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金牌中国游泳尴尬收场 男子项目突破女子优势滑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9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毅)北京时间今晨,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国选手朱颖文在50米自由泳中以24秒91获取了一枚铜牌,而被寄予夺金厚望的罗雪娟再次铩羽,仅获50米蛙泳的第七名,澳大利亚选手埃德米斯通以30秒45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这样,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最终一金未得,只获得了一银四铜。男子项目有所突破,吴鹏获得了200米蝶泳铜牌,但像罗雪娟所在的女子蛙泳这样的优势项目,“滑坡
”速度令人心痛。

  首先进行的是50米蛙泳的决赛。预赛中以31秒45获得第六名的罗雪娟今天在第七泳道出发,第四道的澳大利亚选手埃德米斯通冲在最前面。最后的冲刺,埃德米斯通以30秒45第一个触壁,继昨日打破世锦赛纪录后,又打破了英国选手贝克尔30秒57的世界纪录。

  当澳大利亚人开始振臂欢呼的时候,罗雪娟才以31秒50到达,这一成绩仅仅排在第七位。这样,两届世锦赛的双冠王罗雪娟在本届世锦赛上,连续在100米和50米蛙泳中失利,最终无缘奖牌。

  随后出场的朱颖文在50米自由泳的女子飞鱼战中令人颇感欣慰,这位已经24岁的上海姑娘以预赛第四晋级后,今天她紧紧咬住身旁第三泳道的澳大利亚名将莱顿,一直没有被甩落前三之外,她最终游出了24秒91,赢得了一枚铜牌。上届世锦赛第三名莱顿以24秒59摘得金牌,荷兰选手维尔德休伊斯以24秒83获得了银牌。

  团长总结

  吃苦精神不如日本队 科学训练有欠缺

  中国游泳差距在拉大

  虽然罗雪娟的50米蛙泳还没有比完,但中国代表团显然已不对她夺取金牌抱多大希望。团长李桦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对中国游泳本届世锦赛没能完成力争一枚金牌的任务感到“有点遗憾”。

  “中国队夺金的主要希望本来寄托在罗雪娟身上,但她因为赛前受伤等原因而没有成功;小将高畅这次状态很好,本来有拿金牌的机会,但却没有把握住,非常可惜。”李桦说。

  从本次世锦赛看,中国队不仅与美国、澳大利亚等顶级强队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而且与亚洲近邻日本队之间也出现了明显的差距,中国队所获奖牌数和进入前8名的人数均远远不如日本队。李桦承认,日本游泳的整体水平已远在中国队之上。他认为,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中国运动员的吃苦精神不如日本运动员,二是中国队在科学训练方面存在欠缺。

  他表示,中国游泳将进行认真的总结,找出国家队在训练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重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选择,集中力量重点攻关。

  他同时透露,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整体结构不会有太大变化,教练班子不会有大的调整,目前也没有聘请外教执教中国游泳的计划。 文/宇华

  中国游泳队奖牌榜

  高畅  银牌 女子50米仰泳

  吴鹏  铜牌 男子200米蝶泳

  杨雨  铜牌 女子200米自由泳

  朱颖文 铜牌 女子50米自由泳

  中国队 铜牌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1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