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桦最后一次亮相世界顶级大赛 昨日预赛中名落孙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11:58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春 2005-7-31 03:21

  就这样被竞技的残酷所淘汰,拼搏泳坛多年的浙江队元老级人物——陈桦,今天上午在女子800米自由泳预赛中名落孙山,默默无闻地告别了游泳世锦赛。“游得臭极了,跟自己的最好成绩差了近15秒。”赛后她这样自责着。“我从来没有在室外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她对记者说。“我一到室外比赛场就发懵,就像个见不得阳光的人似的。”

  世锦赛对于陈桦而言,是她在世界顶级大赛中最后一次亮相,可是表现得不尽完美。但朱志根教练对她的评价却很高:“拼了三届了,很不简单。”

  从7岁进入少体校至今,23岁的陈桦已经在泳道里足足游了16个年头,每天的训练生活简单而充实。早在1995年,已练了6年游泳的陈桦进入了省队“走训”,在一次骨龄预测中被认为最多只能长到1.64米,出成绩的可能性极小。这个预测差一点就宣判了陈桦运动生命的“死亡”。于是她被体工大队婉言劝退。但陈桦的父母却不愿承认这一事实,四处奔波寻求能接收她的人。关键时刻,一位“伯乐”——陈桦现在的教练朱志根帮助了她。在一片反对声中,朱志根立下了一份军令状:如果陈桦参训后不能在两年之内进入全国前8,我随你们处理!就这样,陈桦再次走进了省游泳队的训练馆。挫折让陈桦早早地就体会到了压力,她深知自己必须以艰苦的训练、出色的成绩来报答教练的知遇之恩。而要想提高成绩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只有刻苦训练。

  苦练终于收到了成效。没过多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现象出现了——陈桦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3个月通过全国达标赛;7个月夺得全国锦标赛第五名;13个月获全国冠军赛冠军……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说过,中国游泳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一直比较弱,但正是陈桦的出现,使中国游泳弥补这一空白。作为在中国女子游泳中长距离上“第一人”,陈桦拿过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也破过世界纪录,但是在她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我的遗憾是没有拿过全运会冠军。八运会是第二和第三,九运会还是第二和第三。”

  尽管随着年纪的增大,拼战颇耗体能的中长距离体力明显下降。但是她训练密度依旧,拖着满身伤病仍然在坚持着。她说,今年的冬训,由于身体状况时好时坏,一直练得不太稳定。但为了全运会金牌,陈桦坚持到了现在,对泳道她还难说再见。

  (本报蒙特利尔7月29日专电)


  爱问(iAsk.com)陈桦 相关网页约27,06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