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杜库雷神秘 美国人一般 孙海平:逼近13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4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明赫尔辛基报道 随着中国女子长跑和竞走选手的“砸锅”,中国田径在世锦赛上奖牌“零”的突破的重担,压在了刘翔稚嫩的肩头。

  冠军不超过13秒

  从雅典奥运会上的大红大紫,到前一阶段欧洲征战成绩的差强人意,再到目前国人
对刘翔状态的担心,22岁的刘翔经历了一个从“黑马”到“白马”再到“黑马”的过程。奥运前是刘翔拼世界,奥运后是世界拼刘翔,现在,又轮回到刘翔拼世界的节点。

  以一个世界纪录保持者和奥运冠军的身份,刘翔应该是夺标呼声最高的选手。但从今年世界成绩排列,他仅名列第五,属于“Underdog”(受压迫者)。从落后到领先再到落后,这对刘翔不仅是技术和速度的考验,还有精神和神经。

  7日上午,隐蔽在选手村的刘翔终于在教练孙海平的陪同下在新闻发布会上露面。身披国家队队服的他依旧面带微笑,不失奥运冠军霸气,并显示出成熟的应付媒体的能力。而孙海平则镇定地分析了形势。“来之前认为不跑进13秒肯定得不到冠军,但到这里后,发现晚上气温太低,风向也常是顶风,而且不排除下雨。基于这个情况,我估计冠军的成绩不会好于13秒。”

  刘翔虽习惯了南征北战,但对于北欧这种天气还不容易适应,在北京常常是在室内训练,如果遇到顶风和下雨,会不习惯。而多库里则适应了这种下雨天以及晚上训练比赛。比较起来,多库里占便宜。

  多库里神秘,美国人一般

  6日下午,刘翔师徒在赫尔辛基工业大学运动场进行了3小时热身和恢复训练。刘翔进行了技术整合训练,强化了起跑。由于只有一块室外训练场和一个室内力量房,刘翔免不了和即将同场竞技的老对手们打头碰面。但在刘翔看来,几个美国对手的情况并不好,阿诺德和约翰逊训练起来漫不经心,特拉梅尔还摔了个跟头。

  倒是多库里值得警惕。5日刚到赛场,刘翔和孙海平和多库里师徒不期而遇。双方打了招呼后各自训练,虽然没有询问对方弟子的情况,但整堂训练课两位教练都在关注对方的队员。

  许是隐藏实力,这两天,多库里再没有在刘翔面前出现过。但几次比赛证明,多库里是单场比赛“高手”,一枪决输嬴能力强,但在三枪中如何分配体力方面,他还是个“生瓜蛋”。雅典奥运就是证明,在半决赛中冒得太猛,结果提前进入兴奋高峰。

  2008年超越雅典

  现在最担心的是刘翔的状态。由于不久前新华社用英文将刘翔有伤且状态不甚佳的消息报道出去,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外国媒体都盛传刘翔“不行了”。连大会新闻部门提供的赛前预测里,都提到刘翔的伤,把多库里和阿兰·约翰逊列为夺标人物。事实上,刘翔的真实状态虽然不如雅典奥运会,但好于欧洲之行。如果不顶风下雨,刘翔应该具备破13秒的实力。

  “2008年,刘翔的状态可能要超过雅典。我也知道他会拿现在的感觉跟去年的状态进行比较,但我们今年训练不系统,而且去年身体水平和竞技能力始终处于较高水准。但他对自己整体的把握能力,应该说比去年好。”孙海平说。

  前段时间,由于孙海平担心刘翔的腿伤,没敢进行高强度的速度训练和全程技术训练。但来之前,刘翔在北京的半程栏和分段技术训练中,已经明显比赴欧比赛时有提高。只要刘翔顺利地串联好全程技术,他应该能跑出比13.05秒更好的成绩。

  孙海平透露,这两天,所有的训练计划都将围绕着10日的预赛进行。预赛中,站在刘翔身边的,除了史冬鹏,还有首次参赛的江苏小将吴佑佳,孙海平说:“刘翔主要准备12日决赛,前面两枪只要求过关,会适当地控制状态。史冬鹏第一枪可以放松一点,但第二枪要像决赛一样跑。吴佑佳一上来就要玩命,能跑进第二枪就是奇迹。”

  预测:逼近13秒

  110米栏第一枪还未打响甚至半决赛没进行前,所有预测都不具准确性。

  预测刘翔既容易又艰难。容易在于,刘翔和中国男足,甚至姚明都不一样,刘翔的稳定性令人惊叹,刘翔的心理调节能力和越到大赛越兴奋,越超水平发挥的特点已经被证明了若干年,连奥运会上他都敢压枪抢跑吓世界高手,可见他的自信和自控能力之强。

  运动员分两类:一类是训练型,一类是比赛型。我国男子竞走的几位“太保”就是典型的训练型,一到大赛就腿肚子转筋,训练时随便创世界最好成绩;刘翔属于后一种中的精品,一到大赛就疯。神经类型是先天的,后天永远培养不出来。

  刘翔在不顶风的情况下可以跑到12.99秒到13.03秒,但多库里会不会发飙?约翰逊和阿诺德会不会生猛突现?另外,刘翔会不会踢栏?起跑出来顺不顺?这些想法如同乱麻,一想就把你缠住。运动员中最崇仰一句话:“想法一多就瞎!”在媒体赛前乱猜的同时,刘翔那厢是吃得饱、睡得香,根本不会考虑什么多库里和约翰逊。赛前,把期望值压低,对自己是保护,对翔迷则是最好的回报。

  其实,不管刘翔这次拿不拿牌,都不会从“熊猫”变成“耗子”。假如刘翔输了,需要总结的不仅是刘翔师徒,还有那些把刘翔当作“摇钱树”和社会活动家的同胞们。(杨明)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45,9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