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鹏成长轨迹类似刘翔 携手高畅引领中国水军08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0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柳蒙特利尔报道 本届世锦赛,高畅在50米仰泳半在决赛上打破了赛会纪录,吴鹏则在200米蝶泳上,时隔7年后(曾启亮1998年获世锦赛银牌)为中国男队拿到了一块奖牌。2008奥运游泳选手培养计划中,两人的前景被广泛看好。

  亡父的愿望

  28日的200米蝶泳,吴鹏前半程只处于第5。不过从150米开始,他夺回了第三的位置。但赛后,吴鹏显得并不开心。相比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1分56秒28这个最好成绩,这次的1分56秒50有所退步。吴鹏说:“没长成绩很遗憾。前半程没找准节奏,结果慢了,冲刺的时机也有些晚。”

  提起前半程,吴鹏说:“我的腰腹力量还有所欠缺,今后将加强速度和力量方面的训练。”教练朱志根也表示,“今天上午他游了200米混合泳的预赛,虽然没用尽全力比,但由于是最后一项,比赛结束得晚,回宾馆时已是下午1点多,最后吴鹏只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这中间,还有服务员敲门进屋换毛巾,在楼道里轰轰作响操作吸尘器,这多少影响了吴鹏晚上的比赛。”

  吴鹏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奥运会上夺牌,完成当年父亲的遗愿。2003年长沙城运会期间父亲不幸去世,吴鹏表示:“我一定要争取在奥运会上拿一块奖牌回来,这是爸爸生前对我的期望。”

  夺金,以自己的方式

  两天前的100米仰泳半决赛,高畅仅列小组第八被淘汰。当时,这位18岁的山东姑娘难过得流下了眼泪。

  28日的50米仰泳预赛,高畅的成绩排第一,半决赛中排在第二组出场。高畅在出发后一路领先,在最后阶段她甚至放慢了速度以保存实力,尽管如此她仍以28秒31打破了赛会纪录。

  “100米没比好,教练骂我说,现在大家都看好你,你得拿出样子来给大家看!她说得有理。我可能是必须有压力才能发挥的人。今天在比赛中,我一门心思,勇往直前。特别是自己始终没有转身,注意出发和到边,我的优势还算比较大。”

  29日将进行50米仰泳决赛,高畅应该能收获一枚奖牌甚至金牌。“这是非奥运项目,我还要在100米仰泳等项目上多下功夫。由于准备十运会,我们没有为世锦赛进行特别准备,成绩也打了折扣。”高畅说。

  “不过,教练告诉我,国外高手在半决赛中都留着一手,准备决赛时爆发。我和世界纪录不远了,如果游得好,我也许能……”高畅的眼神已经暴露了一切。

  2008联袂冲金

  身高1.79米,宽肩、细腰、长腿的高畅具备了一流选手所需要的身体素质。而每次比赛都能发挥出训练水平,又使得她成为中国女子游泳2008年又一个争金点。加上她的年龄优势,与罗雪娟比,高畅成为中国游泳队领军人物的潜质被大家看好。

  别看高畅几次打破5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及赛会纪录了,但生活中的她还是一副小孩模样。教练姚颖说:“她即使游慢了也能给自己找借口。她要是能有组里周雅菲和李杰的训练劲头就好了!”

  其实,高畅最喜欢用悠然自得的方式取胜。“我训练没偷懒,可训练能力还是不如雅菲姐她们。我耐力差,出发反应总比别人慢半拍,为此,我在姚练的指导下狠抓出发反应,终于有了成效。”高畅的出发反应从以前的1秒多提高到现在的0秒7几。游泳比赛,有时就取决于这一眨眼的功夫。

  1.80米的吴鹏虽然身体条件不算最好,但耐力好的他被认为是国内技术最全面的男选手。最重要的是,无论任何比赛,他都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自2003年以来,吴鹏就一直被视为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的头号希望之星。中国男子泳将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4,2008,吴鹏被赋予了突破历史的重任。

  吴鹏一直以美国全能型泳星菲尔普斯为榜样。世锦赛奖牌到手,下一步就是奥运会了。“这个铜牌不硬气,奥运会前三名都没参加这项比赛,他们要是来了,我还是老六。但我现在每年都在长成绩,距离世界顶级选手越来越近了。”吴鹏说。

  有人说,吴鹏的成长轨迹有些类似刘翔。2003年世锦赛上,刘翔也为中国男子径赛实现突破:第三,并在随后的2004年奥运会上一飞冲天。谁能保证,2008年,吴鹏不会像刘翔那样大鹏展翅,一飞冲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鹏新闻 全部高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