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国传统体育之“毬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3:33 城市快报

  杨向东

  汉代时只有鞠域或鞠室,没有“毬门”,而唐时已改鞠室为毬门。仲元颜《气毬赋》记载:“苟投足之有便,知入门而无必;时也广场春霁,寒食景妍,交争竞逐。”赋中“入门”两个字和“交争竞逐”四个字证明了唐初用气毬竞赛的足球是两队对抗的,也证明两队各有一个门,根据“气毬赋”描写的竞赛场面和球场设备,可以用一幅画面把它再现出来
(参见下图)。

  唐代蹴鞠竞赛图

  宋元之时,蹴鞠活动虽然在军中和民间都有进一步发展,但活动形式与以前的蹴鞠已经有了不同,可以说是一个由直接对抗到间接对抗的转化时期,这与市民阶层的壮大以及逐渐重视蹴鞠的娱乐性、观赏性有关。

  宋代的蹴鞠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设球门的竞赛:一种是不设球门的竞赛。

  第一,设球门的竞赛。其球门柱高三丈二尺,球门径二尺八寸,阔九尺五寸,网中有“风流眼”。球门立在场地中央。比赛双方各十余人,宋徽宗时称为“左右军”,其中一人为球头,二人为“次球头”。比赛时,左边的球队先开球,“先以球团转众,小筑数遭”,然后踢给次球头,次球头再“供与球头”,球头迈开大步踢过球门。“右军承得球,复团转众,小筑数遭,次球头亦依前供球与球头,以大赚打过。”如一方不能踢过球门即为输。这是北宋的情况。

  南宋时期,这种单球门的比赛人数不等。左右军有各七人的,也有各十六人的。《事林广记》续集卷七记载,各方七人的是:球头一人,骁色一人,正副二人,副挟二人,着网一人。比赛方法是:球头用脚或头踢起与骁色,骁色至球头右侧,迅速把球放在球头膝上,球头用膝筑起,不过网,撞在网上颠下来,着网人踢与骁色,骁色复挟住,仍前去顿在球头膝上筑过。对方七人直候在那一边,当球踢过去后,踢与副挟,副挟踢与正副,正副踢与骁色,骁色挟住球头,球头再筑过去。踢过一次为一筹。或赛三筹,或赛五筹,以数多者赢。这与元明间的《戏球场科范》及明《蹴鞠图谱》记载的基本相同。说明这种形式一直流传到明朝。

  还有一种是左右军各十六人的。各方包括球头、跷球、正挟、头挟、左竿网、右竿网及散立数人。这种虽人数较多,但踢法大概与上述无异。

  宋代单球门竞赛活动继承了唐代的单球门竞赛方法。北宋时期,接球和传球都改“挟”为“踢”,似增加了它的竞技性和娱乐性,但南宋时期,某些环节又由“踢”改为“挟”,又倒退回来。总而言之,这种单球门的竞赛较双球门的竞赛,其竞赛方式是落后的(参见下图)。

  元明之间的蹴鞠比赛

  第二,不设球门的比赛。竞赛方法据《事林广记》和《戏球场科范》的记载,可分为两类,即不分班和分班两种。不分班的赛法在人数上可分为一人场至十人场等十种方法,可称“一般场户”。分班的竞赛称“白打场户”。其场法因用当时的专用语,现在还难究其意。


  爱问(iAsk.com)中国传统体育 相关网页约684,4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