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邸安和:今年男排的任务已完成 输球让队员手足无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45 东方体育日报

  按照邸安和的说法,中国男排本年度的任务其实已经完成。队伍今年4月刚集结时,排管中心主任对这一届男排提出的要求是:“终极目标是北京奥运进前八,今年目标是获得明年世锦赛入场券。”

  “按照这个标准的话,其实我们今年已经完成任务了。”邸安和说。从前的一系列比赛,顺利得出乎所有人意料。6月初的美国泛太平洋杯,新中国男排的第一次亮相,2比3惜
败于传统劲旅美国男排,又是两度力克澳大利亚男排。“两胜澳大利亚对我们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邸安和说,因为去年奥运落选赛,中国队和澳大利亚已经成了“冤家”,那场失利让他们尝到了站在通往幸福的门槛上却硬生生被挡回来的痛苦,那场完败也让邸安和走到了下课的悬崖边,更使他在此后很长时间里处于舆论和球迷的风口浪尖上。

  “在美国的比赛让队员们很快树立起信心,此后在印度的比赛,我们更是一局都没有丢。”邸安和说的印度比赛,就是6月下旬的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对手不过是印度、印尼和泰国队,但能保全金身领到世锦赛入场券,已经让邸安和和他的队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们需要的是能够证明自己的机会,不管是什么样的比赛,什么样的对手,他们需要从每一面镜子里看到自己的模样,他们需要确定自己的存在价值。

  “现在想来,那两次比赛都是靠着年轻队员的一股冲劲在打,而取得那样的成绩之后,队员们又不自觉地拔高了自己的位置。”邸安和默默地回想,一口气舒得太长,以至于一旦棋逢对手,这股气便憋在喉咙里,生生噎住了自己。东亚四强赛高雄站的全败耻辱,立刻就把这支队伍都打懵了。

  不管邸安和怎么强调“我们没有把它当作正式比赛来打,纯粹是锻炼队伍”,输球让这群迫切需要证明自己的小伙子有些手足无措。萧山站赢了两场,他们脸上的笑容转瞬即逝。“赢球?赢球是应该的。”有队员面无表情地回答,“要是这球再赢不下来……”他不说话,只把右手横在脖子上,用力做个一抹的动作。

  走出体育馆,萧山的夜依然大雨滂沱。队员鱼贯钻进大巴,四周零星有女球迷的尖叫声响起,没有人扭头,也没有人交谈,沉默是中国男排大巴的主旋律,不管结局是赢是输。

  想起上一次搭乘中国男排的大巴,还是整整14个月以前的奥运落选赛热身赛时。那个时候,春暖花开,大巴同样行驶在浙江某地的高速公路上,整车的老将新人都叫嚷着看厌了车载电视里反复的赵本山小品,却一遍遍地开怀大笑。

  物是人非,大巴依然在飞驶,车上的人,却不再是那一车人。如今的中国男排依然在路上,依然在奔向不知名的未来。只是现在,夜太黑,这一车的人又太沉默……

  作者:本报记者 潘丽娟


  爱问(iAsk.com)邸安和 相关网页约18,704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