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老将皆黯淡无光 2008奥运会泳池谁来捞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43 都市快报

  2008,中国水军角逐北京奥运会,一块金牌的任务能否完成?从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来看,仅依靠目前的几个冲金点,届时怕是很难向家乡父老“交差”。中国水军到了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对手、尽快调整备战结构、聚焦重点项目的时候了。

  老将:“罗雪娟法则”失灵

  从2001年游泳世界锦标赛起,罗雪娟就成了中国游泳的“金牌机器”,需要成绩的时候就把她派上场,保证冠军到手,几乎次次灵验。但在蒙特利尔,罗雪娟身体状况不好,颗粒无收,于是中国游泳也失去了“金色光环”。

  罗雪娟在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夺冠成绩是1分06秒64,在本届世锦赛中只能列第3。前两届世锦赛,罗罗蝉联50米蛙泳桂冠的成绩是30秒84和30秒67,而本次世锦赛的夺冠成绩是30秒45。可以说,罗雪娟如今即使拿最好成绩和对手相比,也处于劣势。

  当罗雪娟的“夺金砝码”失灵后,中国游泳尖子不尖、人才太少的弱点就暴露无遗了。而看着罗雪娟病恹恹的身体,不禁要问,在飞鱼索普宣告目标在北京,荷兰飞人霍根班德高挂免战牌时,让伤病缠身的罗雪娟冒险出征的决策是否合理?

  新人:“新新人类”让人失望

  中国游泳早在两年前就启动了“08幼苗计划”,但目前“好苗子”十分罕见。世锦赛23人中,只有赵菁、韩天骥、刘子歌、马晨菲等四位“新新人类”,但比赛结果证明,所有人的成绩只退不涨,让人失望。

  去年底参加过短池世锦赛的高畅也算是新人,只有18岁的她在50米仰泳中打破赛会纪录,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但在决赛中,她暴露出缺乏经验的弱点,触壁时多划了半个动作,以0.06秒错失金牌。而且,高畅的强项50米仰泳并非奥运项目,她要想在2008年有所作为,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杭州小将吴鹏的一枚200米蝶泳铜牌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选手的希望。但必须看到,这是在该项目奥运前三名均末参赛的情况下取得的,且吴鹏与冠军的成绩差距明显。

  18岁的吴鹏潜力无穷,但客观地看,2008年他的目标仍然只能是力争奖牌。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罗雪娟 相关网页约333,1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