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第一枪权当准备活动 要求刘翔争取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4 《足球·劲体育》

  《劲体育》:马上就要比赛了,你感觉刘翔的状态怎么样?

  孙海平:我觉得还可以,一切正常,都在按照计划走。

  这两天对他的训练怎么安排的?

  进村以后一直坚持着每天训练半天,主要是以调整和基本训练为主,只进行了一次技术训练,主要练了练起跑和全程节奏。由于放弃了黄金联赛奥斯陆站的比赛,需要训练的东西大部分已经在国内练完了,在这儿唯一的一次起跑和全程节奏,目的就是保持和巩固一下在国内训练的东西。今天(9日)不安排训练,以休息调整为主。

  赫尔辛基的雨很多,昨天(8日)下了一天,晚上女子百米决赛时,又赶上大雨突至,有没有针对雨天和晴天准备两套比赛方案?

  应该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这次天气的确和以往比赛有很大不同,这就需要早点从驻地出发,准备活动的时间要相对长点,另外一定要多带点厚衣服,检录的那段时间要多穿点衣服,以保持身体的热量。另外要带两双鞋去赛场。

  这两双鞋有什么不一样吗?

  没什么不一样,田径短跑和足球不太一样,因为是在塑胶跑道上,不像足球那样雨天有专门的长钉。主要是考虑到热身活动如果下雨把鞋淋湿的话,比赛时还可以换一双。

  一共三枪比赛,决赛肯定会全力以赴,那么前两枪你有没有什么安排?比如大概分别跑到什么样的成绩?

  第一枪嘛就全当是整个比赛的一个准备活动,当作高强度的热身赛,我想大概跑到13秒30左右,确保进入第二轮就可以。第二枪就要看第一枪比赛情况和第二枪分组情况了,现在还不好说。

  他的启蒙教练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谈到,刘翔现在的状态比奥运会前要好,冠军和世界纪录会一起入账的。这是事实吗?

  外界怎么讲我不管,我也要求刘翔这么做。这样的天气出现好成绩的概率都比较低,破世界纪录就更难了。我们就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做就行了,争取最好的成绩和结果,冠军是所有运动员都想要的,我们也不例外,但前提必须是把每一个环节都准备好,不能有任何疏忽。

  从你的观察看,刘翔的心态怎样?和奥运会时上场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从外表来看还是挺好的,甚至比奥运会时还放松。但我想现在和那时肯定会有变化的,因为他所处的位置不一样了。

  你和他有没有过交流?

  昨天下午(8日)我告诉他不要想得太多,更不要想对手的情况,那么多对手,要想是想不过来的,多想想自己的技术,想想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他说他会做到的,这一点我还是相信他的,对他比较放心。

  你和他是单独交流的吗?

  不是,我们组开会时,这次短跨组都是我负责。这种谈话不能单独,如果单独谈反而有可能加重他的心理负担。

  这次中国有3个队员参赛,是最多的一次。大家在一起是不是对刘翔有好处?

  应该说团队训练、团队生活对刘翔是很好的。训练时大家可以一起研究,相互在各个环节上都能有比较;生活上,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能够完全放得开。

  对比赛有没有利好的地方?

  如果全身心投入到比赛,进入忘我的境界,不会去考虑别的人的。

  史冬鹏上届比赛是第七,今年又跑出了13秒29的个人最好成绩,他现在的状况如何?

  他现在也挺好的,如果正常的话,跑出13秒40的成绩,一般就能顺利进入下一枪,第二枪的话就要看分组情况了,我觉得他进入决赛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大家都在运动员村,有没有看到几个主要对手的训练?

  训练时几乎没有碰到,也不太知道他们的状态,但这么几年大家都在一起比,很熟悉了。我强调过,要以我为主,不要过多考虑对手的情况。只在训练场上看过一次特拉梅尔,那天训练时他不小心摔倒了吓得赶紧站起来,看来赛前大家都很谨慎。


  爱问(iAsk.com)赵宏博 相关网页约216,0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