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湖北乒乓小将挑起大梁 曾佳:大器不算晚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11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熊源

  “九运会的时候,我省乒乓球队一个积分都没拿到,四年过去了,是打翻身仗的时候了。”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石伟信心满怀地对记者说,因为他已掌握了几张实现突破的王牌。

  曾佳:大器不算晚成

  在省乒乓球队训练馆,男队主教练黄翘林的目光始终没离开过一个打着赤膊挥汗如雨的队员,他就是22岁的曾佳。“你看,曾佳步伐很好,正手拉球非常凶狠。”黄教练对他的喜爱之情不言自明,“5月份的十运会团体预赛,他场场拿分,最经典的一战就是3比1赢了孔令辉。”

  尽管湖北队最终没能闯进男子团体决赛,但3比0战胜黑龙江队让人记忆犹新。考虑到孔令辉的老国手身份,黑龙江队将他安排在第二个上场,“但他们没想到曾佳的心理素质那么好,敢拼孔令辉,他把自己正手好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黄翘林兴奋地说,“孔令辉一垮,整个黑龙江队就没戏了。”

  其实,早在曾佳战胜孔令辉之前,国家队就盯上了他。去年10月在无锡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曾佳和队友余世钦仅配对3个月,就连克5对国家队选手,夺得男双冠军,让国家队教练刮目相看。颁奖仪式结束后,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笑着对他俩说:“明年世锦赛你们俩去打!”虽是句玩笑话,但听得出对他俩的格外青睐。

  按照国家队选人标准和集训周期,只要曾佳在十运会上打进前八,就稳进国家队。“坦率地讲,22岁的年纪对国家队而言已难有吸引力。”带队多年的黄翘林很清楚这项运动的规律,“王励勤不也是大器晚成吗?曾佳有自己的优势,一来他可以单双兼项,二来他这种左手直拍反胶打法目前国内非常少见,‘对外作战’时往往能建奇功,这也是国家队看中他的原因。”

  既然拿了全国冠军,说不想全运会金牌,那是假话。但若想在高手如云的全运会赛场拼下一块奖牌,难度着实不小,曾佳很清楚:“我还是要摆正心态,放开了去拼,我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

  刘娟:全能的砥柱

  在省乒乓球队十运会决赛阵容名单中,刘娟兼项最多。她一人获得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个项目的出线资格———刚满20岁的她俨然已成为全队的顶梁柱。

  刘娟从相貌到身材,都颇有点当年乔红的感觉。三年前,身体条件出众的刘娟上调至国家青年队,一年后的长沙五城会上,她与队友饶静文拿下女双冠军;去年的全国锦标赛,入选国家一队的她为湖北女队夺得团体第四立下汗马功劳。单打项目,她又取得全国第五的个人最好成绩;她现在加盟河南日报报业队征战乒超联赛。“这个队员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全面,左手直拍、两面反胶打法,不仅单、双打成绩日趋稳定,现在配了混双后提升得也很快。”女队主教练吴广这样评价。

  刘娟与同在国家一队的詹健配对混双只是最近的事,但这却是省队教练“蓄谋已久”的决定。与刘娟相反,詹健是右手横拍、正手正胶打法,“去年我们就分析过他俩的情况,目前国内外都还没出现过这样的配对,这两人打法互补性很强,节奏快,落点好,但当时没有系统地合练。”黄翘林介绍说,“5月份的预选赛前,我们在黄石封闭集训,着力地抓了一下,从预赛表现看,他们可以说是十运会冲击奖牌的一大希望。”“乒超联赛结束后,国家队队员就将回省集训,我们会根据个人情况制订周密详尽的封训计划,相信十运会一定能打出风格和水平,打赢这场翻身仗!”

  吴广说,中心给全队定的十运会积分底线是15分,而他给女队定的底线是10分。为实现此目标,队员们都在苦练。无论是入选国家队的刘娟、饶静文,还是国家二队的15岁小将冯亚兰,还有在省队训练的花蕾,都一刻不曾放松。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