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姚滨:现在谈冬奥为时过早 动作套路不可能大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距离2006年都灵冬奥会仅仅半年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让所有关心中国冬季项目的人心中一惊——赵宏博在训练中跟腱断裂,至少要休养五个月……

  作为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王牌组合,申雪/赵宏博这一对是中国冬奥军团夺金的重点,也是人气最高、受关注度最高的,然而,赵宏博的受伤,不但让这对奋斗多年的“冰上情侣”遭受了重大打击,也让中国冬奥军团的夺金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事情就发生在
四天前……

  八月五日的下午,当时正在云南进行高原训练的赵宏博在自己感觉身体状况不错的情况下进行了跳跃连接的练习,在成功完成了两周接两周的跳跃后,赵宏博尝试进行三周接三周的练习,但就在第一个三周跳落地时,他一个趔趄没有站稳,就是这个趔趄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左脚跟腱断裂……当时的时间是下午2点30分,此后,花滑部长兼领队王玉民和教练姚滨立即进行了紧急磋商并马上将赵宏博送往机场,乘当日下午最早一班航班飞回北京,第二天上午9点30分,赵宏博在北医三院接受了缝合手术,他术后情况比较稳定,三天后就将出院,并开始艰难的恢复过程。

  赵宏博受伤的消息牵动了所有关心中国冬季项目人的心,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新浪体育也及时联系到了申雪/赵宏博的教练姚滨指导,爱徒受伤,姚指导自然感到非常沉重,但他还是对于人们关心的情况,一一作了详细说明。

  新浪体育:“按照已经得知的消息,赵宏博这次跟腱断裂,虽然手术很成功,但要恢复到能够完成冰上跳跃,至少要五个月的时间,那么现在您和冬季中心是否已经就这种情况对于冬奥会的备战作出了调整呢?毕竟到时候距离冬奥会已经很近了。”

  姚滨:“其实如果按照正常的恢复时间,也就是五个月来计算的话,距离冬奥会就已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但是我想现在谈论这些还为时过早。针对赵宏博的伤势,我们也会请国内这方面的专家、或者国外的专家来共同研究,拿出一个最切实的治疗和恢复方案来。其实说五个月也不是那么板上钉钉,因为每个人身体状况都不一样,特别是运动员,受了伤之后,恢复的速度和程度都不同,赵宏博也许用不了那么长的时间,这些都要走一步看一步,还没有办法想到那么远。”

  新浪体育:“赵宏博的受伤是否会让我们冬奥夺金的希望受到很大的影响?毕竟大部分人都是把希望寄托着申雪和赵宏博身上的。”

  姚滨:“对于这一点,无论是他们本人也好,我们教练组也好,或者整个冬季运动中心也好,由于这个事情,确实是遇到了很多困难,不过我们会同心协力地克服这些困难,因为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现在距离冬奥会毕竟还有半年的时间,我们不会这么早就放弃,我们会共同来面对这些困难。”

  新浪体育:“作为赵宏博的搭档,申雪在知道这件事之后有什么反映?她现在的心情如何?”

  姚滨淡淡地沉默了一下,然后用有些激动的语调说道:“……开始大家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任何人都接受不了,就更不要说申雪了!”

  无奈地长叹一声后,姚指导接着说:“因为到了这个节骨眼儿上,大家最担心、最不愿意看到事情却出现了,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因为赵宏博以前的伤,我们采用这种治疗、恢复方式,采用这种训练方式,也就已经考虑到了风险,其实除非他能一直休上一年两年……可是现在奥运会的任务摆在这里,他不可能这么长时间的修养,所以这就是矛盾,我们既要做恢复性训练、又要备战奥运会。前一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在做一些个人技术的训练,无论是我们教练组还是医疗部门的医生,也都是在尽量压缩赵宏博训练的比例和强度,减少他跳跃的次数,但是他本人自己感到经过前一段的治疗,感觉还不错,所以就想尝试一些有难度的动作……这也难怪,一个运动员,特别是一个老运动员,上进心都比较强,但是可能在这个时候有些忽略自己的伤……”

  赵宏博的受伤,申雪同样备受打击,因为冬奥会的金牌是两个人共同的梦想,也需要两个人一起去努力,但在,申雪只能孤独地上路,等待着搭档能够神奇般的和自己一起站到都灵的冰面上……记者曾试图联系申雪,电话接通了,但手机那边的并不是她,而是她的一个朋友。“她现在心情很差,所以暂时把这个手机给我用了。”问她申雪还会不会再用这个号码,对方也没有什么把握,“也许吧,也许等她恢复了训练之后……”

  新浪体育:“在赵宏博受伤休养的这段时间里,教练组会怎么安排申雪的训练呢?”

  姚滨:“她单人技术的那一部分也需要不间断的训练么!另外,我们也会想一些办法来帮助她在双人动作的方面能够保持……但是有一点,双人滑的搭档不像别的搭档,彼此之间的配合、默契都非常重要,如果是用别的人来临时配搭,在感觉啊、节奏啊、力量的控制啊等等方面都会有出入,在赵宏博恢复训练之后,他们的配合也会有些问题……(叹气)不过,我想现在还不到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由于赵宏博的受伤,教练组已经果断地取消了两人在冬奥会之前的一切比赛安排,静待赵宏博伤愈。

  新浪体育:“最后,鉴于赵宏博的伤势,教练组是否会对他们现有的双人滑套路的动作进行改动呢?比如说适当地降低一些难度?”

  姚滨:“其实现在也已经不可能再做什么大的改动了,只能说看看赵宏博的恢复情况,主要是看看他的脚在做后外点冰的时候能不能承受,如果确实承受不了,我们才会考虑其他的跳跃动作,降低一些难度……不过你也知道,首先改了动作后,整套动作的连接会有些问题,而且双人滑的竞争非常激烈又是个打分的项目,难度低了的话……不过现在说什么都还为时过早,我们只能先看看赵宏博的情况再说。”

  对于一个花样滑冰选手来说,跟腱就是完成那一系列美仑美奂的“冰上舞蹈”的支点,在冬奥会渐趋渐近的时候,这个打击对于赵宏博来说严重性可想而知,但坚持了四年就为了都灵圆梦的他和申雪都没有想过现在就放弃,“缝结实点儿,我还要跳呢!”有了这种毅力和信心,又有谁说他们不会站在都灵的冰面上呢?其实,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无论成绩怎样,他和申雪便都不是失败者!(思来)


  爱问(iAsk.com)赵宏博 相关网页约207,9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