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职棒大联盟发现新禁药 海报男人无缘名人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安义报道 一种名为“司坦唑醇(stanozolol”的禁药,上周成为有关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新闻中最为热门的名词。使用这种禁药的巨星级球员帕米罗已经被禁赛10场,他想进入MLB名人堂的美梦随之破灭。不过,美国体育和禁药的牵连还没完。

  据纽约媒体报道,因为MLB官方向媒体泄漏了帕米罗一案药物的名称,球员工会正大为光火。球员工会曾经和MLB委员会达成协议,药物名称应该作为球员隐私被保密。

  药检都阳性了,药物名称还保什么密?对帕米罗来说,这很重要。今年3月,美国国会曾经就MLB中的禁药风波举行听证会,作为史上完成500本垒打和3000次安打的四名巨星之一,帕米罗当时出席听证会并宣誓自己从不使用禁药。在这次因药检阳性被停赛10场之后,帕米罗又退一步声称自己是“误服”——药名因此成为关键,因为这种药物成分根本不存在于任何饮食中,不存在误服可能。

  帕米罗曾经是MLB对禁药开战的“海报男人”,作为正面典型出现。不过,他这次出事只会让掌管MLB委员会大权的塞利格专员感到更为兴奋:看看,这种巨星我们也严惩不怠。今年3月,美国国会介入职业体育兴奋剂调查,2003年BALCO实验室丑闻是调查的深远动因,直接导火索则是前MLB球员康塞科出书公开职棒联盟中球员系统性服药内幕(康塞科曾说自己亲眼看到帕米罗服用禁药)。那次为期两周的听证会上,塞利格提议将球员首次阳性后的停赛场次从10场加为50场,也是当时焦点之一。

  MLB从1999年开始禁止球员使用类固醇(一类禁药),但直到2003年才得到球员工会允许,对球员进行药检。2003年至2004年期间,MLB查出128例药检阳性,不过无一停赛。今年3月国会听证会后,MLB在1200名球员中完成了1000例药检,其中9人查出阳性已被停赛10场。首次阳性只停赛10场,这种标准和大多数国际体育项目惯例相去甚远,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庞德曾经评价说这种挠痒式的处罚标准是“对体育的侮辱”。

  两年来,从BALCO实验室丑闻到职业体育联盟禁药黑幕层层揭开,一向习惯于制定世界标准的美国人终于坐不住了。上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开赛前,美国田协提出一个向世界表决心的议案——一次阳性终身禁赛——不过立刻遭到国际田联大会否决,部分与会代表认为美国人不过是“哗众取宠”而已。

  英国《泰晤士报》文章说,尽管美国国会加大了对兴奋剂的打击力度,但是根据最近对MLB联赛数据的调查来看,需要爆发力的本垒打并没有减少的趋势。至于帕米罗,只是一个已经损坏的商品而已,其他人该继续的还将继续。


  爱问(iAsk.com)职棒 相关网页约72,47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