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留美归来杨耀祖仅听一声枪响 中国短跑赶超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月前刚刚留美归来的中国男子短跑选手杨耀祖,止步于世锦赛200米预赛,而且,21秒03的成绩也和自己20秒58的个人最好水平相去较远。世锦赛200米预赛共61人参加,杨耀祖获小组第5、在全部参赛者中排第35,无缘前32名选手参加的第二轮较量。

  比赛前,之所以对这位24岁的上海选手寄予厚望,首先因为他是一位难得的短跑可造之才。早在六年前的四城会上,杨耀祖200米便有20秒95的表现。2002年釜山亚运会,他以
20秒58夺得铜牌,创个人该项最好成绩。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男子短跑从未有人能够冲出小组预赛。去年雅典奥运会,杨耀祖预赛跑出20秒59,以小组第4的身份进入第二轮;尽管随后21秒03的成绩使之未能再前进一步,但他已成为奥运会上听到两声枪响的中国男子短跑第一人。

  对杨耀祖寄予莫大期望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元月底到七月初,他有幸赴美国训练,师从于田径巨星迈克尔·约翰逊的教练、大名鼎鼎的克莱德·哈特。

  去年6月,迈克尔·约翰逊和哈特到北京讲学,杨耀祖有幸受到了他俩的当面辅导。两位美国大师对杨耀祖赞不绝口。此后便有了杨耀祖等两名中国教练、四名中国短跑选手的美国“留学”之旅。

  在美国的五个多月,他们接受了哈特教练全新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的熏陶,据说专项能力和身体素质水平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次世锦赛,正好是对赴美训练效果的第一次实战检验。关心杨耀祖、关心中国短跑的田径爱好者,当然期盼杨耀祖能够带来又一次更大的惊喜。

  可比赛结果确让人多多少少有些失望。杨耀祖不仅没有新的突破,而且,21秒03的成绩较个人最好水平,还相差近半秒。

  记得迈克尔·约翰逊来华时曾讲过:“罗马城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意在告诫中国田径同行切不可急于求成。

  美国的短跑水平、训练水平无疑是世界最先进的。哈特教练也培养出了迈克尔·约翰逊,及雅典奥运会男子400米冠军瓦里纳等多名世界顶尖好手,中国短跑运动员和教练员走出去,面对面接受他的指导,无论对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还是对于中国短跑运动长远的发展,肯定都非常有益。但如果想“立竿见影”、“一口就吃成一个胖子”,那就有些急攻近利了。

  赴美前后,杨耀祖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参加象模象样的比赛,这次直接来到赫尔辛基参加世锦赛,多少有些不太适应并不奇怪。相信再过段时间,美国训练的结果会在他身上逐渐得到体现。但即使如此,也不可能一下就冒出个世界水平来。

  中国男子短跑的起点太低了!就是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男子200米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1986年汉城亚运会时的一次亚军。杨耀祖三年前在釜山亚运会上跑出200米个人最好水平,也只是拿到一枚铜牌。当时的金牌得主为日本选手末续慎吾。

  末续慎吾上届世锦赛打破美欧选手的垄断,曾以20秒38获得200米铜牌。本届世锦赛200米预赛,他又以20秒85挤进第二轮,成为亚洲进入第二轮的唯一一个。

  不要讲赶超世界水平,杨耀祖首先面临的就是“冲出亚洲”,明年的多哈亚运会,要击败末续慎吾,谈何容易。

  从去年雅典奥运会听了两声枪响,到此番在赫尔辛基仅仅只听到一声枪响,杨耀祖的两次比赛经历,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中国男子短跑改变落后面貌之路,决不会因为一次赴美“留学”就变得一帆风顺。(厉智)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376,2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