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分析:中国出征田径世锦赛四项冲击奖牌胜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3 北京晚报

  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中国田径代表团第一批运动员今天起程,飞赴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在本届世锦赛上,男子110米栏,女子5000米,10000米,女子链球和竞走成为中国队冲金夺牌的重点项目。

  刘翔———跑出自己最好成绩

  刘翔依然是第一热点。孙海平教练告诉记者:“刘翔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腿伤已经不是问题了,他正在非常刻苦地训练,现在已经基本接近雅典奥运会前的状态。我们力争要比上一届世锦赛(第三名)更进一步,并跑出他自己今年最好成绩。”

  女子长跑———对手很强

  女子5000米、10000米两位选手孙英杰、邢慧娜的状态是一好一差,孙英杰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而邢慧娜则要比去年奥运会夺金时差了许多。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邢慧娜现在感觉并不是很好,我认为她在这次世锦赛中很难夺冠。”孙、邢两人都兼项报名参加了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在这两个项目上,埃塞俄比亚都具有很强的实力。

  女子链球———期待惊喜

  在女子链球项目上,中国队派出了张文秀和顾原两位名将。女子链球一向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世界上能投出70米开外的女子链球选手只有俄罗斯、波兰、古巴、法国等国寥寥数人。自从顾原在2002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以71米10的成绩大幅改写亚洲纪录,成为亚洲突破70米大关的女子第一人后,中国女子链球一跃达到世界水平。而另一位中国选手张文秀近来状态更佳,在6月进行的十运会预赛中,她以73.25米的成绩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近一段时间,张文秀发挥稳定,基本上能确保成绩在70米以上,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不过今年国外选手也屡创佳绩,俄罗斯选手塔亚娜·林申科刚刚创造了77.06米世界纪录,此外奥运会冠军俄罗斯的奥尔加·库岑科娃、世界冠军古巴的伊普斯·莫雷诺实力都在我国选手之上。但只要两名中国选手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还是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的。

  男女竞走———整体不弱

  竞走历来是中国田径的强项,在本届世锦赛的男子50公里、20公里,女子20公里3个项目上,中国队都是满额参加,共派出了9名选手。男子20公里朱红军、虞朝鸿、刘云峰参赛,其中朱红军在今年4月以1小时17分41秒的成绩将尘封8年的亚洲纪录打破,而奥运会冠军意大利人布鲁涅蒂、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澳大利亚的迪克斯是中国队夺牌最大的障碍。男子50公里韩玉成、邢树财和赵成良3人在今年2月一同打破了亚洲纪录,显现出了很强的整体实力。而3次世界冠军获得者科热尼奥夫斯基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退役,这让韩玉成们看到了机会。女子20公里竞走由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领衔,加上宋红娟、姜静两名年轻选手,她们的最大对手依然是来自俄罗斯,那就是创造了1小时26分28秒今年最好成绩的伊林娜·普多夫金娜。

  此次中国田协并没有对代表团下达奖牌总数的指标,冯树勇总教练表示:“我相信这些运动员如果能够比较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有可能在比赛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本报记者陈嘉堃


  爱问(iAsk.com)田径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189,8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