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菲尔普斯:本想让索普看出好戏 摆脱阴影愿望破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52 南方体育

  输掉5项个人比赛中的3项,冲击索普一届世锦赛6枚金牌的纪录折戟而归……

  年少气盛的菲尔普斯本来是想让坐在电视机前的索普看到自己在游泳池中的精彩表演的,看着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落下的帷幕,他开始后悔自己赛前把话说得太满了。

  北京时间8月1日,200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比赛全部结束,相信在蒙特利尔的游泳
池边表情最落漠的应该是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菲尔普斯。对这位20岁的游泳天才来说,输掉5项个人比赛中的3项确实有点尴尬,因为一年前的雅典,他仅仅输掉了5个个人项目中的一个,那次他输给了索普。这次澳洲鱼雷没有来蒙特利尔,菲尔普斯赛前曾扬言要破索普的纪录,获得8项冠军,本来是场好戏,但却让菲尔普斯自己演砸了。

  昨天不能和今天比,我不想跟索普比

  从2003年巴塞罗那一鸣惊人开始,就不停有人把菲尔普斯和索普做比较,菲尔普斯本次报名8个项目也是冲着破掉2001年索普在日本福冈世锦赛上6枚金牌的纪录去的。但从比赛第一天,无缘400米自由泳半决赛开始,菲尔普斯在本届游泳世界锦标赛上获得8枚金牌的梦想就已经破灭了,接连而来的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的失败让菲尔普斯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唯一让菲尔普斯找回点颜面的就是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这是索普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蝉联冠军的项目,但是索普和霍根班德的双双缺席也让菲尔普斯的金牌缺乏了一些说服力,菲尔普斯1分45秒20的成绩仅仅是世界第十最好成绩,前面的9个最好成绩里面索普占了8个,另一个属于霍根班德。“我曾经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输给了索普和霍根班德,那也是我在雅典唯一输掉的个人项目。今天我很高兴我赢了,但是他们两个都不在这。如果有一天能和他们再次同池竞技,我想那才是真正的挑战!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收看了比赛,我想他们应该知道所有比赛的成绩和结果吧。这次比赛没有他们我也并不遗憾,我也不想以现在这种状态去对抗他们。”

  虽然菲尔普斯的表现不济,但他的教练鲍勃·伯曼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谁都希望自己是全能的,我也想看到菲尔普斯游1500米会怎样?这也许会发生在大学的对抗赛上吧!但绝不是在世界锦标赛上。我想我还会让他再试试400米自由泳,因为他是个技术很稳定的运动员。实际上,我也并不希望看到他在今年获得全部的八项冠军,从教练的角度,他在两届奥运会之间的一次世界杯或者世锦赛上取得好的成绩,我想就已经足够了。”

  伯曼认为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高潮和低谷,菲尔普斯没必要每场比赛都赢。但是索普在悉尼奥运会获得4枚金牌后,第二年又在福冈勇夺6项冠军,而且这也没有影响他在雅典蝉联两个个人项目的金牌。总说不希望和索普比较,但索普的成绩确实让菲尔普斯有些苦恼。

  所以在经历了首日比赛的失利以后,菲尔普斯就点头承认:“从2003年开始,我就一直都没有什么进步,2003年是我运动生涯以来状态最好的一年,去年在雅典我只能说自己很幸运,每个人都会经历变化。今年和去年,甚至昨天和今天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我不喜欢拿我过去的比赛做比较,因为它们对我来说只不过是我前进路上的一级级台阶而已,这次也一样。”

  菲尔普斯更愿意把自己比作是老虎·伍兹,而不是鱼雷索普。“每个运动员都有弱点,伍兹总在不停地改进自己的弱点,尽管在很多人看来那些毛病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他越来越成功,我也希望能成为和他比肩的运动员。就像伍兹在英国公开赛上夺冠一样,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可以为我证明一切!”

  有时,我必须做一些和提高速度无关的事情

  虽然连索普也不能不承认菲尔普斯是一个百年不遇的游泳奇才,但是今天的他已经不再是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18岁少年了,而且雅典奥运会以后,菲尔普斯的日子就一直不太好过。去年11月的那次酒后超速驾车几乎断送了天才少年的前途,最终菲尔普斯被判处18个月狱外监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酒后超速驾车事件惹来的麻烦刚刚平息,菲尔普斯好不容易在大学里面过了几天安稳日子,他为自己所代言的speedo公司所拍摄的广告又掀起了众多非议,广告中,菲尔普斯和一个身材火辣的女孩都是几乎全裸的造型,虽然事后菲尔普斯申辩两人中间隔了一堵玻璃墙,但是他也承认他明白广告商的用意。“公司认为这样的广告能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那个女孩看起来很吸引人,但是她好像对于游泳比赛一无所知。”

  和一直保持健康形象的索普相比,菲尔普斯在形象工程上又显得稍逊一筹,每个运动员都会经历成名之后的困扰,为了挽救自己的形象,菲尔普斯不得不放慢在游泳池中的前进速度,“我现在就像是一部纪录片一样,我在游泳池内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别人看在眼里,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变成这样。现在,我发现游泳有时候并不是我的全部,我必须去做一些和提高速度没有关系的事情,我想这可能就是出名带来的困扰吧?我必须要花时间来适应这些。”

  所以从去年12月29日接到法庭判决开始,菲尔普斯就不得不花些时间,按照马里兰州法院的派遣到美国各地演讲,向当地和当地的青少年分享自己从这件事情上得到的教训。“我并没有在心里时时提醒自己不要犯错误,所以才铸成大错,不过这些经历对我以后的生活和比赛很重要,我告诉那些年龄和我相同或者比我小的孩子:‘弄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且关键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经历了这些是非,成绩暂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20岁的菲尔普斯已经学会对自己负责了,在密歇根大学旁边的宿舍里面,他学会了自己洗衣服、做饭,每周去超市进行一次大采购,“去年,我跟我的教练一起来到密歇根,对我来说离开在马里兰州的家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而且我认为这是个好的变化,我会在这里变得成熟,不过我其实真的很想家。”虽然,密歇根宿舍里面的家具和摆设都是菲尔普斯的妈妈精心挑选的,布置得和马里兰家中几乎一样。

  索普在福冈

  200米自由泳 冠军

  400米自由泳 冠军

  800米自由泳 冠军

  4x100米自由泳接力 冠军

  4x200米自由泳接力 冠军

  4x100米混合泳接力 冠军

  100米自由泳第4

  菲尔普斯在蒙特利尔

  7.25 400米自由泳预赛第18

  7.25 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7.26 200米自由泳 冠军

  7.29 200米混合泳 冠军

  7.30 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7.30 100米自由泳第7

  7.31 100米蝶泳第2

  (记者胡金一)


  爱问(iAsk.com)菲尔普斯 相关网页约108,9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