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男子手球预赛韩国教头柳再忠指点粤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8: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柳再忠曾率韩国男子手球队夺得奥运银牌

  这几天在广州天河体育馆进行的十运会男子手球预赛中,每逢广东队出场,教练席上就不时传来一声声韩语。循声而望,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专注地看着比赛,不时地指指点点并报以喊声。他就是最近来到广东执教男子手球队的韩国教练柳再忠。

  柳再忠是亚洲德高望重的手球教练。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他作为主教练率领韩国男队获得银牌,这是亚洲男子手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现任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的主教练分别是韩国人魏荣万和金甲洙———但论辈份,他们都比柳再忠晚一辈。

  声望虽高,但58岁的柳再忠为人非常谦和、客气,他现在是韩国水原庆熙大学的教授。由于中国手球界一直跟韩国联系密切,柳再忠就成了中国手球注意的对象。渴望提高实力的广东男队希望请一位韩国教练,经过联系就与柳再忠挂上了钩。前不久,广东队特意到庆熙大学进行访问训练。半个多月前,柳再忠来到广州。

  不过,广东队在本次十运会预赛上未能进入前四名让柳再忠感到失望。他略微摇摇头,有点不太满意地说:“我们的队员伤病比较多,而且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技战术水平差异很大,配合上有点不熟练,所以整体发挥不是太好。”他同时指出,这也说明了中国的手球水平还需要提高,特别是球员的技战术和意识。柳再忠向记者比划了一个三角形的手势,说:“手球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群众基础,要有一个‘金字塔’的结构才好。而中国虽然是人口大国,但这方面却不够。”他透露,手球在韩国是很多中小学喜闻乐见的项目,基础很扎实,而专业队员训练很刻苦。这才造就了韩国女队两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男队获得奥运会银牌的辉煌。

  柳再忠希望自己的到来能对提高广东队的水平有一定帮助。经过短期训练,队员们从心底里接受了这位和蔼的老人,也明显感觉队伍在整体防守上有所改善,这与韩国队擅长的“防守反击”打法密不可分。广东队希望能长期聘用柳再忠当教练,但他表示比较困难:“我现在还是庆熙大学的教授,按规定是不能在外面兼职的。”或许,年龄和家庭也是他考虑的因素。

  不过,柳再忠表示,他肯定会把广东队带到十运会决赛结束后:“十运会上我们的目标就是奖牌,甚至金牌!”

  本报记者 黄启兵


  爱问(iAsk.com)手球 相关网页约504,2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