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幺正杰谈游泳世锦赛进步和收获:别拿金牌论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4:23 江淮晨报

  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幺正杰昨天带着第一批队员从蒙特利尔世锦赛归来,说起“无金”的尴尬,幺教练表示不能全盘否定,部分队员的成绩得到了提高,这是一种进步。其次国家队今后突破的方向更加明晰,目标明确也是一种收获。

  面对各大媒体中国队“无金”尴尬的“叹息”炒作,幺正杰表示还是应该正视队伍取得的成绩,“从男队员来看,陈祚男子100米自由泳虽然无缘决赛,但预赛50秒20的成绩比
他平时的最好成绩提高了不少。张琳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中两次进入决赛并且打破亚洲和全国纪录,这都是很大的突破。尽管张琳200米自由泳决赛1分49秒45列第八,但他半决赛游出了1分48秒05超亚洲和全国纪录的成绩,1500米决赛上他15分09秒79再创亚洲和全国纪录,这都是无法忽视的。取得突破的还有吴鹏,200米蝶泳夺铜,尽管成绩上和奥运会没多大差别,但意义非凡。”

  “女队员也同样。”幺正杰接着说,“杨雨的200米自由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两枚铜牌得来不易,高畅要不是没有经验,50米仰泳也肯定会拿金牌。虽然夺金最有希望的罗雪娟50米和100米蛙泳两个项目上都“失守”,但带着伤病游出那样的成绩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不是谁都能做到的,还有周雅菲也是同样。有时候这种拼搏精神更为可贵。”

  但是,面对国外,尤其是美、澳两大游泳强国老队员状态不减,新队员迅速成长的局面,以及亚洲劲敌日本队的飞速提高,幺正杰表示中国游泳队未来三年任务艰巨,但突破方向更加明晰,“首先,后备力量急需跟进。从美国队来看,在阿曼德缺阵的情况下,15岁小将哈蒂在女子蛙泳项目上的夺目表现绝非偶然。男子拿日本来说,北岛康介也有了今村元气这样不俗的接班人;其次,如何保持高水平运动员的最佳竞技状态。澳洲蛙女琼斯本次大赛不仅100米夺冠,200米还打破了世界纪录。看来奥运会后本该到来的‘低潮期’在强国看来有更好的调节办法,哈克特男子800米自由泳破世界纪录也说明了他们良好的竞技状态。我们一些项目上的顶尖选手依然是2008年的主力军,如何让他们保持最佳竞技状态,在短时期内有更大突破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一个棘手课题。”

  “得迈大步前进,任务艰巨啊。”幺正杰一脸严肃。下一步中国游泳队有意把队员送往美国取经,“感受一下他们的训练强度和方法,再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争取有个大的突破。”

  ·金传·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2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