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海峰:奇迹始终伴随 从金牌运动员到金牌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2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7日晚21:00-22:2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浪网联合直播《体育广播激情50年》特别节目邀请到了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前射击名将、现国家自行车与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在聊天过程中,许海峰介绍了从奥运金牌运动员到奥运金牌教练员的过程。

  主持人 : 像84年的时候许海峰已经在事业上达到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很多人有过
辉煌,但是在辉煌之后会走入低谷,但是许海峰在后来用他自己的努力又创造很多的辉煌,稍后我们将会请许海峰接着介绍,他是如何当好神奇教练给我们创造新的辉煌的。

  陈建奇 : 在1986年亚运会后十年,到96年你又成为第一个奥运冠军的教练。

  主持人 : 当时也是第一位,自己是奥运冠军又培养出奥运冠军。

  陈建奇 : 这是中国体育界的又一个奇迹。

  许海峰 : 所以我是经常出乎意料的,实际上我当运动员一直打到94年,我93年底眼睛得了视网膜炎,94年坚持打了一年的比赛,虽然获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但是自己感觉视力确实有些问题,所以正好国家女子手枪主教练年龄也到了,就准备退休了。所以当时在亚运会比赛回来以后,我们的射击中心就找我谈话,说准备让你接女子手枪这个项目,你感觉如何?给你三天的考虑时间,我当时也确实翻了很多资料,一个是分析一下国际上女子手枪的发展情况,再一个了解一下我们整个国内运动员的现状,实际上我们国内现状和国际现状基本差不多,整个女子手枪走一个下坡的趋势,我们国内也不是很好,但是刚才我说了,既然我要干一个事业,要想做一件事,首先分析,分析完了只要尽努力我能够成功我就会接的。所以当时我就回答中心了,就接这个项目了。

  所以接了这个项目以后,确实很用心,因为我在国家射击队的时候,国家队老运动员都知道我,基本上我很少跟女孩说话的,本身我话也不多,后来让我接女队,我感觉确实挺为难的,但是没办法,既然你接了的话,就一定要想办法,首先你要了解这些运动员,包括运动员的性格特点,技术水平、技术特点,包括比赛发挥情况,包括女孩的一些特点都要了解。所以确实下了很多功夫,后来参加96年奥运会的时候,因为手上当时有三个运动员参加,当时的整个训练情况应该是李对红比较好一点,因为她从整个水平来说获得奥运会冠军早就具备了,但是主要问题就是比赛发挥问题,所以我就想了很多,包括赛前准备等一系列方面都是从心理上进行调整,所以最后奥运会比赛,李对红也确实在心理上改变了很多过去的思路和方法,所以在比赛当中打出比较好的水平。最后把这个冠军拿到。

  并且当时96年的奥运会中国射击她拿的冠军确实不容易,因为整个比赛前6天都没有金牌,最后也就指望两个项目,一个是女子运动手枪,一个是男子移动粑,所以也确实压力很大的时候,最后把这个冠军拿下来了。

  主持人 : 刚才说一开始要做很多心理工作,这个要下很大功夫去沟通,这个沟通对您来说难吗?

  许海峰 : 应该是比较难的,不管做什么事,首先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人与人之间处理的问题,这个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一个人他的想法要靠你,首先去了解他到底有什么想法,并且他这个想法如果要是错误的,你要想办法引导他,让他认为这个是错误的,能够通过一种别的方式,改变他的思维方式是比较难的,所以让他改变一些思维方式和想法,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就要不厌其烦的采取一些办法,对他进行一些正确的引导。

  主持人 : 给我们举点例子,都采取哪些办法了?

  许海峰 : 实际上她的问题,一开始一些比赛总想去打好,打出水平,这个作为运动员来说责任心比较强,为国争光的心态比较高。当时主要是因为前几天整个射击队颗粒无收,没有金牌,然后她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她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就是有什么想法跟我说,所以当时跟我说教练,你看看咱们前几天的项目,所有的优势项目现在都打掉了,射击队现在没有金牌,整个射击队获得金牌的任务就落在我们身上了,所以当时听了以后就感觉,如果抱着这种想法整个比赛肯定完蛋,所以我就开始引导她了,一开始我就对她说,你是一个傻子,你是一个大傻子。所有的人都是把责任往外推,没有人把责任往身上拦,别的运动员可以打不好,你也可以打不好,这是很正常的,后来我就开始分析,这个冠军到底对你意味着什么,从荣誉上你多了一点,从金牌上你也只是多了一块金牌,从金钱上虽然国家是给你一些奖励,如果你家里还没有到吃不饱、穿不暖的话,我想还没有达到那一步,从你的一系列方面,对你也就多那么一点点,这些东西全都是身外之物,人只有两样东西是自己的,一个是身体自己的,一个是智慧自己的,其他都是身外之物,不要为这些想那么多,只要你尽努力就可以了。

  跟她谈了将近两天的时间,最后她终于通了。说教练我还真是有点傻,所以我当时感觉应该说通了,当然她在比赛表现非常好,基本上把冠军奠定基础了,最后是589排第一。所以当时整个规则规定,决赛的时候打慢射,所以决赛要是拉下三环是不太容易,但是决赛打的不好,但是人家第二名、第三名打的比她还差,所以最后领先三环。

  主持人 : 所以除了以理服人之外,我想队员对您是非常信任,很多工作也要建立在平时的沟通上面。

  许海峰 : 对,实际上我比较喜欢说教、讲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许海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