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琳回忆世乒赛:两次死里逃生 六年里两获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33 乒乓世界

  5月6日晚,48届世乒赛的最后一天,男单决赛,上海万人体育馆一点不像上海,因为给马琳加油的人比给王励勤加油的人还多。问到马琳,他只是淡淡地说,可能大家都知道我没拿过这个冠军吧。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上,19岁的马琳被称为"打虎英雄",接连淘汰罗斯科夫、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一路闯进男单决赛,最后打到决胜局以两分之差惜败于刘国梁。时隔
六年,依旧是亚军,马琳却说,如果每次大赛自己都能拿亚军,也挺高兴的。这话听起来很无奈,可马琳坚持说自己真是这么想的,因为这一次的冲顶未果,更坚定了他的下一个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

  在上海的两次死里逃生

  男单第二轮,在主馆主场地遭遇一向拼得很凶的韩国队员,马琳知道这球不好打。"跟李廷祐之前打过几次,我都赢了,但每次打,从球路上讲,都非常别扭。虽然李廷祐的名气不大,但乒乓球存在球路相克,我跟他打法接近,可他是左手。第二轮碰他,自己还没达到最佳状态,而韩国人本身就拼得比较凶。虽然之前也做了充分准备,觉得自己肯定能赢,但感觉不好打。第一局赢了,后来连输两局,1比2落后,局面比较困难,第4局前半局的时候,刘指导(刘国梁)又被罚出去了。后三局里,依靠临场经验,搏杀把对方打乱了,相对赢得比较轻松。"

  "韩国公开赛的时候,马琳就输过韩国的一个小孩,也是左手,但不是李廷祐,人家专冲他正手,然后对他反手,他反手一拉,人家拉,他防,就很别扭,他今天的发挥还是有些问题,不应该打成这样。"赛后,主管教练吴敬平评价了这场球。晚上例行的总结会上,刘国梁批评了马琳:"如果你还这么患得患失,没戏。"

  "打完这场球,并没有给自己敲一个很好的警钟,完全放下包袱,放下架子,把自己摆在一个很低的位置上去拼别人,还是把自己放在一个高的位置上,等别人拼自己。跟科贝尔打的时候,就出现了这个问题,很危险,基本上可以说,如果不是运气好或者奇迹发生的话,那场球可能就输掉了。"马琳觉得那场球他能赢,完全是运气。

  然而,天助自助者。4:7落后时,马琳有过瞬间的绝望,可恰巧这时候对方的心态也起了变化,马琳抓住了唯一的机会,死里逃生。他庆幸科贝尔被那个判罚打乱了,他更应该庆幸在最困难的时候,他顶住了,没有放弃。"跟科贝尔打到7:4的时候,当时脑子里忽然有一个念头,觉得这个场地这么好,自己真想在这里多打几场比赛,可当时已经觉得很难很难了。能赢下比赛的希望非常小了,因为我已经没有很好的办法能够一两板解决对方,每个球打得都很别扭,打到几板之后,要不他输,要不我输,没有说前几板就能很轻松赢下来。对方在那场比赛中可以说发挥得无懈可击。"

  7:3科贝尔领先,场外指导刘国梁摸脖子上挂件的动作被当值主裁认为有指导嫌疑,再次被判罚出场,比赛因此暂停了一小会儿,这成为本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科贝尔认为裁判这个时候不应该叫暂停,因为当时他在连赢,而且大比分领先,叫暂停等于给了我喘息的机会。罚完刘指导后,科贝尔上去跟裁判说了几句,我也听不懂,我连续赢到5:7的时候,我看他跟裁判有点急了,裁判没理他,6:7,他又跟教练说了几句话,后来裁判给他教练一张黄牌,这些给他心态上造成了很大影响,他的整个技战术都乱了。追到6:7的时候,我基本上能够控制住比赛,感觉自己能赢下这场比赛了。从3:7到6:7,连赢的这三个球非常容易,我打了两个发抢,5:7他发球,我搓了一下,他一拉我就防回去了,不像前面打得多么难,所以那几个球他在意志上已经崩溃了。"

  刘国梁被罚出场后,马琳像是被推到了绝境,没有任何人可以指望,一切只能靠自己。置于死地而后生,马琳突然冷静了,原本周围吵杂的加油声,其它球台上的比赛都渐渐远离他,他感觉不到周围的一切,眼前只有那个白色的小球在跳跃、穿梭,而脑子里装的都是每一分球,每一个环节。马琳说不清,片刻间内心涌动起的是怎样一种力量,但在决胜局的最后几分里,他确实体会到了全神贯注、心无旁骛。那几个球马琳不假思索,拿起球就发,因为他观察到对方已经乱了,这是马琳经验老道的地方,科贝尔则越打越软。"打完这场球之后,自己在思想上或者内心最深处受到了非常大的触动,甚至说是震撼。在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赢下比赛固然是件好事,但我已经意识到如果继续这么打下去,肯定一点希望都没有,因为后面比赛会一场比一场强。当天晚上总结一天比赛的时候,刘指导也严肃地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如果我再继续这么打,就算能赢下比赛,也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这样打是没有希望打到最后的。"死里逃生的经历震醒了马琳,人如果"死"过一次,等再有活的机会时,就会看得很开,对很多东西都会变得无所谓,也会格外珍惜再活一次的机会。"跟科贝尔打完以后,我觉得这个比赛已经不属于我了,就像'死'过一次,而观众还能知道我,支持我。以前我都是前面打得好,因为没什么压力,越到后面越保守,可这次却反过来了,前面打得比较紧,后面几场发挥越来越好。16进8跟布拉什奇克,以前没跟他打过,也是一个很强的对手,95年我看他打比赛,当时他赢马文革,进了前八,这次跟他打4比0就赢了。下面对刘国正,然后是梅兹,从当时的心气、气势来讲,梅兹都非常强,因为他在中国已经连赢了两名中国运动员,而且也是在死里逃生的情况下,他跟郝帅打,比我(跟科贝尔打)还难,赢了回来。那场比赛我从心态到场上发挥都不错,最后4比0就赢了。"马琳认为自己在上海最大的收获就是进步了,而人能战胜自我,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进步。

  谈心、看技术录像、分析对手的劣势和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刘国梁和马琳准备对梅兹那场球,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马琳觉得任何一场比赛,对任何一个对手,赛前都会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但这并不代表你在比赛中就能发挥出来,临场发挥的关键是平稳的心态和头脑保持足够冷静。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完胜梅兹,马琳说,最关键的还是心态。在与科贝尔的那场球中,马琳迈过了一道坎,完成了心理上的一次突破。

  决赛时的那个暂停"决赛前3局,到第4局的尾局之前,自己打得都不错,包括第4局输了,也是领先输的。打完以后,很多人说如果领先把握得比较好,我可以3比1领先,从整体上感觉我胜率就大一点。"应该说,第4局是整场比赛的一个转折,马琳9:6领先,大分2比1领先,9:7他的发球,马琳要了个暂停。"那一局非常关键,9:6领先之前都很正常,9:7我要了暂停,也是觉得如果那局赢了,3比1领先,比赛基本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了。但叫了暂停,最后输了,可能大家觉得那个暂停叫得不好。我想这就是体育的规律:胜者为王败者寇。如果我赢了,大家可能都会说马琳太聪明了,这个暂停叫得太好了,可现在输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按照当时比赛来说,这个暂停叫得没什么错误,我觉得比较正常、及时,只不过自己没有把握住那局比赛。"

  "当时我在场外觉得这个暂停叫得不太合适,而且马琳叫完暂停,下去喝了个水就上来继续比赛了。既然叫暂停就应该时间再长一点,把它利用好。下来马琳说当时他意识到那局非常关键,所以叫了那个暂停。国梁也说当时应该叫暂停,把这局拿下来,从这个角度说,马琳的暂停叫得没问题,但效果不好。那两个球打到点上,9:9,王励勤发球时,马琳紧了,两个擦网球被王励勤救起来,他连续冲几板也没把王励勤冲死。"第4局,看到王励勤跳起来了,吴敬平跟身旁一起看球的红双喜老总的黄勇武说:"王励勤跳起来了,马琳麻烦了。"

  "第4局王励勤赢完以后,从我的气势上说,领先没能拿下来,而他是落后扳回来,而且把大比分咬住了,所以心气上更好一点,这一上一下反差就比较大。本身我们两个水平就差不多,这么多年大家彼此之间非常了解,在各方面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有一个转折点,压力自然很大。其实,当时对于结果我并没有想太多,但还是表现得比较急躁,现在回想起来,那几个球自己虽然没有大的漏洞,但王励勤确实打得不错,给我防死了两个,后来还有一个球对拉,自己打得不差,可他打得更好一点。"马琳说这话的语气很平静,他已经尽力了,只是在后几局里,对手比他发挥得更出色一些。乒乓球是一项相互制约的比赛,两个旗鼓相当的人,就比临场谁能更好地把握战机,谁犯错误更少一点。

  世乒赛前的几站选拔赛上,马琳与王励勤连续四次在冠亚军决赛中相遇,最后均以马琳取胜告终。特别是在桂林站热身赛上,马琳在脚踝受伤的情况下,利用战术很好地掩盖了自己的伤情,反而王励勤受到马琳打球节奏变化的牵制,显得毛躁,而广西两站热身赛的冠军让马琳顺利拿到了世乒赛的第5张入场券。"其实,大赛前连赢一个对手太多了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就像奥运会前,王皓跟柳承敏的情形一样。有很多困难自己就想不到,因为你总在赢嘛,体育就是这样,如果你赢就可以掩盖很多问题,找困难时,可能就不像在输的情况下那么准确,或者在输的时候,心态上会抱着放手一拼。"

  "马琳输给王励勤不存在技术问题,完全是心态。毕竟他没有拿过,当机会出现时,他还是会有想法,急于把那层窗户纸捅破。马琳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运动员,可跟自己人打决赛,大家彼此非常了解,很难把那种激情完全释放出来。其实,马琳在世界大赛中输的几场球,也是输自己人多。毕竟这次他和王励勤作为队伍的两个核心,完成了任务,所以即使最后冠军不是他,他也能接受,不像奥运会输给老瓦时那么绝望,心态挺好的。"吴敬平说。看比赛时,他坐在包厢第二排,从头至尾心情一直很平静。"其实,我和王励勤谁都不希望跟中国人自己打决赛,赢了老百姓不会说你有多好,毕竟都是中国人,不会太偏向谁,有些比赛如果在国外打,决赛是一个国家的或者都是中国人,上座率都会下降。相比较,赢梅兹那场球更让我觉得兴奋,因为当时他已经连赢了两个中国人,最后我能守住这条线,说明队里这么多年也没白培养,该出手时能出手。"赢梅兹,是让马琳感觉最兴奋的一场球。

  这6年来的两个亚军

  男单决赛后,吴敬平和他爱人拉着马琳去新天地吃饭,他跟吴指导一人喝了一杯啤酒。都说心情不好的人特别容易醉,马琳却没想过让自己醉,这些年经历了不少事情,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强了。他跟吴指导说,如果每次比赛都能进决赛也不错。"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拿到这个冠军,这时候就应该多想想张怡宁了,她连续打了多少次亚军,从1999年,然后第46、47届都有机会,可都是在最后一刻输给王楠,就差那么一点点。我觉得她还是比较坚强,有自己坚定的目标,不论受到多大挫折与困难,都有种不服输,坚忍不拔的精神。我想这是运动员所必须的,一定要经得起摔打,输了爬起来,再输再爬起来,哪怕最终也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但这个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运动员的一生不能用冠军来衡量,当然,拿冠军证明他水平最高,那你说老金(金择洙)呢。拿冠军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比如抽签,一路上都是你很舒服的对手,就碰到一两轮相对难打的,可能这次比赛你就兴了,怎么打怎么有。"

  从44届开始,马琳已经打了5届世乒赛,一届奥运会,共6次大赛,他扳着手指头算:45届亚军,46届第三,47届前八,奥运会16进8就输了,成绩一次比一次差。赛后总结时,教练还跟他开玩笑说,这次我们真怕你32进16时,输给科贝尔。虽然从亚军到冠军的这层窗户纸还是没捅破,但这次在上海,马琳感觉到了进步,心理上的突破对于他的意义也许超过亚军本身。"第二次拿亚军,这已经是我世乒赛上最好的成绩了。前一次打亚军是19岁,过了6年又打了一次亚军,如果再过六年,我还能打一次亚军,我也挺高兴的。因为冠军就一个,而打球的人那么多。如果我输给科贝尔,李廷祐,恐怕没有这么多人会为我遗憾,可能更多的是骂我了,就像我去年输给老瓦一样。如果从完成任务的角度说,我守住了这条线,最后和王励勤会师决赛,完成了队里的目标,从刘指导上任第一天起,就把我俩定为队伍的核心。金牌最后是他,就算是我又能怎么样呢。等过了很多年以后,还有谁会记得你。我更看重自己每一天是否在努力,在朝这个目标奋斗、逼近,最后能否达到,也就无所谓了。"水瓶座的人独立、自我。马琳觉得自己不太在意外界怎么评价他。直到全部比赛结束后,他才上网看关于世乒赛的文章。

  世乒赛后,马琳马不停蹄地赶赴哈尔滨参加比赛,刘国梁发短信给好友王永刚,让他看着马琳,别让马琳喝醉了。"没啥痛苦的,不用借酒消愁。从打完比赛到现在,我一滴眼泪都没流过,没啥痛苦的感觉,好像就这样过去了。最痛苦的是去年奥运会和前年世乒赛,那两次可能受的打击更大一些,也更遗憾一些。"

  在雅典,输给老瓦后,马琳绝望过,那种痛苦大概持续了三、四个月才渐渐缓过来。跟大家在一起时还好,可只要他一个人待着,就会不自觉地想起那场球,平时也容易愣神。想着比赛中如果那个球这么打,那个环节处理得更好一点,结果也许会不一样。每个人都会幻想,而那段时间,在马琳脑海中出现的只有那个小小银球。时间是让伤口愈合的最好方式,后面接踵而来的比赛,让马琳无暇痛苦。经历让人成长,而磨难会让一个人变得更加坚强。"这种比赛跟奥运会还是没法比,无论从压力、价值,还是受关注程度,怎么跟奥运会比?参加完奥运会,人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压力,任何比赛的压力都赶不上奥运会,因为它是综合性比赛,是为国家而战,世乒赛你可能为个人,为协会而战,跟整个国家比起来,还是太小了。本身参加奥运会就要通过一番激烈的竞争,特别难,而且参加的人都特别精,奥运会我都输过了,世乒赛也就没什么了。"

  5月7日上午,安踏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跟马琳聊了好一阵。"毕竟对于运动员来讲,最难过的就是打亚军。蔡指导希望我能尽快振作起来,可能因为他自己也有过这种打第二的经历,所以从这方面考虑比较多,希望我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毕竟后面还有很多比赛,世乒赛只是'中考',2008年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

  人一旦到达一个顶峰,再攀登时的动力就会差一些。回北京总结时,刘国梁跟马琳讲,这次没拿冠军也许对你是件好事,如果拿了,你也许坚持不到2008年,拿不了反倒使你对于2008年的要求程度更高,更加渴望。"好的时候,就要想困难多一些,反之,在困难的时候就要多想自己好的时候,这样才能使你不断进步,不能赢了就什么都好,输了就一无是处,要辩证地看问题。胜不骄,败不馁嘛,这个我学过(笑)。"

  2008年,马琳28岁,就像现在的孔令辉不喜欢别人说他"坚持"一样,马琳也拒绝"坚持",坚持就等于没有上升的空间,而他相信自己还有可以挖掘的潜力。对于外界所谓的,他的技术已经达到顶峰的说法,马琳不以为意。"技术永无止境,如果说一点问题没有,那是不现实的。总要修修补补,多修一点,比赛中每局里如果能多抠出一分,里外里就等于两分。现在每年都有大赛,明年就有世乒赛团体赛和亚运会,男人嘛就应该这样,一转眼又来了,不能说,输一次就痛苦得不得了,那么多比赛,都没时间让你痛苦,我们从美国公开赛回来,马上就要开始打联赛,如果你还沉浸在世界比赛的痛苦里,对俱乐部也是一种不负责任。"

  采访手记

  采访马琳是他们去美国参加比赛的前一天,他有些感冒。本来下午队里没有安排训练,可他还是到力量房练了会儿身体。

  男单决赛我是在场地里和张怡宁一起看的,当时问她希望谁能赢,她和身边的郭焱都把票投给了马琳,原因很简单:马琳没有拿过这个冠军。跟马琳说起这事,他若有所思地说了句:"她俩也都挺不容易的,虽然是女孩,可身上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挺让人佩服的。"马琳素有"拼命三郎"之称,很多人喜欢他也是因为他在场上那股顽强、不服输的劲头。

  记得2002年11月份第一次采访马琳,在天坛公寓旁的酸菜鱼店,马琳饶有兴趣地讲述着他跟张怡宁那几年颇为相似的成长道路。比如,1999年第45届世乒赛,他俩都打进单打决赛,可最后都屈居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成为第三单打的希望都非常大,可最后都没去成,还比如某站公开赛,张怡宁拿了冠军,而马琳恰巧也打第一等等。当时编辑部同事们还差点激动地策划出一个马琳VS张怡宁呢。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再跟马琳提及当时他说的那番话,他无奈地笑了:"后来是越走越不像了",他还不忘给自己辩解两句:两个人怎么可能完全一样,毕竟是女孩,相对还是好打一些。

  都说经历是最大的财富,是一种量的积累,马琳说,我已经有多少量了?他太需要一次酣畅淋漓的爆发。而我在采访郭焱时,听到了这样一句话:"马琳这么多年一直这么拼搏,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成功的。"(本刊记者 梁慧敏)


  爱问(iAsk.com)马琳 相关网页约342,769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