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速度之战决胜赫尔辛基 杜库雷是刘翔最强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4:51 南方都市报

  男子200米 小伙子们的天下

  在赫尔辛基的男子200米比赛中,两个象征着未来的名字不应该被遗忘:斯佩尔蒙和博尔特。

  20岁的斯佩尔蒙6月11日在萨克拉门托的全美大学生锦标赛上跑出19秒91,随后又在
7月22日的伦敦大奖赛上跑出19秒89,这两个成绩排在今年世界前两位。斯佩尔蒙步伐优雅,在赫尔辛基有望取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来自牙买加的18岁小将博尔特在伦敦输给了斯佩尔蒙,但19秒99的成绩使他成为今年世界上除美国人之外跑得最快的人。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去年创世界青年纪录的19秒93。

  比这两个年轻人稍微年长一点的盖伊也来自美国,22岁的他今年最好成绩达到19秒93。

  今年表现最好的三个年轻人具备了冠军实力,但他们不应该忽略老家伙加特林,今年他的最好成绩也达到了20秒,而且他懂得如何应付如此重大比赛的决赛的压力。加上卫冕冠军卡贝尔,4个美国人将捍卫他们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有可能挑战美国军团的欧洲选手似乎只有英国人马尔科姆和德国人尤格尔,但他们今年的最好成绩都没有进入20秒10。

  -今年前六成绩

  斯佩尔蒙19秒89斯佩尔蒙19秒91

  盖伊19秒93 斯佩尔蒙19秒97

  博尔特19秒99 盖伊19秒99

  女子100米 最难预测的项目

  预测这个项目的冠军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看上去,很多选手都有机会在赫尔辛基胜出。

  你还记得7月5日的洛桑大奖赛吗?那是今年最刺激的女子飞人大战,斯特鲁普(10秒84)、威廉姆斯(10秒91)、阿农(10秒94),今年最好的成绩都在那里诞生。当然,你也有理由把她们三个人视为本届比赛的夺冠热门。

  33岁的巴哈马老将斯特鲁普在令人窒息的百米大战中拥有别人无法企及的经验优势,而且她的起跑无与伦比。她最大的敌人仍然是气候。在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比赛中,斯特鲁普在斯德哥尔摩仅跑出了11秒18,而8月的赫尔辛基夜间温度最高也不过17摄氏度。

  阿农可能是斯特鲁普最有竞争力的对手,除了更适应欧洲的气候,她今年的成绩也是证明,在三站黄金联赛中赢了两站,她的状态几乎和同胞杜库雷一样好,进入7月,在她参加的4次比赛中,最差成绩也达到了11秒06。

  来自牙买加的坎贝尔和辛普森今年也都跑进了11秒。而去年奥运会冠军内特连科今年只参加过一次比赛,成绩只有11秒47,可是谁知道这个神秘的白俄罗斯女人会在赫尔辛基跑出什么样的速度呢?

  -今年前六成绩

  斯特鲁普10秒84威廉姆斯10秒91

  阿农10秒94 坎贝尔10秒96

  坎贝尔10秒97 辛普森10秒97

  110米栏 杜库雷风头无两

  阿兰·约翰逊和特拉梅尔显然不是冠军的最大热门,在这个项目新一轮的竞争中,经验丰富的美国老将将发现杜库雷在110米长的跑道上是当之无愧的NO.1。

  杜库雷如此被我们看好不仅仅因为他的成绩,还包括他跑步的方式,在黄金联赛奥斯陆站的比赛中,他放松而不拘一格的步伐令人印象深刻,在那里他跑出了13秒。在之前半个月的法国锦标赛上他还跑出了12秒9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在夏天的比赛中,他的最差决赛成绩也达到了13秒02。杜库雷也许还欠缺一点点经验——如果和美国人比的话。当然我们不应该忘记刘翔,今年他的膝盖有一些问题,最好成绩只有13秒05,但他协调的步伐还是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今年前六成绩

  杜库雷12秒97 约翰逊12秒99

  杜库雷13秒 阿诺德13秒01

  特拉梅尔13秒02 杜库雷13秒02

  男子100米

  鲍威尔缺席,加特林无敌

  世界飞人大战现在看起来不会像人们预想的那样精彩了。牙买加人鲍威尔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雅典站以9秒77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后,就受到腹股沟伤病困扰,他的缺席使另一名在雅典留下了美好记忆的飞人加特林成为宠儿。

  去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加特林在6月再度让对手对他充满敬畏,在美国锦标赛上,他独揽100米和200米冠军,成为自1985年的巴普蒂斯特之后完成这一壮举的第一人。

  加特林今年在欧洲的战绩也证明了他的实力。在洛桑,尽管没有完全跑出自己的节奏,但成绩仍达到10秒03;在黄金联赛罗马站,他赢得冠军成绩是9秒96;在超级大奖赛伦敦站他跑出了9秒89,那次比赛他希望战胜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但后者在比赛中再度拉伤腹股沟,对手的意外并没有使他停下来,美国人跑出了个人今年的最好成绩。

  在赫尔辛基,加特林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去年在奥运会上夺取银牌的葡萄牙籍尼日利亚人奥比克维鲁,这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选手,今年最好成绩是10秒04,但显然,他还处在“潜伏期”。另一个非洲人、加纳的扎卡里今年在黄金联赛中表现不俗,最好成绩达到9秒99。

  加勒比地区从来不缺乏百米高手,特里尼达和多巴哥的伯恩斯(今年最好成绩9秒96)和布朗(今年最好成绩9秒99)将联袂挑战加特林的统治。来自这一地区的另外一名高手是圣基茨和尼维斯的世界冠军科林斯。

  来自欧洲的最大威胁则是法国人波格农,只有22岁的他今年也以9秒99进入了10秒俱乐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赫尔辛基的低温将使他成为惟一占有气候优势的选手。

  除了这些外国人,加特林的队友克劳福德和斯科特也是今年10秒俱乐部的成员。其中,克劳福德在赫尔辛基将只参加直道的角逐而放弃200米。

  -今年前六成绩

  鲍威尔9秒77 鲍威尔9秒84

  鲍威尔9秒85 加特林9秒89

  斯科特9秒94 伯恩斯9秒96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