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替补暂难堪重任 姜英给陈忠和上了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0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北仑专电 时光切回到20多年前,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手,陈忠和是姜英的陪练,而在昨天的宁波北仑体艺中心,带着实力不足的澳大利亚女排和中国女排再次相逢时,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们队员对和中国队比赛已经向往半天了,是想和中国女排打都打不上的那种……”姜英乐于满足陈忠和“锻炼队伍”的目的,反串当起了一个称职的“陪练”,硬是让在第三局以替补阵容出战的陈忠和不得不把主力队员再一一派上场。

  主力,继续“尊重”对手

  在3日和约旦队的比赛中,陈忠和一开局就排出五老带一新的绝对主力阵容,还美其名曰“尊重”对手。同样,在昨天和澳大利亚女排的比赛中,陈忠和依然“尊重”对手,奥运五主力加上楚金玲首发。

  这样的阵容迎战对手,首局25∶15的结果当然在意料之中。不过,和以往的比赛相比,同样是五老带一新的六个人,昨天的中国女排却让人看到了很多新的变化。以往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后排进攻不多,但昨天记者注意到当楚金玲转到1号位的时候,二传冯坤经常背传给楚金玲,而楚金玲也频频在1号位的后排重扣得手。也许是为了多演练楚金玲的后排攻,比赛开始的时候周苏红被调到5号位和6号位的张娜一起接一传,比赛中有时又转到1号位,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周苏红在5号位接球跑3号位和4号位进攻,或者从1号位接球跑2号位进攻,位置极其灵活,效果也很好,这也许是陈忠和磨炼后排进攻的意外收获。

  替补,暂时难堪重任

  第二局开始,等到比分到了23∶9,眼看胜利在望,陈忠和干脆用王婷和赵云换下周苏红和冯坤,这样场上除无法替换的自由人张娜外,中国女排全部以替补阵容迎战,并最终25∶11拿下。

  不过到了第三局,让主帅陈忠和不满的是,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0∶2、2∶4、3∶7、4∶10一直落后,队员在场上也越打越乱:二传赵云传球过于集中在4号位,王婷2号位进攻意识强但接一传却难比周苏红,其他队员之间配合更是慌乱。见到势头不对,陈忠和在4∶10时不得不又让冯坤、杨昊换下赵云、王一梅,而此时的澳大利亚女排却打出了气势,中国女排刚追了两分又被甩到9∶16,以致陈忠和让周苏红再换王婷,至此陈忠和的锻炼替补阵容设想几近失败。难怪虽然依靠老队员最后以30∶28险胜对手,比赛结束后陈忠和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就召集队员开会。

  “楚金玲5个,王一梅3个,马蕴雯3个……”说起年轻队员在第三局的失误,陈忠和表示比赛困难的时候没有核心队员,年轻队员还是顶不住,看来如何打造替补阵容,又够陈忠和头痛一阵子了。

  (本报记者 高华生)


  爱问(iAsk.com)女排 相关网页约1,692,185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