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世锦赛张琳吴鹏接连突破 中国男子凸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两名浙江选手杨雨、吴鹏分别为中国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蝶泳铜牌,但更让人为止振奋的还是男子选手吴鹏。

  因为杨雨前两届就是同一项目银、铜牌得主,已是“三连奖”。而吴鹏既是1998年曾启亮夺得100米蛙泳银牌之后,第二个中国男子游泳世锦赛奖牌得主,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染指男子200米蝶泳奖牌,无疑属可喜突破。

  吴鹏最早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英雄”当推三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当时,年仅15岁的他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3枚金牌,并打破400米混合泳亚洲纪录。

  之后,他参加了2001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遗憾得是均未能有太大作为。直到去年雅典奥运会,吴鹏才又露锋芒。在200米蝶泳比赛中,他以1分56秒28夺得第六,并破全国纪录。

  此次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吴鹏半决赛曾游出1分56秒33,已经逼近自己的最好成绩。决赛夺铜牌的成绩为1分56秒50,虽然不如半决赛时,但也是他的历史第三个好成绩。

  上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日本选手山本贵司均获得男子200米蝶泳亚军。此次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日本仍然夺得银牌,但却是另一名叫松田丈志的新人。

  其实,釜山亚运会上,山本贵司就曾是吴鹏的手下败将。后来一系列大赛中,这位日本选手不断大幅度提高水平,雅典奥运会的成绩达到了1分54秒56。而吴鹏却一直难以逾越1分56秒关口。

  现在,日本男子200米蝶泳又冒出一个松田丈志,而且只有21岁。去年,他的最好成绩就曾达到1分56秒14,这次获世锦赛银牌的成绩更是突破1分56秒,达到1分55秒62。 为什么日本能够不断培养出男子高水平选手,而吴鹏近年来水平却难有质的突破?在获得男子200米蝶泳铜牌的欣喜中,中国游泳的有识之士还是应该平心静气地思考此问题。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子的另一项突破来自200米自由泳的张琳。这位北京选手虽然只获得第八,但已经非常不容易。因为短距离自由泳是中国、乃至亚洲的落后项目。这也是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首次进入该项目决赛。

  张琳是今年涌现的一名很有潜质的男子自由泳新秀。从2003年起,他多次打破男子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上届世锦赛还获得800米自由泳第八。

  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记录的保持者原先为日本的奥村幸大。前不久,他又将亚洲纪录提高到1分48秒97。成为亚洲第一个突破1分49秒的运动员。而这次世锦赛,张琳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出人意料地游出了1分48秒05,大幅度地刷新了亚洲纪录。遗憾得是决赛中他未能灵光再现,否则名次还会更好些。

  31日是游泳世锦赛的最后一天。吴鹏当日还要参加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角逐。该项目也曾是他的拿手戏。其个人最好成绩为4分15秒38。今年哈尔滨全国冠军赛,他仅游出4分18秒88。世锦赛上,吴鹏若能再现个人最佳状态,400米个人混合泳还是会有所作为。

  张琳31日还要参加1500米自由泳比赛。近年来他该项水平稳步提高,今年4月在全国冠军赛上游出过15分16秒68的较好水平,此水平排今年世界第15。

  上届世锦赛,中国还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八。明天的该项比赛,除了张琳,另一位北京短距离自由泳好手陈祚、来自浙江的于诚等也有不俗水平。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的冲击力,应该强于上届。

  吴鹏和张琳同为1987年出生,代表了中国男子游泳的明天。他们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也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鹏新闻 全部张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