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克特世锦赛1500米四次夺冠 残损的肺创造世界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35 南方都市报

  7月31日,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带着自己的第3枚金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离开了蒙特利尔的泳池。14分42秒58的成绩虽然比他保持的世界纪录慢了8秒,不过还是足以把亚军美国人拉森·简森远远抛下。这是他连续第4次获得世锦赛该项目的金牌,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这也是哈克特获得的第7个世锦赛单项冠军头衔,超过了好友索普的6个,成为世界第一;这枚金牌也是哈克特参加世锦赛以来获得的第17块奖牌。

  哈克特另外两枚金牌是在400米、8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的。由于菲尔普斯首次参加400米自由泳未能进入决赛,哈克特的队友索普(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在这个项目打败哈克特赢得冠军)也缺席了本届世锦赛,让哈克特的400米金牌成色略显不足。不过在800米项目上哈克特打破了索普在2001年世锦赛(日本福冈)创造的世界纪录,7分38秒65的成绩比原纪录快了0.51秒。值得一提的是,哈克特游到600米打壁时,比索普当年快了5秒之多。即使索普参加了这次比赛,也未必能赢得这块金牌。而且第二名的成绩比哈克特慢了6.98秒(2001年索普是在和哈克特的激烈竞争中创造纪录的),所以新纪录的诞生非常了不起。正是由于创造了这个新纪录,国际泳联将本届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的称号奖给了哈克特。 

  专题撰文:魏晋

  -光芒·正面

  统治1500米9年

  哈克特今年才25岁,但已经雄霸1500米自由泳项目达9年之久。自从在1997年短池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的冠军以来,1500米的王冠就一直戴在哈克特头上,从未旁落。所谓“哈克特生活在他人阴影中”的说法,只是由于短距离项目更具观赏性,受到的关注程度更高而已,在哈克特自己的领域,他从来都是站在最高处俯瞰众生。2001年他打破了帕金斯(澳大利亚泳坛的传奇人物)保持了7年之久的纪录,将之提高了7.01秒。同年在澳大利亚短池游泳锦标赛上,哈克特再次刷新了800米和1500米的世界纪录,成绩都提高达9秒之多。

  在其他项目上哈克特同样有着不俗的成就。1999年3月23日,在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上,哈克特打破了意大利选手兰贝蒂在1989年创下的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该纪录曾是男子游泳保持时间最长的一项。

  -光芒·背面

  残损的肺创造奇迹

  哈克特在蒙特利尔打破索普保持的纪录后,感谢教练丹尼斯·科特罗帮助他战胜了职业生涯中越来越严重的健康危机:“我的健康状况和去年大不相同。教练始终在和我一起应付健康问题。为此我必须向丹尼斯表示感谢。”

  这是一次很特殊的致谢。哈克特是个特别的运动员,几乎从游泳生涯一开始,健康问题就在困扰着他。人们必须接受的事实是:哈克特是拖着病体创造出一系列辉煌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哈克特被腺热疾病缠身。2004年年初,哈克特感染了肺炎,这让他花在医院的时间比在游泳池的更多。然后,他带着慢性肺炎离开医院。慢性肺炎导致他肺部积液,左部肺叶部分堵塞,而且肺叶也缩小了。哈克特挣扎着训练了8个月,雅典奥运会开始时,正是哈克特病情最严重的时候。肺部功能减退对游泳运动员,尤其是游长距离项目的,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是哈克特从未想过要放弃奥运会,“身体有问题固然令人沮丧,但参加奥运会并捍卫1500米的荣誉是必须要做到的。”当他游完1500米从游泳池起身时,整个人几乎虚脱。但他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

  奥运会结束后两周,CAT扫描证实哈克特的肺部仍有好几厘米的积液。

  为了这次胜利,哈克特和教练甚至欺骗队医说,他仅是有支气管方面的问题。“我们都生活在剃刀边缘,不仅是我,所有的运动员都这样。而且有时候,我必须把自己推向剃刀边缘。”

  他和刀锋擦肩而过。2004年11月,哈克特再次进行CAT扫描,结果令人惊喜。他的肺部没有留下疤痕,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竟然100%地康复了。到了此时,哈克特才将此事公布给媒体,让大家分享他的快乐。

  哈克特的身体属于呼吸系统易感的类型。今年的世锦赛前的六月,哈克特正在抓紧时间备战,却不小心得了感冒,喉咙也疼(患肺炎时他曾说,假如我是患的喉咙痛就好了,不料戏语成谶),没有参加国内大奖赛。从世锦赛上的表现看,哈克特恢复得不错。正如他所说:“我和教练都更能应付健康问题了。”

  深度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仅有一枚金牌不足以让世人铭记,仅打破一次世界纪录不足以名垂青史。必须要有超人的潜质,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阿姆斯特朗环法七连霸惊世骇俗,但还要加上战胜绝症的神话,他才是一个真正的传奇。年仅25岁的哈克特自1997年来一直统治着1500米自由泳项目,2000年、2004年的两枚奥运金牌熠熠生辉,但更能增添光环的是他残损的肺。

  但这决不是荷马所言的那个英雄时代。那个时代的英雄不受道德约束,一些英雄带着半神的血统,他们受着众神的眷顾,互相争斗,互相嫉妒。新时代的英雄们创造奇迹靠的是战胜自己,战胜对手。他们在竞争中结下友谊,互相激励着前进。新英雄时代,竞争是快乐,比赛是享受。在这个时代,要打败英雄才能赢得英雄们的尊敬。这里没有特洛伊战争,泳坛的格局已由美澳两国的对抗升级为多极化,世界泳坛逐渐向均衡发展,不再是哪一家、某个姓氏的天下。

  哈克特身后的新英雄时代

  现象·天才之间

  只有挑战没有嫉妒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已将澳大利亚作为他的又一个训练基地。由于长期在一起训练、比赛,菲尔普斯、哈克特、索普等人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这是一种强者之间的情谊,他们对对手兼好友获得的成绩从不嫉妒,获得对方尊敬的前提只有一个:打败他们。

  在索普缺席的情况下,菲尔普斯和哈克特的争夺成为本届世锦赛的焦点。实际上,菲尔普斯更擅长短距离蝶泳和混合泳,哈克特则是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王者。但他们在蒙特利尔几乎是人为地制造了两个焦点:互相在对方擅长的200米、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报了名。菲尔普斯由于首次参加400米的项目显得经验不足,没有掌握好节奏,出人意料地没有进入决赛。在200米项目上,哈克特同样未能给予美国朋友有力的阻击,菲尔普斯以创美国纪录的成绩获得了冠军。

  不过就在媒体还在炒作两人之间的抗争时,距离菲尔普斯两个泳道的哈克特已经和他热烈拥抱在了一起。哈克特为朋友的成绩而自豪:“菲尔普斯又回来了!他是世界一流运动员,非常高兴看到他重返最高领奖台。”哈克特打破索普保持的纪录时,菲尔普斯同样是第一个上前祝贺哈克特的胜利:“祝贺你!看你的表演真是太棒了!”远在澳大利亚的索普也越洋传来祝福,他为哈克特感到高兴之余不忘夸奖队友一番:“哈克特是长距离专家,这个纪录将保持很久。我不打算重新夺回800米自由泳的纪录了。”

  当然,索普也没有被遗忘。菲尔普斯宣称,他选定澳大利亚作为训练基地,目的就是要在2007年世锦赛(墨尔本)上“炸掉”“大脚怪”伊恩·索普,在对手的鼻子下跟他摊牌:“一想到2007年的世锦赛我就兴奋不已。那里有最懂行的观众。我愿意跟索普和哈克特比赛上无数次——只要我还能参加比赛。”

  现象·第三世界

  游向英雄故园并成为英雄

  正是由于这些英雄的对决,游泳的普及、受关注程度在上升。

  这些顶级运动员的表演也吸引了众多的其他国家选手到美澳两国训练、学习。在蒙特利尔获两金一银的南非小伙舒曼和津巴布韦姑娘考文垂,都是在美国读书,在那里训练并成长起来的。获得一枚铜牌的突尼斯选手梅洛利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印尼有一名选手报名了7项比赛,直追菲尔普斯,他是由政府出资在澳大利亚训练的。

  为了保持游泳运动的普及,国际泳联为那些无力支付参赛费用的国家提供了男女各一名运动员及一名教练、一名代表的参赛费用。这些帮助再加上榜样的力量,使全世界的游泳运动逐渐向平衡发展,打破了美澳完全垄断的局面。那些在美国训练、比赛的非洲运动员,去年在雅典奥运会上探了个头,今年他们的轮廓已经逐渐变得清晰。

  游泳的新英雄时代已经到来。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37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