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海峰:80天练射击就破纪录 夺首金当时有些莫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21: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7日晚21:00-22:2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浪网联合直播《体育广播激情50年》特别节目邀请到了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前射击名将、现国家自行车与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在聊天过程中,许海峰回忆了开始射击训练和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取中国首枚奥运金牌的前前后后。

  许海峰 : 实际上我是82年的6月5号开始射击训练的,8月25号参加省比赛,我破了
省纪录,获得第一名。以后又回到供销社干了三个月,到12月8号调到省队急训去,应该算是蛮快的。

  陈建奇 : 按照现在是奥运准备了,因为82年到84年洛杉矶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实际上在开始搞射击的时候,我没想到参加奥运会,都不知道有奥运会。一开始搞射击的时候,第一是自己比较喜欢,第二这个工作我实在是不愿意在那儿呆,因为太累了,正好有机会我又喜欢搞射击,后来我们地区是先找体育老师,他说你过来试一试吧,实际上当时我想如果我打好了,省队能调我去我到省里面去,逐渐逐渐就可以离开供销社这个行业了,所以没想到训练挺快的,就调省队了,我想既然进了省队就要在全国比赛拿名次,在全国比赛取得好成绩,就被国家队调走了,实际上是83年的7月份就出国参加国际比赛了,参加亚洲锦标赛在印度尼西亚。

  主持人 : 当时还不是国家队选手呢?

  许海峰 : 我们当时是抽调的,我们当时调了8个年轻的,整个比赛就我一个打出水平的,其他都没打出来,后来在全国第五届全会比赛中获得两个第二,因为年底11月份就调到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急训,进了国家队以后,我当时想这个项目调了6个人,我当时想他们水平都比我高,我在这个训练当中我能把我的水平提高,我就达到目的了。结果一训练一选拔我排第二,当时我们射击队还一直在犹豫,让不让我参加奥运会,确实太年轻了,岁数不小,但是年限很短。所以当时在考虑用一个老一点的,还是用我这个年轻的,后来决定说我和另外一个老的,我们两个一人去参加一场国际比赛,看谁打的好就让谁去,结果我就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热身赛,我去了以后拿了冠军,冠军一拿回来以后就参加了奥运会。

  主持人 : 当时那场比赛就是考验您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吗?

  许海峰 : 那个我就不考虑了。

  主持人 : 看来发展的真是非常迅速,非常快,上次问张山也是,练了没多长时间就出成绩了。

  许海峰 : 这个项目可能对运动员的先天要求比较高,包括朱启南也是练了很长时间,我们射击队里面时间短拿比较好的成绩都是比较多的,因为这个射击是非常怪的项目。

  主持人 : 一直到现在运动员能够参加到最顶级的运动员就是奥运会,是非常大的荣耀,不管你拿到金银铜牌的名次,只要去了就是很不容易的,当时您入选了以后,感觉怎么样?

  许海峰 : 是啊,我经常做一些没想到的事,所以后来入选就让我参加奥运会,我就去了,实际上我并不是主力,因为当时王义夫的名气比我大,最后我的教练没派去,王义夫教练去的,我当时也想比赛当中我只要打出水平就行了,所以去了以后赛前训练我的状态不是很好,因为本身洛杉矶跟咱们这边有十几个小时时差,再加上本身射击这个项目对时差的影响比较大的,一直到比赛的前两天才基本上回复正常。所以在比赛当中我就尽量打出水平,结果上去两组就97,打的非常顺利,后来打到第28发的时候,我打了一个8环,我就下来休息,我就到大门口,我一个人坐在大门口,在那里休息将近半个小时,后来进去以后,最后我第三组打了93,第四组93,第五组打了95。所以这五组平均是95环,如果最后一组我再打95环的话,我就570,那肯定是冠军。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世界比赛的项目,如果打570的话还是冠军。但是我有一个特点,我打的比较慢,再讲我又在外面休息半个小时,所以我把第五组打完以后,整个场地里面就剩4个人了,我上去以后前七八环打的不是很好,后来我又坐下来休息将近15分钟,最后是91,所以总成绩是566。

  打下来以后,当时最后一组也确实有点精力分散,因为我打的比较慢,现场成绩比较好,所以很多观众记者全围到我后面围的,我当时也想可能成绩比较好,如果不好谁围在后面看。所以我也有点分散了,最后打完了以后,下来以后记者又照相,包括陈先生等都上去拥抱,弄的我当时搞的莫名其妙,因为我最后不是很好,后来到休息室去休息,陈先生还一直跟我说,表扬我说打的挺好的,实际上我心里挺难受的,因为最后一组打的不好。如果我要是没拿冠军,我肯定后悔一辈子,因为最后打的确实很糟糕,但最后过了半个多小时以后,裁判告诉我说,你是第一名,请你去领奖。这样我当时想,不管怎样,终于把这个冠军给拿下来了,还没想到到底怎么回事还搞不清楚,没想到这个冠军就这么重要、厉害。

  陈建奇 : 幸亏没想到这么重要。

  许海峰 : 对,当时想的话就更重要了。

  主持人 : 好多听众都想问,许指导可以和我们说说,您在奥运会夺得第一块金牌当时的心情吗?

  许海峰 : 我当时至少是一块石头落地,我最后第一名的成绩比第二名只多了一环。

  第三名是王义夫564,我们都是一环之差,所以最后我稍微疏忽一点的话,冠军就没了,到最后肯定有很多人要骂的,或者会说的,前面那么好最后怎么这样。所以我当时也感觉蛮高兴的就是说,不管怎么样,通过努力我已经把冠军拿了。但是也没把这个冠军当成到底它有多重要,对你人生多重要,对你国家等,都没考虑到这个冠军有多么重要,但是后来以后慢慢去回味,包括去领奖也是,我们等了好久,就一直等,怎么不颁奖呢?后来就看着空中一个直升飞机飞过来,就落在射击场的外面,完了以后摩托车骑进来了,进来以后把这个旗子交给了组委会,后来我们才了解到由于组委会没想到在第一天的比来,射击项目第一块金牌的项目,并且每一个国家只允许参加两个人的情况下,这个国家的两个运动员同时进入前三名,就没想到,所以准备不充分,所以又不敢跟我们说,如果跟我们代表团说的话,我们肯定还会表示抗议,对我们这个国家就这么看不起等。

  但是后来跟我们说了这个事以后,说请我们原谅,这个事情暂时不要太伸张,等结束以后你们怎么说都可以,我们表示道歉。在这个地方我们等了将近半个多小时,所以获得冠军以后,包括在领奖台上,你们可以看电视报道,我在领奖台上是面无表情,实际上我这个人性格就这样,不是那种有什么事高兴就跳起来,我倒是不会。

  主持人 : 但是内心呢?

  许海峰 : 内心比较复杂的,因为第一个想,我确实比较幸运,能够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也是咱们国家付出的很大努力,国家也花了很多钱培养。最后想我确实挺快的,一直才两年多的时间,感觉非常快的。再一个也想到了很多在我走的这条路上,有很多人帮助我、支持我,很多人保障,包括国家投的一系列巨资,所以一般人在想很多很多想法就来了,因为人的思想活动比较多。

  主持人 : 尾号是8449的听众说,也是开始想问您获得金牌的感受,我当时才14岁,当时我心里好激动,真的是让全中国都激动了一把。

  许海峰 : 这个可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时很多人都非常激动,我自己没什么感觉。如果运动员在比赛过程当中取得好成绩,打出水平的话,在心理上和其他的方面一定要平静,比赛应该可以取得好成绩吧。

  主持人 : 那回来以后呢?

  许海峰 : 回来以后完全出乎意料,当时有很多巧合,比如那天是7月29号,我生日是8月1号,然后第一次发行金牌明星片,我那张是8月1号发行的,后来我是8月3号回北京的,回来以后在飞机上,他们就通知让我下了飞机以后,中央首长接见让我讲话,我讲什么?然后就赶快准备一个简单的稿子,下来以后胡启立就接我们了,回来以后没想到,整个国人对这个金牌,包括那种庆功,包括表达方式真的非常出乎意料,没有想到。我也有一种感觉,我感觉座位运动员真的蛮好的,当他尽自己努力在比赛当中取得一点好的成绩以后,整个国家包括国人对运动员这种崇拜或者是鼓励,包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鼓励等一方面也确实非常多的,所以有时候我在想,做一个运动员来说,在比赛当中打出水平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国家投巨资让你去训练,也就是希望你在比赛当中能够取得好成绩,当然你取得好成绩以后国家又给你这么多的荣誉包括奖励,有时候真的感觉有愧于国家,所以后来在工作当中,包括后来在训练当中,也迫使自己必须得继续努力,如果不继续努力的话,下一届冠军就没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许海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