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游泳队副总教练张亚东:与世界的差距越来越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3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晓露 2005-8-2 06:55

  本报讯 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昨天正式落幕。相比强手们频频刷新纪录掀起的大浪,中国游泳队的一银四铜只能算是小小的水花。而回想两年前在巴塞罗那收获的三金三铜,中国水军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如今又现危机。

  中国游泳队副总教练张亚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忧虑地说:“我们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越来越大。”

  对手进步超乎想象

  “这次看来,外国选手的水平提高了很多,而且进步神速。”张亚东说,虽然本届世锦赛是奥运会后的所谓调整年,但外国选手却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疲态,反而大发神威。其中有8个项目诞生了新的世界纪录,其中5项为奥运项目。

  “一年不见,有的蛙泳选手百米成绩能一下子提高2秒,这简直不可思议!”张亚东直呼意外,即使把罗雪娟的最好成绩拿到本届世锦赛上比,都与冠军有差距。“澳大利亚的进步最大,女子接力项目成了她们的天下,美国、波兰等国家也都在往上走。”蒙特利尔游泳池里,美国揽下15金11银6铜,澳大利亚收获13金5银4铜。

  “值得警惕的是日本队也走在了我们前面。”本届世锦赛日本队派出了以新人为主的阵容,但收获了2银7铜。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游泳队也以3金、1银、4铜的成绩全面领先中国队的1金、1银。

  “对手还破了那么多世界纪录,无论从名次还是游出的成绩,我们都显得落后了。”

  中国没有隐藏实力

  落幕这天,美国男队主教练大卫·萨洛的一句评语让中国队顿时成为议论的焦点。他说:“中国队的表现让我失望,我觉得这不是最好的中国队。”有人甚至怀疑中国队在为北京奥运隐藏实力。而菲尔普斯则暗指为了全运会,中国游泳并没有使出全力。

  对于这个敏感话题,张亚东并不避讳:“不排除有些队员为了保证全运会,或者要备战大运会而放弃了世锦赛的参赛机会。不过即使这些队员来了,他们也拿不到金牌。”张亚东非常直率:“应该说我们派出的是中国最顶尖的选手加上一些有前途的小将,罗雪娟、杨雨、吴鹏,有希望拿牌的都来了,怎么能说是隐藏实力呢?而且参赛的队员和教练都是以国家利益为重,能拼的项目带着伤也在拼。”

  我们后备力量薄弱

  上届世锦赛的三金,都少不了罗雪娟;雅典奥运的独金,由罗雪娟制造。这次当罗罗这枚“夺金砝码”失灵后,中国游泳与金牌绝缘。“这暴露了我们后备力量的薄弱。在国外新人纷纷冒尖的时候,我们的新人出来得却很少,而且挑不起大梁。”张亚东认为,这是中国游泳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在出征本次比赛的23名选手中,只有赵菁、韩天骥、刘子歌、马晨菲等四位“新新人类”,18岁的高畅也勉强算一个。结果所有人的成绩只退不长,只有高畅在50米仰泳半决赛中打破赛会纪录,决赛中却因为经验不足错失金牌。“我们新人的锻炼机会还是太少。”

  再看看对手,美国女队的平均年龄不过19岁,但小将们的表现却很惊人:17岁的齐格勒勇夺双金;16岁的霍夫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无人能挡;18岁的哈蒂打破100米蛙泳世界纪录。日本队这次也是由新人担当主力。

  张亚东手下有罗雪娟、杨雨、赵菁等一批夺牌大户,同时身为中国队副总教练的他感到责任重大。“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理念,现行的一套不行了。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我们的形势不容乐观,必须要加快脚步。”


  爱问(iAsk.com)中国游泳 相关网页约54,72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