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导盲犬大连秘密训练 2008年效力北京残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53 竞报

  探访背景

  目前,正在暑期档热映的日本影片《导盲犬小Q》,带给了观众诸多清新与感动。湿湿的鼻头,粗粗的尾巴,身上飞鸟状的印记,在人们身边永远不叫的拉布拉多犬“小Q”,成了观众的新宠。而在大连,内地第一批“导盲犬小Q”———“石头”、“毛毛”、“璐璐”和“阿罗”正在悄悄地接受专业训练。本周,记者赴大连进行了专程探访。

  “太活泼的不行,对陌生事物敏感的不行,爱叫的也不行。”在训练导盲犬的间隙,大连医科大学动物行为学专家王曦向记者这样介绍导盲犬。

  去年9月份,大连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的几位教授,开始了内地导盲犬的训练和研究工作。进入今年8月上旬,经过将近一年的准备和筛选培训,第一批6只导盲犬中,已经有4只进入中期训练。明年五六月份,它们将有望成为内地第一批导盲犬,上岗为盲人服务。

  已掌握基本行动要领

  本周一,在大连医科大学的动物实验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训练的导盲犬。

  由于狗生性怕热,上午的训练基本上被取消了。太阳西下时,训练员们才会带着4只犬在荫凉处练习反复动作。经过了1个半月的前期培训,目前4只导盲犬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行动要领。

  夕阳照在身上,背影留在路上,整个校园里没有犬吠,只有训练员一遍遍的口令声。

  终于盼到了收工,趁着还没开饭的工夫,“石头”来看自己和“阿罗”生的小宝宝了。在犬舍前的院子里,9只刚断奶的小狗隔着栅栏和爸爸亲热着,可饲养员刚把饭盘端来,它们就都顾不上爸爸,直奔美食而去了。

  看着正在狼吞虎咽的小狗,王曦介绍,这些是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的第一代杂交,也是成为导盲犬的最佳品种。

  将效力2008年

  北京残奥会

  王靖宇教授告诉记者,到2008年北京举行残奥会时,这些栅栏里的小狗就将成为真正的导盲犬。“它们将承担引领盲人运动员入场和为他们出行引路的工作。”尽管不能真正在赛场上发挥作用,但这些小狗们将成为中国第一批出现在奥运会上的导盲犬。

  “它们现在每天吃3顿,每顿里都有肉末、玉米面和麦麸,它们现在就要为奥运会时刻准备着。”负责喂养它们的师傅说。

  训练一只需两年

  据在日本留学9年的王靖宇教授介绍,目前美、英、日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建立了专门的导盲犬训练基地,在那里,除了有模拟室内环境的训练场外,还有公路模拟场。

  导盲犬们可以在那里接受全面的训练。在多数国家,也已经成立了导盲犬学校,专门培训教练员。

  目前,国际上成功训练一只导盲犬要用两年时间,费用在三四十万人民币之间。这些主要包括:训练中心的建设、训练员费用和狗的日常生活消费。

  尚无专业训练基地

  建立一个完善的训练中心,花费要在3000万元。王靖宇介绍,现在我们还没有真正的导盲犬训练基地,所有的练习只能靠学校里有限的设施进行。

  随着训练的推进实施,上路练习成了他们最大的障碍。“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审批工作犬证。”王靖宇告诉记者,工作证下来后,他们还要找商场、餐饮等有关部门协调。由于还没有相关导盲犬的法规,现在很多地方禁止宠物进入。“要是有了法律规定导盲犬的权利,他们再拒绝就是违法了。”

  一、国产小Q·选秀 安静稳重:第一品格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4只犬中,除了“阿罗”是金毛猎犬外,其余都是拉布拉多犬。王教授介绍,国际上的导盲犬大多是这一品种。它们成年后体重会达到三四十公斤左右,天生安静不爱动,是其成为导盲犬的最佳条件。

  负责人王靖宇介绍,成为导盲犬,稳重的性格是第一要素。

  据了解,在承担盲人日常生活的工作中,导盲犬要始终以主人为核心。“主人不动它就得坐在一旁,主人走时它就得引路。”王靖宇表示,只有专心致志地“导航”,对周围任何陌生事物都无动于衷的狗,才可以入选。

  纹丝不动就是好样的

  在影片《导盲犬小Q》中,训练员用呼唤、鸣枪、在路边放食物等方法,来筛选适合的犬。那些听到陌生的声音,立刻冲过去或遇见危险就逃开的狗,都属于过于活泼和兴奋的,它们将首先被淘汰。而怎么叫都没反应,枪响了也纹丝不动的狗,就会顺利通过这一关。

  王靖宇表示,这些狗易动或安静的性格都是天生形成的。90%的导盲犬也都是靠这些天赋才训练成功的。

  “如果盲人在过马路时,导盲犬听见汽车喇叭声自己先跑了,就会很危险。”作为导盲犬就是要尽力冷静,来保护主人和自己的安全。

  同样,训练时抵挡不住路边美食的诱惑,也是不尽责的表现。总之,平和稳定的拉布拉多犬心无杂念,才是好样的。

  导盲犬的童年要开心

  去年8月份,王靖宇教授亲自从大连的狗市挑选了一批拉布拉多犬,作为导盲犬的候选者,“当时它们才出生40多天,刚断奶”。

  据介绍,这时的狗正处在童年期。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将对今后能否成为导盲犬起到一定作用。

  小拉布拉多犬们来到实验中心,接种过两次防御疫苗后,很快就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领养了,“在成长中,它们什么都不用想,只要养成各种日常生活的习惯,和与人建立起互信就可以”。在“养父母”家里,小狗们可以自由地玩耍,和其他的宠物狗没有什么区别。

  每天它们都会按时出去散步,在主人家学习按时定量的吃饭,去固定的地方大小便。走在大街上,小孩子们都可以来逗它,和它一起玩。谁也不会想到,今后的某一天,会见到它领着一位盲人过马路。

  经过一年的喂养,小狗长大了。此时它们的身长和体重都不再适合做宠物喂养了,训练中心就要从“养父母”那里带回这些拉布拉多犬,开始挑选和训练工作了。

  二、国产小Q·亮相 谁将成为合格的导盲犬?

  石头:最有潜质的小Q

  出于好奇,记者牵过了“石头”的链子,模仿训练员发号施令。

  也许是刚刚培训不久,“sit、sit、sit”喊了半天,“石头”还是“执着”地领着记者往前走,直到王曦冲着它大声喊“stop”,它才终于停下来。“‘石头’带上链子后就很认真,非常有潜质成为导盲犬。”王曦笑着说。

  王曦告诉记者,狗链就是导盲犬的“工作服”。脱下工作服的“石头”可就没有工作时那么听话了,开始撒了欢地到处跑:一会儿到花丛里溜达一趟,一会儿站起来扑到王曦面前讨好。

  毛毛:最老实的小Q

  这两天和“石头”一起训练的,还有“毛毛”和“璐璐”。“阿罗”因为刚生完小宝宝,目前还在恢复期,没有参加训练。

  雅楠告诉记者,为了让它们工作时集中精神,培训中是从来不喂东西的,“早上七八点钟吃过饭后,它们要一直坚持到晚上7点再开饭。”

  有一次训练结束后,“毛毛”已经饿得没有精神了,雅楠去二楼给它拿吃的。于是,“毛毛”就在楼下的拐角处等着开饭。谁知道上去后,雅楠临时有个工作要做。等她干完活拿了吃的下去时,“毛毛”已经一动不动地在拐角等了她半个小时了。

  雅楠说:“我当时特别感动,这是导盲犬真正要具备的素质,它一定能成功。”

  目前,“毛毛”上、下楼梯的训练已经结束了,每次走到楼门口,它都主动挡在雅楠面前。这时,雅楠就会用“good”来鼓励它。

  璐璐:最走神的小Q

  一下午,3只狗都不是同时训练,但它们彼此相离并不远。看着“石头”咬“毛毛”,“璐璐”干脆停下来“看热闹”。不管训练员詹红徽怎么叫,它都没有反应了。

  “璐璐”上楼梯和过障碍物都没问题了,所有的训练成绩和其他两只狗不相上下,可就是“走神”的毛病,始终改不了。这让詹红徽很为难:“它看见陌生人就兴奋,有点动静就走神。”

  看见记者拿着照相机过来了,“璐璐”又对它好奇起来,前后左右围着相机转。不希望“璐璐”最终落选的詹红徽解释说:“一个动作要反复无数遍才可以,这样的训练对它来说也太枯燥了。”

  三、国产小Q·本领 做导盲犬要“懂”英文

  为了使之把主人的命令和日常人类交谈的语言区分开来,在训练中,导盲犬接收到的指令全部都是英文单词。“up、go、stop、sit、right、left”这些单词,都是训练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指令,从训练一开始,犬们就要在这种英文环境中训练,以便尽快适应命令发出的形式。盲人在使用导盲犬前,也要先熟悉这些指令。

  “这些都是行动指令,导盲犬学会走直线和拐弯是很重要的。”王靖宇教授告诉记者,导盲犬的职责中没有记路这一项,它们也不会主动选择路线,导盲犬只要根据眼前的路直走,遇见拐角左、右转就可以了。

  遇到上下楼梯时,根据平时的训练,主人不说“stop”,狗也要首先停下来,用身体挡在主人面前,示意前面是楼梯,要小心。

  不看灯

  看车流、斑马线

  今年10月份,第一批准导盲犬就要开始各种道路标志识别的训练了。斑马线、信号灯、盲道表示,都是它们要学习的东西。

  狗天生是红绿色盲,无法通过看路灯变化引导盲人过马路。这时,寻找斑马线和观察人流、车流就成了它们判断的重要因素。在汽车飞驰的马路上,机灵的导盲犬要准确判断出适合过马路的时机,然后引领主人通过。

  始终不叫

  以免主人惊慌

  如果遇到汽车开过来,它们会立刻停下来告诉主人,不要再向前走了。在所有过程中,导盲犬始终不会发出叫声,以避免让主人恐慌;“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在过马路时,可以让主人完全对它放心,服从它的引导”。

  “这些在训练中都是反复模拟的。”王教授介绍,为了保证人和犬100%的安全,还要把犬真正带到大街上去实际锻炼。

  让盲人免费领走

  八九岁就“退休”

  训练成功后,导盲犬要和盲人相处半年来彼此适应和信任。然后盲人们将免费领走导盲犬。考虑到不给盲人增加经济负担,这些导盲犬在平时喂养上都是用家常食物,“人吃什么它吃什么”。为盲人工作到八九岁后,导盲犬将进入“退休年龄”。

  它们可以继续在盲人家,一直被当作宠物养着。王靖宇告诉记者,他希望看到,在中国“有更多的盲人可以牵我们的小Q过马路”。


  爱问(iAsk.com)奥运 相关网页约4,131,1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