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世锦赛:35岁竞走大姐最先抢走10万破纪录大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翟光勇报道 她已经35岁,其女儿甚至也已15岁!但就是这样一位35岁老将,一个在8 年前还因禁药事件被禁赛的女人,惊人地抢走这次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尤其让人惊叹的是,35岁老将不仅赢得最后桂冠,她甚至还以41秒巨大优势刷新由中国选手王妍2001年11月在广州创造的1小时26分22秒世界纪录!她就是奥林匹亚达·伊万诺娃——第一个抢走本届世锦赛破纪录大奖10万美元的俄罗斯选手!

  名字寄托了父母的期待

  “我没有任何选择余地,他们为我取了这个名字。”上周日赢得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后,伊万诺娃压抑不住微笑地调侃,“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那样叫我。是的,他们曾从事过体育运动,但那却是业余运动员,他们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伊万诺娃不停地故作抱怨,俄罗斯老将口中所提的“他们”指的是其父母。正是他们在其1970年5月5日出生时,将她命名为“奥林匹亚达”(Olympiada)——来源于奥林匹克(Olympics)一词的名字。伊万诺娃的父亲原是个业余自由摔跤运动员,其母亲虽曾从事过业余体操运动,但更多时间却仅为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我的父母在我出生时都身处体坛,可能他们才给我起了如此名字,”伊万诺娃笑着解释,“也许他们希望在其女儿身上将有些特别的事情发生!”

  其实伊万诺娃也并未令父母失望:1997年雅典世界锦标赛,她并赢得过10公里竞走的亚军。只有因误服药物,后来她才被查出服用了类固醇违禁药物而受国际田联禁赛两年。1999年复出,伊万诺娃随即逐渐步入世界竞走顶尖选手行列。2001年9月友好运动会,俄罗斯人甚至刷新当时世界纪录,还赢得了12万美元的冠军和破纪录奖金。“现在谈论禁药事件依然让人难受,如果那种事件再次发生可能会彻底摧毁我。”赛后当被记者再次提及禁赛事件,伊万诺娃显然不愿提起悲伤往事,她解释说,“现在我更加注意自己饮食,我要100%保证自己的清白。”

  打算走到北京奥运

  35岁老将打破世界纪录着实让人惊奇,伊万诺娃解释说:自己来自俄罗斯“竞走之乡”,那里人们喜欢竞走胜过于跑步锻炼,由此才让她将竞走坚持到今天。“我将继续走下去,因为现在我已没有了对手。”以1小时25分41秒破纪录地赢得冠军,更坚定了伊万诺娃继续其职业生涯的决心,她甚至得意地称,“如果没有年轻女孩子来挑战我,我将一直走下去。”据伊万诺娃透露,她在35岁 “高龄”仍获世锦赛冠军打破纪录,不仅得益于其家乡良好的竞走传统,更受益于她20年来艰苦训练。伊万诺娃说,长期以来她都坚持着高海拔的山区训练,因此赫尔辛基比赛让她感到很轻松。“但你们不要问我在哪些山中训练过。”俄罗斯人笑着回避了记者的问题。

  2004年雅典奥运,伊万诺娃以四秒之差屈居20公里竞走亚军,她说正是雅典失利才使她坚持到现在:“如果我在雅典赢得冠军,可能我早已退役。”伊万诺娃说,“如果那样,那绝对是个影响我成为最佳的决定。现在我将继续走下去,直至北京奥运会!”确实,成为本届世锦赛上破世界纪录第一人,伊万诺娃有理由对自己的实力更加有自信。而根据国际田联上周日刚公布的规定:破纪录运动员除正常冠军奖金外,还将获得赛会赞助商提供的10万美元额外奖金。也就是说,本场比赛的冠军不仅将使伊万诺娃获得6万美元冠军奖金,她还成为首位获得10万美元破世界纪录大奖的第一人。


  爱问(iAsk.com)竞走 相关网页约189,4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