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子座何冲不自认为明星 彭勃是目标德斯帕蒂不足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30 南方都市报

  17岁的何冲生于海滨城市湛江,6岁开始练跳水,未足14岁便获得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与不少跳水运动员的成长过程一样,何冲也曾经历被退回省队的“滑铁卢”,那时他才15岁。去年奥运会后,何冲获得重返国家队的机会,何冲在今年的国际赛场上表现抢眼,不仅获得德国和莫斯科两站大奖赛单人三米板冠军,还战胜了自己的偶像萨乌丁,他与老将王峰合作,连续获得了德国、莫斯科、珠海、蒙特利尔、伍德海德五站双人三米板冠军,大有冲击中国队新一代“跳板王”之势。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何/王组合再度称霸双人板,何冲个人也在单人赛中夺得一枚铜牌。为备战10月的十运会,完成了国家队比赛任务的何冲上周返回广东队二沙岛训练基地,这也是何冲今年首次“回家”。

  半年周游列国的征程让何冲成熟了不少,回想起进出国家队再崭露头角的这段成长经历,何冲信奉一句话:无论如何,有水平、有实力才是最关键的。“我承认自己是个好胜心强的人,三年前被告知要从国家队调整回省队的那一刻,确实会有点不开心,但我很快便知道这是因为自己还有许多东西没学够,实力还不行。回到省队以后,我将此作为自己的第二个起点,因为我知道我还有机会。”

  印象

  双子座男孩未识做明星

  刚从蒙特利尔回来的何冲变得像个田径运动员,洗过加拿大的日光浴,何冲从蒙特利尔世锦赛带回来的不仅是一金一铜,还有一身的黝黑。“我们从6月在汕头室外集训时就开始晒了,能不黑吗?”何冲说。

  双子座的何冲有着性情多变的典型特质,一个18岁的大小孩,在经历大半年国家队生活和世界大赛的磨练后,已经成长为一个遇事从容不迫,处理有板有眼的小大人。面对记者,他很是规规矩矩地问一句答一句;但另一方面,他在交谈中不止一次地向记者透露,他在队中属于话比较多的队员,喜欢广交朋友,即使是遇上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他也能毫无顾及地乱侃一通。

  今年以来,何冲可谓名声大噪,“中国新一代板王”、“中国跳水界新星”等等的头衔仿佛是不约而至,对于这些,心理素质出名好的何冲反而将自己置身事外,“大家都知道,那几站大奖赛的冠军确实不算什么,头衔这些东西都不能说明我的水平和成绩有多好,过去就是过去了,我不会再去多想,不会停留在那个地方。”

  尽管已经名声在外,但何冲不认为自己是个明星,“我只是一个刚出道却有幸碰上世锦赛的新人,我的成绩还不够好。我也不太懂去做明星和面对媒体,在汕头集训时,中央电视台来采访我,他们要我面对镜头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头到尾说一遍,我头都大了……”有鉴于此,记者与何冲的访谈有意避开了让他头痛的成长经历。

  -谈世锦赛

  超难动作未练到火候

  记者:在蒙特利尔你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当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何冲:最难忘的当然就是与王峰一起获得三米板双人冠军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非常幸运,我在国家队中是一名新人,但从今年年初到世锦赛,我获得了很多机会。我并不拥有特别过人的能力,成绩在队中也不是最好的,但国家队在一系列的国际赛上都坚持用我,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运气。

  记者:那么你认为国家队一直坚持用你的原因在哪里?

  何冲: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国家队要经历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在此期间必定会多锻炼新人。我今年学了一个3.8难度的新动作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这在国际赛场上暂时还是独有的,我想国家队是执着于培养新人和检验新动作的目的,所以会经常把我放到国际赛上锻炼。

  记者:这个新动作目前在国家队中只有你一人练吗?本次世锦赛上你为何没有跳这个动作?

  何冲:不是的,这个动作李世鑫也在练,但我们在动作的稳定性上都还有欠缺。我在今年四站大奖赛上都跳了这个动作,成功率也是一半一半,为求保险,这次世锦赛教练没有安排我跳这个动作。一个高难度的新动作都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才能达到一定的稳定性,并拿到大赛上去用。

  记者:今年以来,你忽然受到了外界很多的关注,是否会感到有压力?

  何冲:我倒没有考虑这方面的东西。可能作为一名新星,外界都会关注得比较多,但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坏事,也不会因为这样而感到有压力。做好自己,外界的事情不必太在意。

  -谈对手

  想真赢彭勃一次 德斯帕蒂不足惧

  记者:彭勃今年一直被伤病困扰,而你的上升势头十分强劲,你觉得自己是否已经逼近甚至取代了他在国家队中“板王”的位置?

  何冲:伤病对彭勃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作为奥运冠军,他一直是我的目标,我也一直有要战胜他的想法,因为我觉得如果连自己的师兄都战胜不了,国外还有更多的高手要怎么应付?所以我也希望能尽快超越他,我希望能在一个正式的竞技场合上,在大家都正常而且出色地发挥的情况下,真正赢他一次。

  记者:在这次世锦赛上,加拿大的德斯帕蒂给中国跳水制造了一次“大地震”,国内媒体都将他形容得非常可怕。作为一个与他同场比赛的选手,你对他的印象如何?

  何冲:德斯帕蒂很年轻,但成熟得很快,他只有20岁就已经经历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大赛,他在经验上确实比我强。我在网络上也看到,国内媒体对他的评价很高,但我在加拿大就对记者说过,他并不会给我们造成多大的威胁,中国跳水强国的地位也不会因此而动摇。我们在水平上并没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还是在经验和临场发挥。中国的训练条件比加拿大要好,我相信假以时日,我能够战胜他。

  要说对他的印象,我觉得他是一个很热情、很有风度的人,我们在几站大奖赛上都互相认识了。在这次世锦赛上,我们还教他讲“你好”、“吃饭没有”等中国问候语。他作为东道主,也说要带我们到四处游玩,只可惜时间太紧没有成行。

  -男孩性情

  【走世界】

  喜欢加拿大地大人少

  记者:今年你去了很多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比较喜欢哪个地方?

  何冲:加拿大很好,地方很大,人很少,感觉很舒服。我最讨厌人多,上街逛一下都挨挨挤挤的,尤其是夏天,挤得满身大汗,所以我也最讨厌夏天。不过在广州,即使是冬天上街也会挤得满身是汗。另外我也挺喜欢德国,街道很宽很干净,在那里开车一定很爽!

  记者:很多运动员外出比赛都会带上一些好玩的东西,你会带上些什么?

  何冲:我一般就是带上电脑。我的一些师兄师弟到外面比赛都会带上PS2(游戏机),但我自己比较少打游戏,平常只是喜欢听听音乐、看看电视、上上网。我在省队跟潘兆伟和吴帅一个房间,我们每天训练完回到房间,第一件事情就是开音响,然后瘫倒在床上。

  【辟谣】

  我哪里懒?勤快着呢

  记者:你曾经说过自己是一个比较懒的人。

  何冲:(百口莫辩,有些抓狂)唉!早知道我就不说那句话了……那次在珠海比赛,临走前一天有记者要来采访,因为准备走了,房间里的东西都没有收拾好,我就跟记者说“房间里乱糟糟的,还是不要进去了。”结果这句话一经记者写出来,打那以后几乎每个记者都会问我这个问题。其实我还算很勤快的,做运动员衣服要勤换,所以也得勤洗,不然就没得换了。而且我们在队里也有队规,每天早操完以后都要收拾房间,所以我们也不能偷懒啊。

  【交友】

  想认识二沙岛上每个人

  记者:你是一个喜欢交朋友的人吗?

  何冲:我很喜欢结交各个领域不同类型的朋友,因为我觉得多认识朋友能让自己增长多些见识,而且到哪里都不会觉得闷。我是比较喜欢说话的人,随便碰上一个陌生人也能乱侃一通。那次我们到德国比赛,有几个意大利的女运动员走过来问我们她们名字的中文怎么写,但我们英文不太好,费好大劲才说清楚,那个样子笨笨的,后来她们通过翻译问我们:怎么你们中国人好像都不太爱说话?我就回答她们说:如果我英文足够好,我会跟你们说个不停呢!真的,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认识二沙岛(训练基地)上所有的人呢!

  【学习】

  频繁比赛,初二几次回锅

  记者:你们平常是怎么安排文化学习的呢?

  何冲:在队里除了日常的训练,还会上语、数、英、政几个科目的文化课,每周有四堂课,课程也像普通的中小学那样按年级编排。但我们这些运动员总是要出外比赛,所以上课学习都很难保证,我自己就已经读了初二无数遍了,每次都是读了三分之一就要外出比赛,回来以后又要重读,没读完又得出去,所以直到现在初中都“毕不了业”。

  英文在课堂上也是学了些皮毛,主要还是靠自己平常多看书学习。我特地去买了一个英文翻译软件装在电脑上,有时看书、做作业,或是出国比赛时遇上不懂的单词都可以随时查。现在我们跟外国运动员交流,也是靠一个个单词拼凑着说,根本谈不上用正确的语法,但他们大致能明白就可以了。

  【玩乐】

  台球比CS、星际打得好

  记者:你的电脑除了装翻译软件,还装了些什么?

  何冲:大部分是音乐,我平常上网主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各种音乐,此外还下载一些电视节目,像台湾、香港一些搞笑的综艺节目,训练之余看一下会轻松很多。

  游戏也会装一些吧。但不是经常打,水平也不怎么样。在省队的时候大家都打CS,到了国家队,彭勃他们一帮人都打星际,所以我又跟着装上个星际,后来大家的比赛任务都多了,也就不再打了。

  记者:除了跳水,平常还有没有玩别的体育项目?

  何冲:除了跳水,玩得比较好的只有台球了。因为在我上一回进国家队的时候,队中就有一个教练是台球“发烧友”,经常带我去玩,我从那时开始就学玩直到现在,水平很高倒谈不上,欺负一下一些初学者还是可以的,呵呵!


  爱问(iAsk.com)何冲 相关网页约81,92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