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游泳和国际领先差距差在哪? 缺乏高水平连续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游泳世锦赛的第一周的跳水比赛结束以后,中国以半数跳水金牌——五枚金牌的成绩笑傲奖牌榜首,但是金牌最多的游泳比赛开始后,强大的美国和澳大利亚没有再给中国任何机会,在八天的比赛中分别摘取17金和13金跃居奖牌榜前两位,游泳项目上金牌为零也让中国队的金牌数目没能长进,最终凭借5枚跳水金牌列金牌榜第三。两年前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摘得女子50米蛙泳、女子100米蛙泳和女子4X100混合泳接力三枚金牌,一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摘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蒙特利尔世锦
赛上中国游泳队金牌数量为零!

  如果说奥运会后通常是状态调整年,那澳美名将势头强劲,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共有八项世界纪录被改写,雅典奥运会冠军哈克特、菲尔普斯、考文垂和马纳多等雅典奥运会冠军同样气势逼人,哈克特个人夺得三枚金牌,菲尔普斯共有六金进帐,考文垂四度登上领奖台。在所谓的调整年,外国高水平运动员的状态没有丝毫回落,而是有拔高的趋势。国外高水平训练已经突破了波峰和波谷的常规训练理论,没有比赛高峰期、恢复期以及准备期的区别,状态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游泳和世界高水平游泳的差距到底在哪里?除了人种和身体条件的差别外,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坦言:“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的差距主要在于高水平的连续性和连续出成绩的能力的差距。”赵戈曾经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交换意见认为,这其中有运动规律可寻。

  后备人才的缺乏和高水平顶尖人才厚度不够是中国游泳遭遇的另外一个问题。从国外选手看:北岛康介在日本国内选拔赛中表现不好,在世锦赛上表现不错,尽管号称日本蛙王他没有参加200蛙比赛,但是有日本选手在比赛中比他游得更优秀,成绩更好。对于中国选手而言,当罗雪娟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人能够顶上来,高水平人才的厚度不够。另外从国外人才培养的经验上看,日本近年来短距离项目有所提高,他们也开始注意重点人物和重点项目的培养;而澳大利亚开始学习中国特色,国家队体制培养人才,组织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保证比赛和训练,澳大利亚选手在身体和人种上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美国的大学有完备的游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体制,因此具备很好的后备基础,秋天到每两周就有大型比赛,保证了运动员充分的训练和比赛机会。俄罗斯游泳名将波波夫一年参加120项次的比赛,而中国选手仅有60项次左右,欧美包括澳大利亚选手具有很高的求战欲望,中国选手则不足以达到长期高强度对抗的心理水平。

  从后备人才来看,日本注册游泳运动员达到九万,中国才不过三万,而这不足1/3的宝塔基座上面的塔尖甚至比日本的1/3还少。训练金字塔的基座没有人家坚实,而且尖子运动员还远远少于对手。中国游泳要继续坚持举国体制,努力促进教练和运动员水平提高。明年就是多哈亚运会,中国要抓紧时间,承认差距找出不足,再困难也要咬牙提高,希望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frann)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1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