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子百米大战新人压老将 四人成绩相同前所未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男子“飞人”大战美国加特林一骑绝尘,领先第二名多达0.17秒,整体水平难尽人意不同,本届田径世锦赛女子100米决赛水平之高、争夺之激烈,完全堪与去年雅典奥运会相媲美。

  与奥运会相同,本届世锦赛前三名的成绩也都闯进了11秒大关。其中世锦赛冠军获得者、美国的威廉姆斯也是雅典奥运会亚军。这次世锦赛,她发挥得更好,10秒93的水平与
奥运会冠军成绩持平。而银牌得主、牙买加的坎贝尔10秒95的成绩甚至优于雅典奥运会亚军。

  站在世锦赛女子100米决赛起跑线上的8名女飞人中,集中了当今新、老女子短跑最优秀的选手。其中法国的阿隆、巴哈马的斯特鲁普是老将的代表人物。前者已经31岁,参加过4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个人100米最好成绩曾达到10秒73,上届世锦赛还夺得100米第5。

  后者是决赛选手中的最年长者,下月就满34岁。她参加了第5至本届共6届世锦赛和三届奥运会,上届世锦赛还夺得100米铜牌。

  威廉姆斯、坎贝尔则是新“飞人”的代表人物。21岁的前者去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此次首次进军世锦赛,又胸挂金牌。

  后者雅典奥运会除夺得100米铜牌,还在200米较量中一举夺金。这次她也是首次涉足世锦赛,100米的水平和成绩便同时再登层楼。后面的200米较量,坎贝尔还会出更大风头。

  应该说,本届世锦赛阿隆和斯特鲁普已经发挥得相当出不错了。阿隆前几年的成绩一直在11秒以外徘徊,去年开始有所反弹;这次以10秒98获得铜牌,已是她多次参加世锦赛的最好名次。

  斯特鲁普过去的最好成绩为10秒84,可去年的最好成绩只有11秒37。这次100米决赛,她的起跑反反应时间为0.113秒,在8名选手中排第一位。但毕竟年龄不饶人,后面只能眼看着被对手超出。不过,最终获得第四,也已经是她世锦赛历史上100米的第二好名次了。

  威廉姆斯、坎贝尔的起跑并不算突出,尤其是威廉姆斯,0.146秒的反应时间只列第六,但其中途加速、特别是后程冲刺能力无人可敌。在这次新、老对决中,还是新人的锐气压倒了老将的经验。

  本届世锦赛女子100米决赛,还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就是有四名选手的成绩相同,不得不借助高科技手段来为她们排定名次。

  以往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中,两人成绩相同的情况时有出现。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100米决赛便出现过美国的德弗斯、牙买加的奥蒂同以10秒94率先冲过终点,最终判定德弗斯夺冠的一幕。

  而这次在赫尔辛基的女子100米决赛中,斯特鲁普、美国的巴贝尔、牙买加的辛普森、美国的莫娜四人齐刷刷地一起冲过终点线,成绩显示全是11秒09。自从1968年实行电子计时以来,100米四人成绩相同在大赛中还是首次出现。

  如此难题,在当今高科技时代很容易解决。但这样的精彩瞬间,在世界大赛上却是可遇而不可求。过去没有,以后这项“纪录”恐拍也很难被打破。(厉智)


  爱问(iAsk.com)百米 相关网页约1,485,55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