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竞走再次令人失望 相似的历史揭露最大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0: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似的历史 最大的悲哀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竞走再次令国人失望。曾经创造今年世界第二、第十最佳成绩的朱红军、虞朝红联袂出击,结果与以前没什么两样———不但冲金无望、夺牌不成,连前八也没进入。原因更令人扼腕:不适应场地及裁判的判罚。

  相同的“意外”

  男子20公里竞走是本届世锦赛产生的首枚金牌,在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澳大利亚选手迪克斯因伤退出比赛后,朱红军就成为43名参赛选手中成绩最突出的,虞朝红的成绩也在参赛队员中列前五,但赛果却大出人们意料:朱红军因“不适应场地”最后体力不支,仅列第9,刘云峰列第28,开始一直领先的虞朝红更因三次领黄被罚下场。上届巴黎世锦赛,虞朝红及徐德兴在这个项目也因不适应温度(在清晨举行)及场地而只获得第15和23名。相同的成绩,一样的原因,这不得不让人向中国竞走队提出质疑:我们为什么总在一个地方跌倒?

  技术不到位

  虞朝红昨天被罚下其实一点都不冤。发令枪响后,他就一马当先,显得极其兴奋,与上届比赛时极为相似。在一大堆实力强劲的对手挤压下,极欲取得领先优势的虞朝红技术有些不到位,加之成为“众矢之的”,在不到10公里的地方已经领到第二张黄牌,这张黄牌一亮,虞朝红立刻瘪了,从领先者一下子掉到十名开外,最后仍然逃不过被罚出的命运。

  赛道有坡度

  如果说虞朝红是走了老路、“屡教不改”的话,朱红军就输得更冤。他在前15公里还与佩雷兹、费尔南德斯处于第一集团,到最后5公里竟然被对手接连超过,只能第9个冲过终点。“我们根本就没练过有坡度的赛道”,在排除了战术、天气因素的影响后,朱红军直言不讳地提出了问题的症结。是的,这本不是个新鲜的话题,两年前在巴黎我们已经听到过类似“路不平、石头刺脚”的败因。当今天我们再度将这些搬出来作为败因时,人们就不由得不重新审视中国竞走是怎么总结问题的。

  一身大汗地站在混合区的朱红军苦笑说:“我们从来没有在有坡度的赛道上练过,能不输吗?”训练没练坡度也罢了,连这次比赛的赛道是什么样的,直到本月3日前中国竞走队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2日抵达赫尔辛基后,3日竞走队才到赛地去看了一眼,“但那时已经晚了”。于是,弯弯曲曲、上上下下的赛道只为难了中国竞走队,在别人都能适应的情况下,我们就不行了。

  问题出在哪

  我们可以进一步质疑中国竞走队队员的几个好成绩是怎么创造出来的。朱红军与虞朝红的成绩均是在今年4月慈溪创造的,而在这个项目赛季前十位好成绩中,中国队就占了五个,这五个全部是在慈溪创造的。男子50公里前五个赛季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选手创造的,其中有四个是2月在中国南宁。熟悉的赛道、平整的路面、宽松的判罚屡屡造就了中国竞走“窝里横”的现象。

  如此这般的总结我们已经做得太多,如果还有下一次、还是同个模样的败北,这绝对是中国竞走的最大悲哀。

  特派记者 周方平(本报赫尔辛基今晨专电)


  爱问(iAsk.com)竞走 相关网页约189,4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