉得杜库雷的动作似乎更流畅了,我觉得三名美国选手非常老辣,现在很难探出他们的底儿来。”

  刘翔今天排在第二组出场,这一组在起跑时稍微有点儿麻烦,开始时是刘翔和巴西选手桑托斯先后举手示意没有准备好,后来是芬兰选手又抢跑,于是大家只好重新起跑。从刘翔两次起跑的反应时间看,第一次0.129秒,第二次0.158秒,虽然第二次稍慢,但平均数还是比较接近他去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时的数据0.139秒,说明刘翔现在的状态不错。但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刘翔脸上的杀气,就是他在雅典奥运会决赛时的那种杀气,好象恶兽游走,因为这是斗志和自信的表现,可是我没看到。这是我所担心的。

  杜库雷今天给我的突出感觉是他的动作特别流畅,过栏时的重心也很正,整个技术同雅典奥运会时似乎不可同日而语。他的起跑反应时间是0.153秒,比雅典奥运会的0.183秒也提高了不少。今天我刚好在国际田联的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跨栏的文章,那上面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跨栏选手,你首先需要挑选一对好父母,因为没有一项田径运动象跨栏运动那样对选手的要求那么高,它要求选手具备短跑选手那样的速度,要求他们两腿修长,技术精湛,而在这一切之上的,是能够流畅的运用这一切。我觉得杜库雷现在已经具备了这些特点,因而他是非常可怕的对手。

  至于约翰逊、特拉梅尔和阿诺德三名美国选手,我感觉他们非常老辣,他们几乎都是看着对手跑,多花一点儿气力也不肯,所以他们都是本小组的第二名。对于34岁的约翰逊来说,他今天比赛时遇到了每秒5.1米的逆风,这将消耗他很多体力,对他以后的比赛不利,但他是见过许多大风大浪的“老妖精”,他在以往参加的五届世锦赛中,也曾多次发生踢倒栏架,打踉跄险些摔倒等意外情况,但他除了1999年世锦赛因拉伤肌肉中途退出比赛外,其余四届比赛全部坚持到最后并且夺得冠军。所以尽管许多人只把刘翔和杜库雷两个人视为夺冠的热门人物,但是我不敢将约翰逊排除在外。(光明日报特派记者赫尔辛基8月10日电)

  (罗京生)


  爱问(iAsk.com)罗京生田径世锦赛随笔 相关网页约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