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明:刘翔时代尚待时日 与奥运相比世锦赛是鸡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58 体坛周报
杨明:刘翔时代尚待时日与奥运相比世锦赛是鸡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杨明报道 对于刘翔来说,赫尔辛基肯定不会成为雅典。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两大光环自从刘翔创造了雅典神话后,目前已经褪色不少。根据刘翔目前的状态和他对手的情况,刘翔的结局不外乎如下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刘翔此番肯定不会“克隆”12.9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刘翔在雅典的表现完美得有如神助,完美得出乎他自己和孙海平的预期。从起跑到技术、从栏间到冲刺,加
上心理和生理的巅峰状态,世界纪录由此追平。懂田径的人清楚,短跑和跨栏项目,凭的是实力。按理说,一个跑出过12.91秒的选手,只要不踢栏、状态正常,战胜最好成绩在13秒的选手应该是小菜一碟。短跨项目历来是一人独霸的领地。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能独领风骚,取得过四届世界冠军;在他之前的英国名将杰克逊也开创过一个时代。女子栏的德弗斯更是统治了相当长时间。因为,短短的110米距离内,高水平选手想提高百分之一秒都很困难,遑论具有0.1秒的优势。

  按理说,刘翔12.91秒的最好成绩完全可以开创“刘翔时代”。约翰逊老胳膊老腿,突破13秒实属不易,即便是法国的多库里不久前跑出的12.97秒,但和刘翔的12.91秒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正常情况下,刘翔应该比较容易地跑进13秒。但快一年了,刘翔没有再突破过13秒,跑到13秒边上似乎都比较费劲。如果没有伤病,如果训练系统,这是不该发生的事情。孙海平透露,刘翔攻栏腿膝盖后部曾有轻伤,不敢在速度上进行大强度训练。这可能比训练不系统还要命。刘翔的绝对速度本来就输给多库里等人,成绩下降也就成为必然。

  第二种可能:刘翔和多库里都表现正常,刘翔敌不过多库里。只要法国小子不摔跟头,金牌应进多库里口袋,成绩应该在13秒以内。多库里今年呈爆炸之势,但他跑到12.97秒并不意外,单单是改进起跑就保证了他有如此大的提升空间。奥运会决赛,他的起跑比刘翔慢了近0.05秒,他当时最好成绩为13.06秒,其实已具备12.99秒的能力。当时,像猴子般起跑抬头的多库里,用非常业余的起跑姿势就进入世界一流水平,加上他技术粗糙,因此,稍一加工,他便成绩大长。反观刘翔,其技术被孙海平雕刻得已入艺术境界,虽然刘翔在速度、力量、栏间节奏等都不是世界第一,但整合在一起后,刘翔占据优势。但刘翔的优点恰恰又是他的缺憾。当你很难找到刘翔的不足时,上升空间也就不明显了,而多库里那种楞小子,随便一摆弄就能提高一块。从状态看,刘翔会输给多库里,但发挥好,有机会冲击银牌。

  田管中心和刘翔师徒历来相当低调。雅典奥运会前,孙海平和刘翔一直不谈奖牌,只说进前八。这次,孙海平不谈金牌,但提及了银牌,相信他也感到刘翔很难对付多库里。但除了法国对手,刘翔并不担心约翰逊等人。老将约翰逊这两年交了华盖运,一到大赛状态就出问题。今年早些时候的12.99秒使人觉得他会东山再起,但伤病让他再度陷入低谷,前几天仅跑出13.34秒。

  第三种可能:刘翔连银牌都拿不到,落到第三、甚至空手而归,这种判断主要是基于对手的强大。刘翔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仅排在世界第5,除了多库里和约翰逊,美国的阿诺德分别跑出过13.01秒和13.05秒,且在欧洲战胜过刘翔一次。美国的特拉梅尔今年跑出过13.02秒和13.05秒,也超过刘翔。拉脱维亚名将奥利加斯的成绩也与刘翔接近。奥运后一年通常是低迷年,不知是刘翔去年的成绩刺激了对手,还是事有巧合,男子110米栏近十年来,从没有像今年这样,乌秧秧地冒出一群冲击13秒大关的选手。

  这两个月来,对手从蛰伏到峥嵘毕显,国际形势突变,使得刘翔师徒两月前预料13秒就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说法显得保守。于是,从胸有成竹要拿几站黄金大奖赛冠军,到今日主动取消了两站大奖赛,刘翔已经意识到自己毫无优势可言,稍一松懈,恐怕会处于连铜牌都难保的境地。

  对于刘翔来说,最关键是保持住平常心和镇定。此次世锦赛他的目标不是12.91秒,也不是12.97秒,而是13.05秒,提高今年最好成绩即可。不要管什么颜色的奖牌,毕竟,世锦赛和雅典奥运及北京奥运相比,只是块鸡肋而已。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18,94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