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海峰:三次当兵未成 从赤脚医生干到七十三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2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7日晚21:00-22:2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浪网联合直播《体育广播激情50年》特别节目邀请到了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前射击名将、现国家自行车与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聊天期间,许海峰回忆了当射击运动员前的有趣经历:

  主持人 : 听众朋友网友们晚上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第一套和新浪联合直播的特别节目。在特别节目当中您不仅可以在广播你收听,还可以登录新浪网通过视频同步同看,我们今天请的嘉宾是中国体育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他就是中国夺得首枚射击金牌的许海峰。另外还有资深记者的陈建奇。

  今年说起来是我们中国射击队还有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同龄人了,许指导再过两年也要到50岁了,首先想请问您在心目当中整整50年,对一个集体项目或者对一个个人都意味着什么呢?

  许海峰 : 从整个人生来说50年已经走了一大半了,但是如果从事业来说,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顺利一点会很快,但有的50年做下来以后也不一定做出很多成就,所以50年对每个人来说可能意义和整个经历都会不一样的。

  主持人 : 说起这50年的经历您是足以自豪了,因为您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历史还有太多值得留恋的东西,但是大家非常想知道,在您辉煌之前,每个人在小时候都有梦想,想知道自己长大以后做什么,喜欢什么职业,您在小时候有没有做出规划和理想?

  许海峰 : 说句实话,小时候还真没想的特别多,因为有的时候我也看一些电影和电视,或者一些报道,从小就开始问这个小孩长大有什么样的理想,反正我小时候没有很多印象,说有什么样的理想。但是可能在每个时期每个阶段,肯定有一些个人爱好或者有短期的一些理想,所以常规的根据自己所喜爱的一些短期的理想去一步一步地实现,所以人家经常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的整个目标是一步一步实现的,所以当你从事一项事业的时候,你会从第一级最后做到高级,做到辉煌。所以是一步一步来的。

  主持人 : 我们特别想知道您的第一个目标是什么?

  许海峰 : 好好学习,上学的时候,等学习高中毕业以后,当时就想参军、当兵,结果又没当上。

  主持人 : 为什么想当兵是和您父亲是军人有关系?

  许海峰 : 多种原因,因为当兵以后能够和枪接触,第二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当时那种时代参军以后回来可以找工作也比较方便一些,因为回来分配工作。如果当兵走不了的话,就要下乡去做知青,所以当兵是比较好的出路。再一个就是因为军队是一个大学校,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所以到那个地方对自己的能力有提高,也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 : 刚刚说到为什么喜欢当兵,第一个理由是喜欢枪,那个时候接触过枪吗?

  许海峰 : 我接触枪应该说是比较晚,实际上在上小学的时候,曾经我父亲从当时的工人俱乐部里面借过小步枪,后面就没接触过了,因为作为一个小男孩都喜欢舞枪弄棒的。

  主持人 : 但是如愿了吗?

  许海峰 : 没有,第一次是74年底,当时征兵了以后体检也合格了,由于年龄小了8个月所以就没让走,后来就下乡去了,当年75年底又征兵,我又报名了,当时规定下乡不够两年不允许报名。第三次76年我又去了,结果身体体检也合格了,最后说我年龄大了4个月,所以三次都没当成。

  主持人 : 总是与自己的第一个梦想擦肩而过,会不会觉得现在想起来还有点遗憾?

  许海峰 : 肯定这也是老天的安排,如果当兵走了的话,不一定在射击这一条路上走的这么辉煌,或者虽然有机会去从事射击或者是摸到枪,但是搞这种专业的话,可能就不一定有这种机会,因为包括现在咱们整个解放军队,所以都想当运动员基本上不是从部队基层选的,都是从各省的专业队里选的,所以如果当兵的话,走射击专业这条道路可能性就不大了,到最后奥运会冠军就不一定是我了。

  主持人 : 也许我们第一枚金牌还要往后等一等了。

  许海峰 : 但也有可能做别的工作也做的很辉煌了,这个是无法验证的。

  主持人 : 当时没有当成兵还一直在乡下。

  许海峰 : 一直到79年的10月份招工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呆了4年多,一开始下去我们大队让我先做民办教师,做民办教师以后因为我当时想,我既然下来农村就好好锻炼,把农村的农活做会了以后,这样对自己的身心各方面锻炼都会有好的帮助。所以最后我就拒绝了不做民办教师,整整干了两年的农活,后来我们大队的合作医疗里面缺一个医生,有一个医生走了,就缺一个,因为我也蛮喜欢中草药的,所以我就去当医生了,所以买了很多医疗的书,到现在为止我还有好几样中草药,非常好的中草药,有时候在很关键的时候我也会用上的。

  主持人 : 那个时候留下来的?

  许海峰 : 对,那个时候看书留下来的,并且经过实践证实是好东西。

  主持人 : 那个时候从头学起吗?

  许海峰 : 实际上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就曾经看到过一些中草药的书,因为当时中草药书是什么草有什么样的功能,所以当时让我去我就接受了,我干了将近两年半的时间,蛮好的,又学了很多东西。

  主持人 : 真能给人看病吗?

  许海峰 : 是啊,一般到夏季比较多,特别是肠道疾病比较多,我在那呆了两年的时间,光喝农药自杀的我接收的就有四个,那主要在及时,有的可能村子离我们医院比较远,喝了农药以后再过来可能要折腾四五十分钟,去了以后就晚了一点,还有喝的量多少,喝的农药品种不一样,还有就是本身喝完以后家里临时处理的措施比较得当。反正挺可怕的。

  主持人 : 真是难以想象。

  许海峰 : 还有一个是上吊的,吊的时间太长了,舌头已经伸出来了,我一看不行了,绳子太细了。

  陈建奇 : 那么你这个好像都没有什么关系的?

  许海峰 : 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既然我从事这样事,我就想办法钻进去尽努力做好,所以可能中央电视台或者电视台的记者到我们当地采访,实际上我在下乡的时候,在我们村子就非常有名,因为我下去了以后,我的绰号叫七十三行。

  主持人 : 还多了一行。

  许海峰 : 什么都会,什么家电坏了帮人家修,因为我在学校的时候物理特别好,包括电动机坏了也让我修去,我经常干这事。

  主持人 : 说起来和咱们体育广播渊源还是非常远的。

  许海峰 : 那个时候我们都自己组装收音机。

  陈建奇 : 什么半导体、三极管、二极管。

  许海峰 : 最简单的是二极管。

  主持人 : 那个时候就跟我们广播结下渊源了。

  许海峰 : 实际上当时在农村里面最好的就是广播,因为那个时候电视没有,你别看农村很落后,但是每一天的广播大家还是有很多人比较关心国家大事或者一些国家大的政策方面。因为我们大队有一个广播站,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广播,一般到新闻的时候都要播。所以农村的农民早晨吃早饭的时候,端着饭碗都来听。我们村子很多人都喜欢关心一些国家大事。

  陈建奇 : 实际上你的体育事业把我一枪也打到电台来的,我正好进电台是1984年,那个时候本来想留校,后来老师说,中国进奥运会了,要到洛杉矶去了,你到电台去看看,将来体育广播是有发展的,去了以后结果头一块金牌就被你拿到了,从那时候我就下决心干体育记者,一干干了20年。确确实实当时许海峰的一枪,多少热血青年,最后都投奔到体育,投奔到体育事业,关心国家。真是20年的变化,从洛杉矶到汉城、悉尼一直到去年的雅典。

  主持人 : 当4年插队,很多人回顾起自己下乡都很苦,但是听您这么一说觉得乐趣无穷,还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

  许海峰 : 实际上我认为我后来的成功,在农村插队的这四年应该说对我的整个知识,包括处理问题的能力,包括整个思路的开阔等一系列方面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所以当时我也在想,毛主席是挺英明的,把这些学生刚从学校毕业以后就弄到农村去锻炼也是蛮好的,但是不能时间太长,时间太长了以后。因为本身它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地方,时间太长了以后,有些有能力的人在那里就把整个最黄金的时间荒废掉了。

  陈建奇 : 你插队几年?

  许海峰 : 将近四年半。

  主持人 : 可能第一个就是想找一个很好的工作,但是没当成兵工作怎么办?

  许海峰 : 我刚才说的,一个是既然到农村咱们好好干农活,再一个本身也想好好表现一下尽早地回去吧。

  主持人 : 那返程之后呢?

  许海峰 : 我就在供销社当了三年的营业员。

  主持人 : 都卖什么?

  许海峰 : 大部分都卖过,一开始叫调料柜台,就是烟、酒、糖、肥皂等,还有就是生产资料,主要是化肥、农药,我还搞过一段时间收购,就是收购废铜烂铁。反正干的时间挺多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许海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