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田联专访孙海平:刘翔在正确时间出现在正确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4:14 东方体育日报

  刘翔在近两年中取得的成就让世界田坛为之惊讶,而作为他背后的男人,其教练孙海平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最新出版的国际田联官方杂志7月号刊登了一篇孙海平的专访,这个上海男人透露了自己的造星秘诀。

  跨栏:中国女将更有前途

  国际田联:在你带的学生里,你认为谁最有希望成为未来的冠军?

  孙海平:我不想具体点名,但我认为女队更有潜力。现在不可能有人能和刘翔相比,但我发现女队员的潜力比男队员更大。

  国际田联: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田径运动员在长跑方面要比跨栏和短跑优秀,今后会出现更多这样的运动员吗?

  孙海平:从身体条件来说,中国人更适合长跑。我们的身体和欧美选手没法比,他们更强壮,而我们可以从技术上来弥补。

  国际田联:这是否意味着刘翔将不再是这个领域唯一的中国人了?

  孙海平:现在很难说,但是我还要再说一次,我相信女运动员更有可能在跨栏项目上达到高水平。

  造星:现成冠军无从发现

  国际田联:今年你们师徒承受的压力相当巨大,你们是怎么做到不受外界干扰的?

  孙海平:老实说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明白世界上没有白送的东西,你需要努力训练才能一直呆在顶峰。所以我今年和刘翔所做的与去年一模一样,他不会让压力征服自己。

  国际田联:你怎样发掘一名冠军?刘翔是怎样成为一名冠军的?

  孙海平:你不可能真的发掘一个现成的冠军,你在一个运动员身上发现他可能成为一个冠军的品质,然后努力工作。你还需要运气,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刘翔就是这样。

  国际田联:但你使他成了冠军,是他天赋出众还是你有一些特殊的训练方法?

  孙海平:我想都是,不过这两者需要完美融合才能发生作用。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政府的支持使得我们可以利用科学的训练方法。

  国际田联:他现在的目标是赢得2008北京奥运,作为一个卫冕者,他是不是尤其不能输?

  孙海平:他已经展示了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们不该想到失利。当然这次会多出很多期望,我们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卫冕。我唯一能保证的是让他艰苦训练,这是你达到目标的唯一途径。

  成功:不停学习才是关键

  国际田联:这是关于刘翔的,那么你呢,什么让你成为一个成功的教练?

  孙海平:我得说这是很多原因综合的结果,我不是魔术师,但是我很熟悉这个项目,我一直以来都干这一行,随着时间推移学到的也越来越多,我还留心学习别人的经验。我们还得到很多支持,在训练中得到最大程度的便利。

  国际田联:难道在这其中就没有什么神奇公式?

  孙海平: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田径的整个训练理念已经改变了。现在国家有能力提供所有现代的设施,最好的科学方面的支持。不过即使花很多钱也不足以获得成功,成功的关键是努力训练。对一个教练来说,成功的关键是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编译/沈坤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海平新闻 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