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耀祖男子200米预赛首轮出局 中国短跑急需树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中国田径队在世锦赛上派出的唯一一名短跑选手杨耀祖在男子200米预赛首轮便宣告出局,他跑出的21秒03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三十五位,而只有排名前32位的选手才能晋级下一轮。

  赛后,一脸沮丧的杨耀祖只给蜂拥而至的记者抛下一句“跑得太烂了”,就匆匆走进了休息室。

  人们关注杨耀祖,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代表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以20秒69史无前例地跑进200米第二轮,更是因为他从今年年初就远赴美国,师从200米名将迈克·约翰逊的教练哈特,接受当地先进的训练方法和训练理念。然而,他今天的成绩比釜山亚运会时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慢了近半秒。其实,如果他今天跑出个人年度最好成绩20秒88,仍可以保证他进入第二轮。

  比较赴美训练前后的两次世界性大赛,杨耀祖的成绩不升反降,其中,心理上的变化很有可能是导致他发挥欠佳的直接原因。一年前,杨耀祖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年轻短跑选手,没有太多人关注他成绩的好坏;如今,他是中国田径第一批正式在国外训练并接受外国教练指导的队员之一,中国短跑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的重任将落在他和几名年轻队友的身上。从杨耀祖健硕的肌肉已经可以看到他在国外“特训”的效果,但要跑出好成绩的强烈愿望反而限制了他的发挥。从杨耀祖起跑前板着的面孔和他在赛后黯然的表情,反映出紧张的情绪一直贯穿他比赛的始终。

  世锦赛的一次失利,不能证明中国田径走出国门的尝试就此失败。但高水平的训练给运动员带来的应该是信心和实力,而不该是想赢怕输的压力。

  (本报赫尔辛基8月9日电)


  爱问(iAsk.com)短跑 相关网页约288,80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