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退役后娇妻相伴最幸福 蒋承稷:2008是吴鹏最佳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9:52 《足球·劲体育》

  “王琳的成绩我看了,吴鹏怎么样?”这是拨通前中国泳坛名将蒋承稷手机后,传出的第一声。“铜牌,成绩还行。”记者连忙回答。“那还不错,这个小孩有潜力,希望将来比我成绩更好。一会儿我得看看新闻。”焦急地话语转为平和。

  已经退役将近4年的蒋承稷,至今依然坐在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把交椅上——亚洲男子100米蝶泳的纪录册上仍旧书写着他的名字。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在男子50米
自由泳项目获得第四,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自由泳和蝶泳一直是欧美国家的优势项目,如同田径项目上,男子100米赛跑和110米跨栏一样被他们垄断,即使亚洲各国付出多年的努力却始终未获突破。因此,当蒋承稷第四个触壁,他成为整个亚洲的骄傲。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在中国的泳池里,蒋承稷就是一“水霸”。

  为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圆梦,因肝炎沉寂两年后他在25岁艰难地再度出发。1月,在世界杯短池赛上海站的比赛中,他宣告复出。紧接着在谢菲尔德的世界杯短池赛第八站的比赛中,他出人意料地勇夺50米自由泳金牌。可状态出得太早的他,却终因种种缘由没有冲过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复赛的门槛,将遗憾永远留在了奥运赛场。

  2001年11月19日,直言已经“失落”的他,为了荣誉为了自尊在九运会上放手一搏,以22秒56的成绩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那一次出水,对他是解脱也是告别。

  可是从小浸在泳池中散不开的消毒水味长大的他,又真的能离开吗?“退役后我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但只要有可能,游泳比赛我肯定看。近几年进步太大,破世界纪录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欧美的天才选手不断涌现,中国想在男子项目有所发展,困难重重。特别是这次蒙特利尔世锦赛,成绩的提高不仅仅是以破近十项世界纪录为标准,甚至可以说迅速超越了新的层次。前几天的比赛只要在北京时间早上举行,我都看了,赶不及的就等新闻。张琳和吴鹏应望说是最有希望的。”蒋承稷对中国小将的发挥相当自信,并以过来人的身份祝福他们选好未来的主攻目标。

  张琳进入男子200米蝶泳前八,给了蒋承稷第一个惊喜:“他的项目和我当初不一样,与擅长中长距离的哈克特很接近,所以未来一定要选好方向。尤其他的技术和条件相当不错。”相对张琳,吴鹏显然更吸引蒋承稷的关注:“2002亚运会,我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约解说员前往韩国,那时吴鹏的表现就很抢眼,连夺三枚金牌,很有天赋,可以说他是中国队最有希望的新星。上届世锦赛,我也特意留心了他的发挥,经验不足限制了他的前进。去年奥运的磨练对他的信心有极大帮助,本次世锦赛应该说是很好的机遇。虽然是在世界前三位高手缺席的情况下获得铜牌,成绩也没有达到最理想,但毕竟阅历会在某种层面提升人的气质。”

  对于自己保持了近十年的中国男子泳坛霸主地位,蒋承稷自豪却也无奈。“从个人讲,这是好事,但从大局而言,这是中国游泳的尴尬。但吴鹏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北京奥运会是他的最佳年龄,也是最有可能夺牌的时机。但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其他天才也绝不是吃素的,他需要更拼。”

  自打退役,蒋承稷就很少回望那一池碧水。他现在的身份是上海市体育局团委书记,2000年就已悄然上任,至今已有五个年头。体育局大楼的泳池每年夏天开放,但只针对本局职工,可蒋承稷并没有向它报到过。据他回忆,退役后他只偶尔下水,最近一次是两周前参加上海市级机关运动会。报名的仍是他的主项:男子50米自由泳和50米蝶泳。

  然而爆出的新闻却是他在50米自由泳仅获得亚军,成绩为26秒7。“是的,输了。”言语间,连蒋承稷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出声:“好久不下水,好像不会了,好久才有水感。”不过,大佬始终是大佬,50米蝶泳的金牌转瞬就装入口袋,速度和自由泳分毫不差。

  如同现在的吴鹏与菲尔普斯,在蒋承稷的心中,波波夫是他最牵挂的人。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两人同时入水,蒋承稷的眼中却唯有波波夫。出水后,看着偶像高举奖牌,蒋承稷只留下一句话:遗憾也是一种美。2000年,两人再走奥运会入场式,波波夫依然强大,而蒋承稷止步于复赛的发令枪前。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天才新秀强手如林,已担任俄罗斯泳协领导的波波夫在百米自由泳这个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依旧笑傲江湖,而此时蒋承稷已为看客。2004年,雅典奥运会波波夫是俄罗斯队在奥运会入场式上的举旗手,可在百米大赛中由于估计错误,也没能进入复赛。与坐在电视机前的蒋承稷宿命般殊途同归。

  2005年33岁的波波夫决定退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俄罗斯新人的培养上。蒋承稷也在上海体育局的党委办公室一干就到第五个年头。2001年全运会结束后,曾有记者问蒋承稷退役后新定位在何方。当时,他的回答是:学习、执教都有可能。但事实上,早在2000年他就被选为上海市体育局团委书记,只是他还未肯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以为这只是过渡才向大众保密。同时,他也一心期望能继续深造,为此在完成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本科的学习后,2003年整整十二个月,他都在美国威斯康新州大学研读运动生理和运动心理专业。上海体育局党委副书记陈一平也强调,蒋承稷之所以被选为团委书记,看重的就是他优异的运动成绩和名望,便于开展工作,期望了解运动员心态的他能更好地加强沟通。

  聊起目前的工作,蒋承稷少了锐气,多了份沉稳。2000年经历两年肝炎折磨的他,复出宣言是:与外国选手比赛更刺激、更有趣。外国人毛长、个头高、强壮觉得是对手。2001年全运会前,人们耻笑他再也游不进23秒,可他偏要争这口气,事实上他也做到了。离开泳坛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觉得我出现在泳坛,谁也不能忽视我!

  而今,他每天工作重心是面对更多的年青运动员,搞活动,组织培训,还有优秀团员和每年市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等就是忙碌的目标。“当初比赛还不曾怕过,可是现在看着比赛,我特别紧张。或许是生活节奏变了吧。”应对面前仕途的挑战,蒋承稷更欣赏脚踏实地的安全感。“离开泳池,我才知道底气不足,难免心虚啊。幸好领导帮助我克服许多困难,也对我比较宽容。”

  娇妻爱子最动人

  讲起与水沾边的话题,蒋承稷总不自觉地过于严肃。但只要提起一个人的名字,保准他如普天下所有的奶爸一样只会乐呵呵地傻笑,对,就是他八个月大的儿子蒋昊达。

  介绍这个蒋承稷的心肝宝贝前,自然要先说说孩子他妈——沈轶凡。当蒋承稷还享受着游泳王子的幸福时,身边也不乏优秀女孩,曾经的过往也有美好回忆,但是都无疾而终。人们一直在猜想究竟怎样的女孩才能拴紧王子的不羁,让这颗随波逐流多年的心安定下来?踏入社会的蒋承稷也在等。

  2002年6月,她出现了。被朋友拉来参加聚会的蒋承稷,一眼就发现了同桌用餐的沈轶凡,她那爽朗的笑声大方得体的礼仪霎时俘虏了蒋承稷毫无准备的心。每说到这一回,蒋承稷总有些害羞:“还好我们是在非正规场合认识的,所以很轻松。别误会,我所指的正规场合是指相亲,就是那种一坐下来双方祖宗八代都了如指掌,存款房产都列有条录,带明确目的的。然后?然后就留手机多联系呗……”

  这个“多联系”,其实也不多,因为半年后两人就携手走进婚姻殿堂。那时,蒋承稷拿着美国威斯康新州大学的冬季入学书找到了在航空公司票务部门工作的沈轶凡,鼓起勇气直白地说:“你看,明年一月我就要去美国读书了,这一去至少一年。如果你对我们的感情有信心,我们就结婚吧,不然这一年变数可能很大,你也不必等我。”这或许是沈轶凡想像了二十多年也不可能出现的万分之一种求婚方式。可是,她还是用一贯的自信笑容代替了回答。

  作为知青子女沈轶凡从小在贵州长大,性格颇有些男孩的直爽,办起事来也很干脆。这一点恰如其分地“收拾”了蒋承稷的潇洒。回忆谈恋爱的半年,沈轶凡大叹老公不懂浪漫。勉强可以列为最浪漫的事就是那一年的某一个夏天的某一餐晚饭,沈轶凡悠悠地说:“听说西湖夜景很美……”于是蒋承稷二话不说开车立即载上沈美人奔赴杭州。沈轶凡还沉浸在蒋承稷疯子似的举动中,两人已置身西湖畔的情侣咖啡座。咖啡的醇香仍未从口中散开,蒋承稷为了怕未来岳丈担心,又把女友送到家门。

  就为此沈轶凡说:“他的责任心和细心给了我最大的安全感,所以2003年非典时我特意飞到美国陪他四个月。”2004年圣诞节蒋承稷结束学业返沪,1月17日两人终于大摆酒席向亲朋好友宣告了这个足足藏了一年的秘密。10个月后蒋昊达诞生。大家都说孩子像蒋承稷,因为有双坏坏的小眼睛,蒋承稷却坚持认为孩子更像妈妈,眼睛虽小但比自己的精神,是个标准的小帅哥。一说小昊达,蒋承稷又兴奋难抑滔滔不绝起来:“这个名字是我丈母娘起的,她是高中语文老师,还懂些测字。反正这个名字预意很好,具体的我也背不完整。”

  蒋承稷对妻子的评价超级直白:“我们很合适。我找老婆肯定选年青漂亮的,但我知道自己的级别绝对不高攀,更不会强求太优秀。她的身上兼有中国古典女性和现代女性的优点,说实在点就是古典比较含蓄的美加现代上海女性的好。”沈轶凡却狡黠地笑着说:“他呀,至今没发现什么缺点,不过也不能表扬。我给他的目标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对儿子,两人的意见很统一:现在男孩比女孩多,因此身高达到185厘米,学习成绩好还远远不够,必须会游泳强健体魄,不一定要专业但应有一技之长,这才更能拼啊!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