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健:肯尼亚还是桑切斯 谁的泪和寒雨混成一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8 新浪体育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暖暖的眼泪跟寒雨混成一块

  一场暴雨席卷了奥林匹克体育场,来势凶猛让所有的人都措手不及。不仅赛场成为一片汪洋,连在遮雨蓬下的各国评论席都未能幸免,狂风吹破了雨伞,暴雨浇透了看台。为国际田联作评论的女子七项全能世界纪录保持者杰西-乔伊娜躲雨跑丢了鞋,赛场一片混乱。但是,所有人并不郁闷,并不烦躁,风雨是田径项目的一部分,无法抗拒而又独具魅力。

  当然,雨中总是要有人惆怅的,如果没有一颗“坚强的心”,当雨水打在脸上的时候,就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暖暖的眼泪跟寒雨混成一块”了,是谁呢?肯尼亚人和“超人”菲利克斯-桑切斯。

  肯尼亚人失去了自己的最后的一块阵地——男子3000米障碍,但近几年来埃塞俄比亚人在逐渐拿走他们兜里金牌的时候,当他们无法再像90年代在各个中长距离项目上都刮起黑色旋风的时候,他们仍然可以在奥运会和世锦赛3000米障碍决赛中拿下前三名。

  田径对于肯尼亚犹如我们的乒乓,巴西的足球,为国家和民族带来过无数荣耀,在这个项目上他们寄托着我们无法体会的民族精神。确实这个项目就是为他们设计的,完美的腰身比例和骨骼构造,超人的心肺能力和最大吸氧量,以及从小就适应的起伏的野外环境和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使他们在和其他中长项目特点稍现不同的障碍跑中,所向披靡。

  但是从2003年开始,他们被自己人打败了,这个人就是现在拥有卡塔尔国际的沙赫恩,他已经两次抢走了肯尼亚人的“宝贝”,把两把刀扎在对手“心脏”上,肯尼亚人痛得流泪。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追求更好生活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特别是肯尼亚这几年来,也是由于无法解决地经济原因正在面临严重地人才流失,要知道肯尼亚的奥运冠军在归国之后,是从机场坐公交车回家的,你能想象吗?各方面的待遇和训练条件无法保证,运动员迫切地靠跑步来改变命运的梦想怎么实现呢?

  但这就是改名换姓变国籍的理由吗?这是唯一途径吗?不是。

  一颗坚强的心呀!一颗比每天要承受常人无法想象的大运动量训练,所需要坚韧的意志品质更坚强的心。田径是典型的个人项目,一个人以一己之力向全世界宣传自己的祖国,往往一个人就是一个国家的代名词。没有坚强的心怎么当好代名词?

  今天,不知为什么400米栏“超人”菲利克斯-桑切斯的表现,让我想起了让人津津乐道的“阿甘”迈克尔-约翰逊,我承认我喜欢的是赛场上的约翰逊而并非其人格魅力。在1996年贝利再次赢了美国人之后,那场幽默的商业利益驱使的150米“飞人大战”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为了证明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哥俩儿都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和民族责任感,到了答案揭晓的那一刻,只有贝利跑过了终点,迈克尔-约翰逊不见了,回头一看,他倒在了弯道50米处——大腿拉伤了。诈伤?我不敢说,可能是起跑太猛了!

  今天的菲利克斯-桑切斯也伤了,而且还破纪录的抢跑了一枪。当他一瘸一拐地走下跑道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当年的迈克尔-约翰逊,肩上的盛名太重?不败的神话无法割舍?如果说,一个名将无法承受失败带来得心理落差的话,那就是运动员的虚荣心在作祟。菲利克斯-桑切斯奥运会后的状态下降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没有精神动力又没有好好训练的话,就应该奎罗伊一样安静地坐在看台上观战,而一旦踏上赛场就要全力以赴。观众花钱买票又冒着大雨,不容易!(杨健)


  爱问(iAsk.com)田径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207,0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