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京生田径世锦赛随笔:你知道博格奎斯特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9 光明日报

  昨天赫尔辛基风雨交加,中国选手因无赛事,躲过一劫,而有些选手就没有这样的福气了。法国选手阿隆今年以来一直保持不败,还是迄今为止两名在黄金联赛中有希望获取百万黄金大奖的选手之一,可是在昨天的女子100米决赛中却开始尝到失败的滋味。阿隆的特长是途中跑和冲刺能力强,但是昨天恶劣的气候条件抑制了她的特长发挥。可以说阿隆今年(到目前为止)赢得了所有的比赛,但是却输掉了她最想赢得的一场比赛。

  但是有一个人在昨天那种恶劣气候下不 但如愿夺得冠军,而且还想打破世界纪录!你知道她是谁吗?她是瑞典跳高选手博格奎斯特。

  我猜想在中国,知道库娃的人数可能会超过知道博格奎斯特人数的一万倍。其实博格奎斯特也拥有堪与库娃相媲美的柔媚容貌和魔鬼般的身材,而且她们两人的相貌还有几分相像。但是博格奎斯特并没有受到媒体的特别关注,因为她不喜欢张扬,她只喜欢征服横杆,一个高度接着一个高度。

  我很早就看博格奎斯特的比赛了,可以说,我喜爱看跳高比赛就是从看博格奎斯特的比赛开始的。我还清晰地记得上世纪末她与乌克兰选手芭芭科娃在横杆前竞争的场面。芭芭科娃在助跑前,身体总是向左后方微微仰起并轻轻晃动几下,好象是在寻找身体过杆的感觉,而博格奎斯特则是象豹子一样将身体卷缩起来,目光炯炯地盯着横杆,然后双手猛击大腿,就势跃出……我特别喜欢这时候电视屏幕上经常出现的一个镜头:摄像机的镜头从正面通过横杆对准博格奎斯特的脸,由于焦距的关系,白色的横杆只有一个非常模糊的轮廓,博格奎斯特清晰的面部被横杆的轮廓遮挡住,只露出一双眼睛,微微眯缝着,带着一股杀气一眨不眨地死盯着前面的横杆。每当那时候我总会想起意大利登山家马洛里的那句名言:“因为山在那里。”对博格奎斯特来说就是“横杆在那里”。如今芭芭科娃已经退役了,现在有许多跳高选手都学芭芭科娃的样子,助跑前将身体向左后方微微仰起,晃动几下,而博格奎斯特的准备动作还是她一人独具的:身体缩起,眼盯横杆,双手猛击大腿……

  博格奎斯特与芭芭科娃在横杆前竞争了许多年,博格奎斯特屡战屡败,但是她的成绩却在这场竞争中不断增长,从1997年世锦赛的并列第五名(⒈93米)到1999年世锦赛的并列第四名(⒈96米),再到2001年世锦赛的第三名(⒈97米)。2003年巴黎世锦赛她仍然是第三,但成绩已经上升到2米。本届世锦赛的女子跳高比赛还没开始,人们就已经把她视为冠军,并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她。

  博格奎斯特先以2米02的成绩夺得冠军,然后又冲击2米09的世界纪录,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她说:“我相信自己有一天会打破世界纪录。”我也相信博格奎斯特一定会说到做到,因为横杆在那里。(景文)


  爱问(iAsk.com)博格奎斯特 相关网页约27,50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